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用志愿服务诠释生命意义 记“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获得者刘文泸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9-06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刘文泸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

24小时开机待命,凌晨三点接到电话立即奔赴医院,是她坚守手术室一线32年的工作常态;1500多个小时公益救援时间,是她利用每周仅有1天的休息时间,或请公休也要前往灾区进行志愿服务累计而成;5000毫升献血量,10余年坚持义务献血,让她献出几乎等同于一个成年人总血量……她就是“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获得者刘文泸。

32年手术台上的生死时速,让她更为理解了生命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具有专业医学知识的医护人员,为让自己的专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她主动加入蓝天救援队、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达州市护理学会分队等公益组织,一次次拯救生命与危难。她说,"这是我诠释人生意义的最好方式。

无影灯下的“隐形天使”

术前准备、配合麻醉、补液输血、配合手术每个步骤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从上午9点进手术室,手术结束时已近凌晨。刘文泸坦言,这场长达13小时的脊椎侧弯矫形术,是她工作32年来经历过最长的一台手术。不能吃东西,也不能上厕所,做着这件必须“累得、站得、憋得、饿得、忍得”的工作,每当刘文泸把成功脱险后的病人推出手术室,看到焦急等候的亲人舒展了紧琐的眉头,她觉得这一切的辛苦再值得不过。

平均每天3台手术,让她没有过多休息时间,收拾完上一台手术器械,随之投入下一场紧张的工作当中,每每结束手术下班已是傍晚或深夜。一袭绿色刷手衣,一顶花色手术帽,一张蓝色防护口罩,遮住了刘文泸疲惫的脸庞,比起医生,作为手术室幕后人员既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就像“隐形天使”。

工作的忙碌,也让刘文沪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幸好,她出生在一个医务工作者世家,父母都曾是达州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很能理解她工作的忙碌和辛苦。

抢救万千回患者,刘文泸却没能“救回”自己的父亲。同一栋病房,楼下住着癌症晚期、已是弥留之际的父亲,楼上正送来急需救援的病患,当一切忙碌停当,刘文泸却接到了父亲状态不好的消息。她飞奔而去,即便极力抢救也眼睁睁看着父亲生命流逝。“虽然早有心里准备,但那种无力感让人难以承受。”提及往事,刘文泸眼里闪烁着泪光。

新闻报道中的“常客”

手术台上的生死时速,让她更为理解了生命的重要性。在手术室看到因血库存量不足,病患只能无奈等待时,刘文泸开始主动献血。这习惯已持续10多年,总献血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和。

作为一名具有专业医学知识的医护人员,如何让自己的专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了刘文泸思考的问题。2014年4月,她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她每年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参与公益救援300多个小时以上。寻找失踪老人、小孩,摘马蜂窝,参与溺水人员打捞、意外事故救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

天灾无情人有情。2015年4月28日,时逢尼泊尔大地震,得知消息的她,用自己的年休假,带着超过1000元的急救药品,背着帐篷等60斤行囊,自费奔赴尼泊尔。

在尼泊尔震区最前沿,刘文泸用她的专业知识和沉着冷静,为灾区人民检查伤情、包扎伤口、固定骨折、疏导心理。耐心地守护在受伤群众身边的8天8夜里,她休息不过12小时,不敢多喝水,饿了,就埋下头咬两口牛肉干充饥。

2017年,时值九寨沟发生大地震,地震发生10多分钟后,在家里休息的刘文泸,接到红十字达州蓝天救援队指令:准备救援装备,前往九寨沟救援。连夜赶到后,顾不上劳累的刘文泸和队友立即向震中核心区进发,为树正寨、诺日朗200多名受灾群众查伤情、包伤口、发药物。沿途余震不断,路面不断摇晃、塌陷,两边山上不停地有落石“轰隆隆”地滚下来。“好几次险情,我都在想,怕是回不了家了。”刘文泸说。

每次救援胆战心惊,刘文泸不敢告诉家人。在外地上学的女儿也曾抱怨,在新闻报道上才看得到妈妈。

不遗余力宣传急救知识

32年在综合医院一线工作的经历,使刘文泸具备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处理急危重症的能力。2017以来,她先后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员及师资培训,并考取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员导师,她决心用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的方式,增强更多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繁忙的工作让她利用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熬夜制作起一件件精美课件,通过真实案例分析、互动问答、与受训者互动式训练,让她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也让急救知识深入人心。

今年5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达州市护理学会分队成立后,她立即加入其中,同全体志愿者一道,与志愿者们一起到社区、农村、机关、学校、医院宣传应急救护常识。至今,她参与救护培训上百次。8月她荣获“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表彰。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新闻推荐

群众当“考官”干部交“答卷”

本报讯(王洪陈静)“关心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利益,直面民生问题不回避,表态担责不推诿。”8月12日上午,九寨沟县2019年第一期...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志愿服务诠释生命意义 记“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获得者刘文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