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问路高原 援藏情深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1-23 06:06   https://www.yybnet.net/

访贫问苦 杨杜 摄世外梨园 吴标 摄

编者按

为助力阿坝州金川县脱贫,自2010年5月以来,眉山市共派出5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今年是眉山援藏干部入驻金川县的第十年,援藏干部们吃在金川,住在金川,心系金川群众,走遍了金川的每一寸土地,为金川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与金川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本期苏祠选用眉山市援藏干部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创作的部分诗歌、散文、摄影作品,记录他们在金川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敬请关注。

□董理平

窗外的空气凝成霜花,凌厉的寒风吹来又一个季节,不知不觉,我来金川已一年有余。去年我主动报名到阿坝州金川县参加援藏,从眉山到金川,不仅是距离衡量出的征程,更是毅力和情怀交织的坚守。

来到金川后,我迅速适应新环境,努力契合新岗位,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时刻保持援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援藏就是要把为藏区百姓服务的细致情怀带到高原,把深情朴实的温暖种在百姓心窝。

记忆犹新的是去年11月15日,这个被时光雕刻注定铭心刻骨的日子。因为工作需要,我踏上了阿坝州海拔最高的阿科里乡开展工作。在海拔4000米的土地上,艰涩的呼吸着稀薄的空气,农房和大山都被白雪覆盖着。抵达乡政府已是下午六点,饥肠辘辘又疲惫不堪,那一瞬间,真是站着都能睡着。热情的招呼却让人精神一振:“快进来烤火,马上开饭了,你们忙了一天,肯定饿坏了。”乡干部正围在火炉旁准备吃饭,看到我们便立刻热情地迎上来。虽然饥肠辘辘,我们还是婉拒了。来的路上,驾驶员卢哥告诉我:乡上的伙食是按人头做的,乡上没饭馆,商店也少,我们吃了,乡干部就没得吃。我们不能吃,也不忍心吃。为了迅速赶往下一个乡开展工作,完成工作后寒暄了几句,我们便立即动身。一路上肚子咕咕作响,加之山路颠簸,疲惫立即布满了身体的每一寸神经。那一刻我在车上思考了很多:金川县22个乡镇、109个村、3个社区,大多数在高半山或河谷地,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空气干燥、氧气稀薄、气温寒冷多变、经常断水断电断网……上千名干部、教师、医生常年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坚守,工作任务不少一项、脱贫攻坚不落一户,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强的毅力。来自眉山的我本在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平原地区奉献己力,而他们在工作的同时还要与种种艰难困苦作斗争,想到这里,我内心的酸涩无以言表。

这次思考让我更坚定了援藏信念,为了甩掉金川“贫苦”的帽子,我跟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拼了一年、冲了一年,也与这里的苦环境斗了一年。金川的冬季很冷,一到晚上,县城的气温都是零下10℃。但来自领导的关心、家人的理解,始终让我倍感温暖,让我有信心坚守。去年12月,一位援藏前辈走进我房间,无意间摸了一下床铺,发现没有电热毯,便立即给我买了一床电热毯。当晚,我就把电热毯铺上了。援藏的日子,就像这一床电热毯一样,空气虽冷,但我的心如沐阳光;条件虽苦,但我能坚持;工作虽累,但我有信心。

“高原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条路有我为之奋斗的脚印,有铿锵誓言为伴,有满心赤诚为伴,有单位关注为伴,有家人支持为伴,唯有坚定前行、奋发而为,才不负嘱托、不负关怀、不负时光。

新闻推荐

金川县城市管理工作 成效显著

本报讯(韩腾)为加大县城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力度,近日,金川县城市管理局对县域范围内的市政设施进行了维护,并对县城街心花园、人...

金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路高原 援藏情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