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一位贫困户眼中的“巨变”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06 09:54   https://www.yybnet.net/

■刘彦荣

“以前,我们村喝的水严重不足,特别是夏天干旱时节,村民们都会因为村里的用水伤透了脑筋,就更别说农田灌溉用水,现在实施了引水灌溉提升工程,用水难再也不是问题了;以前住的房子和街道破旧不堪,现在家家户户室内室外和门前都进行了新村建设,房屋改造提升了,道路硬化了,庭院漂亮了……”谈起九寨沟县近几年的变化,今年66岁的九寨沟县马家乡马香村贫困户如格娃感触连连。

谈变化,道变化,说不尽的是对党惠民政策的无限感激。交谈中,让如格娃感到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有记忆以来门前的通乡公路建设,以前全乡上下硬化的道路没几条,现在不但通乡公路主干道变宽变成黑色化,就连家家户户门前的巷道都全部硬化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已成为过去的记忆。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公路的通畅能力是制约偏远山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马家乡紧紧抓住***工作开展契机,以重点围绕解决农村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和短板为目标,以“要想富先修路”实现通乡通村公路通畅能力为突破口,积极争取国家1600余万元扶贫资金,举全乡之力配合启动实施3.5公里通乡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交通专项扶贫行动。

“以前,村里除了年轻人外出打工外,留在家中的只能靠务农或挖点药材,现在村上通过招商引资、实施流转土地,村上引进了西藏藏药公司等多个种养殖企业,留在家中有劳动力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务工了,一年下来还有不错的经济收入。”如格娃高兴地说。

如今,通过***政策的实施和省、州、县的帮扶,该村不但发展起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还引进了企业种植藏药,建立了合作社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建成了道地中药材、藏药种植、脆红李种植、冷水鱼养殖、生态蛋鸡养殖等多种养殖和种植基地。目前,全村已实现流转土地106.5亩,栽植藏药50亩,白芨重楼种植30余亩,育种植脆红李50余亩,发展牲畜500余头,养殖冷水鱼10000余尾,养殖生态蛋鸡8000羽。因多种产业的发展,不但让老百姓有了土地流转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因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人人都有了分红收入。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9成受灾群众搬回“新”家,7000余名群众再就业

九寨沟景区入口。澎湃新闻记者王鑫资料图据中国阿坝州发布11月3日消息,地震后,根据房屋受损情况,九寨沟县及时出台《“8·8”九寨沟地震受损房屋修复加固补助政策》,按轻微损坏、中等破坏、严重破坏...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贫困户眼中的“巨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