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神秘的属都湖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11-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马晓燕

普达措的美是圣洁的,而属都湖的美则是神秘的,她宛如一位纯洁的少女,让人怜惜、心动,更让人沉醉、回味。

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原本有三个主要景区,但为了配合重唇鱼保护繁育项目的开展,减少旅游活动对鱼类繁育带来的影响,相关管理部门于去年8月关闭了碧塔海景区,随后又于当年9月关闭了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目的是让香格里拉的主要牧场得以休养生息。为此,普达措目前只对外开放了“属都湖景区”。

在秋天风和日丽的时节里,我和家人来到了属都湖,并选择了徒步的方式,一睹这颗高原明珠的风采。沿属都岗河的林间小径上行,蓝天白云、草原牧场、葱郁树林、林涧小溪、深沟峡谷、悠然牦牛……这如诗如画的美景, 这仙境般的景致,迷住了我的双眼。

清新的空气将我们揽入大自然的怀抱,浑身的毛孔也不负这空谷幽兰,贪婪地张开嘴使劲地往身体里吸吮;清澈可鉴的属都岗河奏出天籁般的音乐,似在述说着生活在这片世外桃源的幸福;青翠欲滴的树木善解人意地撑着那如盖的大伞,为我们遮去日头的侵袭……一丛丛美丽可人却不肯示名的花儿,含笑地注视着我们。伴着愉悦的心情和轻快的脚步,不知不觉我们已行至到了阶梯瀑布。但一阵大雨倾盆而至,让原本晴朗的天瞬即变了脸。女儿说:“这天气简直是秒变,前一秒还太阳当空照,后一秒就大雨哗哗下。”我回应道,才走了2公里多路,美景还在后面呢,兴许这是对咱们的考验。

在景区服务区,我们买了雨衣,稍作休息后又继续前行。雨渐渐的小了,烟雨朦胧之中,反倒为属都湖增添了几分神秘的美丽。此时,四面青山苍树掩映下的属都湖,娇羞而不失大方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湖水清澈明净,好似一块美玉,又像一块宝石……不觉中,雨已停。间或,几只野鸭从芦苇旁游过,平静的湖面灵动起来。栈道左侧的湖畔湿地上开满了各色不知名的小野花,甚是可爱。右侧原始森林里的各种林木千姿百态,那些精灵般的小松鼠着实调皮且胆大,压根儿不怕人,眨眼功夫,就从树上窜到你脚下,你若喂它吃食,小松鼠还会和你亲密互动。这些可爱的精灵嗑起瓜子来,比人还利落,我算是长见识了。

栈道两边的草地和林间,悠闲觅食的猪仔随处可见,和松鼠一样,牠们也不怕人。我在想,这里的猪仔如此放养,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畅快地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真是太过惬意了,猪仔们能投胎到如天堂般的香格里拉,即使一生短暂,也不枉然啊!

看着那些可爱的猪仔,丈夫伸手抚摸其中的一头,没想到牠竟倒在地上,闭眼享受有人抚摸的感觉,实在是让大家忍俊不禁。在女儿的催促下,我们不得不加紧脚步前行……与九寨沟相比,雨后的属都湖更加静谧纯美,湖水不染纤尘、明洁如镜,岸边的树影和远处的山峦倒映在湖面,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不远处,一头白色的牦牛映入眼帘。在香格里拉,一路上随处可见黑色的牦牛,白色牦牛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好像听人说过,一身洁白的牦牛,是雪域高原的“山神”,如今我们见到了白色牦牛,不免心生欢喜。其实,这头白色牦牛并没有那些猪仔们自在,因为牠是“牛主人”用于供游人拍照赚钱的……我想,这头牦牛的内心世界是何等的凄苦!

一次滇西北之旅,我仿佛发现了一个绝尘清透的新世界,那就是普达措的属都湖。

属都湖,我真想在你的怀抱里一醉千年……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 飞地产业园初具规模已解决500余人就业

记者近日从九寨沟县扶贫移民局获悉,为抓住灾后重建机遇、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九寨沟县与绵竹市、浙江省平湖市和嘉善...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秘的属都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