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一位贫困户眼中的“巨变”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0-20 01:40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了,出门有宽敞的柏油路,村村有脱贫致富的产业,看病有医保,读书还享受免费政策,住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乡面貌更是发生了惊天巨变。”谈起阿坝州九寨沟县近五年来的变化,马家乡马香村贫困户如格娃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远的不说,就拿我们村来说,以前村里群众吃水非常困难,每到夏天干旱时节,乡亲们都为生活用水伤透脑筋,更别考虑农田灌溉用水了,现在实施了引水灌溉工程,用水再也不是问题了;以前的街道和住房都破旧不堪,现在家家户户室内室外都进行了美化,房屋改造了,道路硬化了,庭院漂亮了……”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如格娃感触连连。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公路的通畅能力是制约偏远山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马家乡紧紧抓住***工作开展的契机,以重点围绕解决农村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和短板为目标,以“要想富先修路”实现通乡通村公路通畅能力为突破口,积极争取国家扶贫资金1600余万元,举全乡之力配合启动实施3.5公里通乡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交通专项扶贫行动。

“以前,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都定时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只能靠务农或挖点野药维持生计,现在村上通过招商引资、实施流转土地,引进了西藏藏药公司等多个种养殖企业,留在家中有劳动力的村民不但在家门口有了上班的机会,而且一年下来还有不错的经济收入。”如格娃掰起手指细数道,在家门口藏药基地务工一天能收入100元,年初以来自己已经在基地务工20多天了,仅这一项就有2000多元收入。

如今,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辛勤努力,现在不仅城里公共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文化生活琳琅满目,而且很多偏远山寨也发生大变化,环境改善了,家中经济富裕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更是提高了不少。

如格娃回忆起村中的产业发展,几年前村上说起发展产业大家都不理解,认为外出务工才是致富的出路。如今通过***政策的实施和省、州、县的帮扶,村上不但发展起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还引进了大企业种植了稀缺的藏药,建立了合作社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建成了道地中药材、藏药、脆红李、冷水鱼、生态蛋鸡等种植、养殖基地。目前全村已实现流转土地106.5亩,栽植藏药50亩,种植白芨、重楼30余亩,种植脆红李50余亩,发展牲畜500余头,养殖冷水鱼10000余尾、生态蛋鸡8000羽。因多种产业的发展,不但让老百姓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因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人人都有了分红收入。

谈起身边的巨变,近年来教育卫生的惠民政策实施也让如格娃感叹不已。破烂不堪的学校教室、设备简陋的医院如今再也找不到痕迹,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功能齐备的医疗环境,学校、医院软硬件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为关键的是学生读书不花钱、百姓看病就医有医保。

“现在,村子变美了,收入增加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今年66岁了,经历了过去艰苦的生活,享受了如今党的惠民政策,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如果让我说身边的变化,用琵琶弹唱三天时间都说不完道不尽。”话还没说完,如格娃已怀抱琵琶,在婉转的琵琶伴奏声中,一曲发自心底的“眼中巨变”脱口而出:“这里山没有变、水没有变,变的是广大干部群众为民务实干事的精神面貌;变的是政府大力改善民生的各项举措;变的是群众越来越富足的生活……”(本报通讯员 刘彦荣)

新闻推荐

阿坝州2017年 “10·17”扶贫日活动 在九寨沟县举行

本报讯(王吉玲记者邹阳)10月17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以“情系阿坝·温暖九寨”为主题的阿坝州2017年“10·17”扶贫日活动在九寨沟县举行。州委常委...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贫困户眼中的“巨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