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六小龄童:前半生演好《西游记》后半生讲好“西游”故事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01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六小龄童和小朋友一起表演。图片由经典汇光影驿站提供

5月24日晚,著名表演艺术家、“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来到成都,做客“芙蓉绽放名人大讲堂暨经典艺术名家讲坛”,在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开讲“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在为期几天的四川行程里,他还走进成都市文化馆及多所学校,进行公益讲座,宣传推广“西游”文化。

同时,由他担任总导演并主演的故事纪录片《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第二季也在成都大慈寺开机。六小龄童透露,《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是通过沿着1300多年前玄奘大师西行之路,感悟“西游”文化。第二季选择在大慈寺开机,是因为这里是玄奘大师当年受戒的地方,具有特别的意义。据悉,大慈寺还将落成玄奘纪念馆,由六小龄童担任名誉馆长。他也为纪念馆捐赠了多年来收藏的各种版本的玄奘的经书、传记以及相关图片、拓片等。□本报记者吴梦琳

从“大师兄”演到“师父”背后都是“西游”文化

讲座现场,六小龄童一出场,掌声热烈,有不少观众呼喊“孙悟空”。

六小龄童原名章金莱,因扮演86版《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而广为人知。讲座时,六小龄童还耍起了金箍棒,虽然已年近60,但功夫不减当年。

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传播“西游”文化并参与了多部与“西游”故事相关的影视剧作、图书等的创作,其中由他担任总导演和主演的《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纪录片,回溯了玄奘大师的一生,而六小龄童也要饰演玄奘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的过程。

“纪录片沿着玄奘西行取经之路,寻访相关的人物和故事,我们还找到了玄奘大师的家人的后代。”六小龄童说,第一季主要讲述其出生和第一次出关的故事,第二季则从玄奘大师当年在成都大慈寺受戒开始,继续追溯千年前那段传奇历史。

从“大师兄”演到“师父”,背后其实都是“西游”文化。在六小龄童看来,这也是他人生离不开的一个核心了。

“我前半生是在演好《西游记》,后半生则要讲好‘西游\’故事。”六小龄童说,“西游”文化能够在全世界被认可,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华文化的自信。“孙悟空身上的拼搏进取、乐观向上、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等等这些中华美德,是具有普遍价值的。”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六小龄童还出演了不少其他角色,但似乎很少有人知道。对此,六小龄童表示,所有人都说他是“孙悟空”,这是让他十分自豪的,也正是一生做好一件事。

电视剧中美猴王形象脱胎于川金丝猴

六小龄童坦言,来到四川,是有十分特殊的感情的,这里就像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是四川人,当年大部分拍摄取景也是在四川完成的。”六小龄童说,包括九寨沟、青城山、峨眉山、江油等多个地方。剧中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情节之一——师徒四人好不容易取得真经,在通天河被老龟甩在水里,就是在都江堰取景拍摄的。“那时拍摄条件很艰苦,没有什么高科技的设备。”六小龄童说,导演喊跳,大家就往下跳,拍到一半,导演喊停,“原来是沙师弟的胡子被水冲掉了。”

而六小龄童能够将孙猴子的形象演得活灵活现,除了出生在猴王世家、猴戏表演继承家族衣钵外,其实还与成都一位“猴王”有关,这就是当年的成都体育学院教师肖应鹏。六小龄童告诉记者,当时,他专门前往拜访肖应鹏,已年近七旬的肖应鹏亲身给他示范猴子的手势、步法、身形等。

“电视剧中深入人心的美猴王形象,其实也是脱胎于川金丝猴,所以才能看起来威风凛凛又样貌俊美。”六小龄童说。

86版《西游记》上映30余年,至今依然是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孙悟空也成为在世界上都知名的“超级英雄”。采访时,六小龄童透露,同样讲述“西游”故事的电影《敢问路在何方》正在筹拍之中,吸引了好莱坞团队加盟,由中美合作拍摄,除了自己,86版《西游记》中的一些演员,也将重新回归银幕,重现经典“西游”,打造东方魔幻史诗大片。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慈善会收到 地震捐赠3342万余元

本报讯(陈静杨红娴)近日,笔者从九寨沟县慈善会获悉,截至5月3日,“8·8”九寨沟地震后,九寨沟县慈善会共接收到91个单位和127名...

九寨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九寨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小龄童:前半生演好《西游记》后半生讲好“西游”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