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全州安全温暖过冬不落下一人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26 09:56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桑木周张康志 实习记者泽丹记者王和斌

关键词备足物资

经统计,今冬明春阿坝州需救助人口共计84829人。截至目前,州、县已将棉被17548床,棉大衣6211件,棉衣裤6753套,电热毯5150床,毛毯7183床,米面粮油128800公斤发放至受灾困难群众手中。九寨沟县对县内就读的中小学生发放一次性冬衣和学习用具补助,共计发放8861人、443.05万元。目前全州共储备棉被、电热毯、毛毯45000余床,御寒衣物14000余套/件,帐篷11000余顶及其他应急、御寒物资若干,确保满足应急救灾和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所需,各县救灾物资采购工作还在进行中。

关键词保障措施

入冬以来,州、县(市)民政部门充分结合本地区灾情特点和灾害损失情况,提前组织力量认真进行摸底调查,准确统计受灾困难群众人数,核实确定受助对象,掌握受灾困难群众在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各县(市)民政局、卧龙社会事业发展局及时调查核实受灾家庭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做到“底数清、对象准、情况明”,为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提供了详实的依据。为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保障工作,满足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按照省民政厅工作安排,州民政局积极组织好省委、省政府配发给阿坝州御寒物资的接收和发放工作。

去年11月9日,州减灾委在茂县举行向受灾困难群众发送御寒物资启运仪式。物资启运后,州、县两级在省级配发物资的基础上积极筹措,按照发放方案开展发放工作,并随时跟踪发放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发放台帐,确保御寒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州民政局工作组赴九寨沟县开展温暖过冬入户走访慰问,深入树正社区则渣洼村、漳扎镇二道桥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五保户、特困户和残疾人士,详细了解了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为慰问对象送去了棉被、棉衣裤、大米等过冬物资。各县民政局也于元旦前及计划在春节期间陆续走访慰问受灾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州、县民政部门对应急储备物资及时进行查漏补缺,特别是为防御低温冻害做好防寒保暖救灾物资储备,备足、备齐各类救灾应急储备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州本级仓库已积极对接财政等部门,购置价值30万元的救灾物资完善州级储备;各县民政局积极做好应急储备物资需求摸底和汇总工作,结合实际积极补充完善储备物资,对于不易存储的食品、饮用水等,与超市、商场等签订供货协议,满足基本需求。

镜头一九寨沟县

“这个冬天再冷也不怕”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谢谢干部们想得这么周到。有了这些东西,这个冬天再冷也不怕啦。”九寨沟县勿角乡英各村村民杨立格领到驻村干部送来的过冬物资后,热泪盈眶地说。

杨立格今年76岁,老伴儿多年前去世了,儿女常年在外打工,他是一位留守老人。了解到杨大爷家的实际情况后,驻村干部在寒潮来临时,带着新被子第一时间赶到他家里,帮忙铺被子、检查电线线路、关心询问生活情况、叮嘱防火事项等。杨大爷说:“这些干部真好,对我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每次来都了解我的生活状况,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有了他们的关怀,儿女们在外打工也安心一些。”

在勿角乡,像杨立格一样沐浴着党和政府惠民政策阳光的群众还有很多。早在去年11月底,该乡就全面启动了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方案。

勿角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干部全覆盖包户原则进行走访排查,特别关注独居老人屋内电器、线路、取暖方式等,同时宣传防火及预防煤气中毒知识,指导他们正确安全使用取暖设施设备。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按照包户名单,由联系干部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不落下一人”。

截至目前,勿角乡已向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棉被298床,棉衣261件,羽绒服18件,毛毯37床,电热毯10床,大米3300斤。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原则对贫困户、亚贫困户中有合理需求的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与此同时,勿角乡结合***政策宣传进行回访,针对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就当前惠民工作的开展、各项物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收集群众诉求,充分发挥保障作用。

镜头二壤塘县

“穿上这件衣服好暖和”

“穿上这件衣服好暖和哦!刚好合身,卡卓(谢谢)!”1月16日,壤塘县上壤塘乡康垄村村民热斯基卓玛领到县民政局送来的一套棉衣裤,乐得合不拢嘴。

三年前,热斯基卓玛因为一次意外摔成重度骨折,失去了劳动能力,独身一人的她入住中壤塘镇敬老院,党委、政府“送温暖”活动让她十分感动。“住在这里,生活上有工作人员悉心照料。冬天还送来棉衣,国家的政策太好了!”热斯基卓玛感激地说。

截至目前,壤塘县结合春荒救助相关政策,为全县敬老院里的302名老人送去了棉被、棉衣裤。

“要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不能漏了一个人。今年冬春将发放1506床棉被、302套棉衣裤及慰问金21.9万余元。”壤塘县民政局负责人说。从去年11月初开始,壤塘县对12个乡镇所有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摸排,排查出451户困难群众,并根据摸排情况制定了送温暖救助分配方案并组织实施。

“干部们把五保户补助送到我家里,还送来了棉衣裤,真是太好了。”年过七旬的上杜柯乡吾克基村村民依德对乡、村干部的“上门服务”甚是满意。依德年龄大、腿脚不便,驻村工作组便经常到她家里照顾她,帮助她做家务等。

“为外地流浪者提供救助,送温暖,确保他们寒冬不受冻、不挨饿,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壤塘县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温暖过冬”行动中,壤塘县坚持“托住流浪乞讨人员生活底线”的原则,实施分类救助。入冬以来,该县开展街面巡查百余次,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余人次,发放棉衣裤20余套、棉被30余床、大米10余袋、清油30余桶。

该县在送温暖活动中,严格救助款物的发放程序和原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抵制挤占、挪用和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搞平均分配、扩大分配范围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全县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越冬。

新闻推荐

商贸繁荣惠民生梧桐枝繁引凤栖 2017年阿坝州商务工作综述

■实习记者姜国春记者王和斌2017年1至11月,全州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63.01亿元,同比增长33.44%;全州招商引资到位州外资金78.7亿元(到位国内省外资金43.03亿元);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亿元人民币(出口...

九寨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九寨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州安全温暖过冬不落下一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