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以前用煤球,现在用天然气” 76岁夏家玉感叹生活的进步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04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76岁夏家玉感叹生活的进步

家住在分路口社区文昌雅居的夏家玉,今年76岁。性格开朗的她平日里喜欢种种花草,看看电视;在小区与其他老人一起走走转转,打打扑克,生活充实且有滋有味。

而回顾40年前的生活,夏家玉感慨良多……

烧饭用煤球

40年前,夏家玉住在淝河路的分路口,一间红砖平房,隔成四间,大概有60平方米。

正值中年的夏家玉是农村户口,靠着在工厂做工的丈夫,在家里照顾着婆婆和一儿四女。

“那时候,没有液化气,更没有天然气,烧水做饭炒菜都是靠煤球炉。”现住在文昌雅居的夏家玉仿佛又回到了40年前,“烧炉子都要靠煤球。现在想来,单是买煤球就是一桩苦差事。”

夏家玉回忆着与煤球有关的事情:半夜12点拉着板车,要赶到三里街的煤球厂,冬天还要带上棉被,不然排队时间长,太冷;每家凭票供应的煤球票勉强够用,散落在地下的煤渣收集起来,重新用水搅拌,做成煤球大小,晒干了再用,“哪像现在,用天然气,灶头一拧,火就点着了,想要多大火就拧成多大……”

好菜不敢吃

“啊呀!就像买煤球,以前买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粮票、肉票、豆制品票……还有全国通用粮票,到全国哪地方都能用。有些都记不清了。”夏家玉补充着。

说到吃的,夏家玉也是停不下来:“我老伴1984年就去世了,我要赡养婆婆,还要养育四个孩子。我只有在生产队干活,然后在外面打零工来维持家庭,才把孩子养大。有多难哦……”

夏家玉这样总结:那年月,是想吃好的没得吃,现在是,能吃好的不敢吃。

“看见小区里那些患有‘三高\’、导致行动不便的老人,就不免有些后怕,所以时刻提醒自己,也让儿女监督自己,注重饮食。”夏家玉像是对自己,也像是对别人说:“我现在很注意保养,早上麦片饼干,中午瓠子、冬瓜、大椒、黄瓜、洋葱、丝瓜,晚上剩菜剩饭,有时大馍、面条、稀饭。”

“只有到了周末,侠们回到家里,我才会按他们的口味买菜,打浪干净,给侠们自己烧。”夏家玉一甩手,顿了一下,“每顿最少都要做六个荤菜,冬天给他们熬点骨头汤。夏天,大家都不爱吃肉,就烧个西红柿蛋汤,再炒几个素菜。”

出门能远游

“我现在每天早上5点之前肯定出门,绕着小区附近转转。6点左右回来吃个早饭,再下楼,跟其他老人聊会天,再一起去买个菜。午饭后,小睡一会,再出去逛,晚上9点上床睡觉。”夏家玉老人笑呵呵地说道。

夏家玉老人的儿女们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带着老人出去转转。

除了家门口,夏家玉还在儿女的陪同下,离开合肥,出去旅游。北京、香港、湖北神农架、四川九寨沟、海南、黄山都成为夏家玉的旅游目的地。

“40年前,出门都是靠走路,以前孩子生病都要背着或者拉着板车去医院。根本想不到现在的生活,还能去那么远的地方玩,现在出门就是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太方便了。”夏家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闲适种花草

在家里,以前靠种地为生的夏家玉有些闲不住,他利用窗外的露台,种了很多花花草草,有月季、芦荟、绿萝、太阳花、白兰花、仙人掌……有种庄稼的手艺,种起花草来也是得心应手。

到了晚上,夏家玉喜欢看安徽经济频道的《第一时间》,也喜欢看央视的《越战越勇》、《回声嘹亮》等节目。“节目里面有些残疾人都很有作为,再想想,现在一些健康的人却整天吃吃喝喝,无所作为,感觉这些残疾人真了不起!”夏家玉不禁称赞。

“40年前的4个孩子已经长大了,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如今发展得都还不错。”夏家玉欣慰地笑着,“40年以前,就祈祷这些孩子千万别生病,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生了病就有可能治不好。哪像现在,医疗条件、医术都很发达,生了病可以立马就去医院,生命基本有保障……

张瑾然 实习生 罗人杰 黄丹丹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图

新闻推荐

工质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检查野生食用菌

7月24日,九寨沟县老城区菜市场,县工质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检查野生食用菌。当下野生蘑菇大量上市,为有效预防中毒事件发生,切...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前用煤球,现在用天然气” 76岁夏家玉感叹生活的进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