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文明新风吹遍梨乡大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3-20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冯涛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金川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文明实践之花在梨乡大地绚丽绽放,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上。

“孝善和俭”深入人心

一缕阳光,可以温暖一片土地;一种精神,可以引领一个时代。金川县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要求,以建设“孝善和俭示范县”为载体,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

观音桥镇群众措拉家有10口人,外婆104岁,65岁的妈妈患有白内障,68岁的爸爸患有腿疾,两个近70岁的舅舅智力残疾……“他们是我的家人,照顾他们是我应该做的。”没有豪言壮语,从风华正茂到霜染白发,措拉用爱撑起了一个温暖之家。

措拉的故事的被广泛传颂,感动了很多人。

近年来,金川县109个行政村从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入手,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切合实际、精简实用的村规民约成为群众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如今,在县、乡、村各类活动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形式广泛传唱。

“两联一进”覆盖每个角落

阿坝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来,金川县2700余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来到村寨草场、田间地头,耐心倾听老百姓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每次走到白纳溪的田间地头,我就觉得自己是村里的一员,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马奈镇白纳溪村驻村干部王远航在驻村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党员干部们带着政策、带着真情实意与老百姓面对面拉家常,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明新风;带回问题、带回调研成果回来,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了解,金川县22个乡镇、27座开放寺庙至少有1名县级领导联系,443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联系全县822名宗教教职人员,30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全县1527名(离)退休干部,1982名干部职工联系全县16936户农户和634户社区居民,实现了包乡联村、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全覆盖。

志愿服务传播乡风文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川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单位,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文明实践最重要的使命,全县共组织2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各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主动为村民购买生产生活物资,村民通过微信群上报所需种子、肥料、地膜等物资,志愿者们协助村“两委”、党员突击队统一购买、发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村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同时,志愿者们还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返岗农民工登记和统计,做好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提供后勤保障。

“乡亲们,听我言,我给大家搞宣传。这次疫情很严重,政府部门在行动……”疫情防控期间,金川民间艺人王坤富也当起了志愿者,结合自身特长编写了顺口溜《抗疫三十条》,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和措施。

新闻推荐

一样的春节 不一样的坚守

■张付玉“我在都江堰,明早就返岗。”“我在小金,天亮就出发返岗。”“我在咯尔家中,明早村口桥头等你们。”“我在河西,明早...

金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全员参与共抗疫情2020-02-12 11:13
评论:(文明新风吹遍梨乡大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