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基层治理显担当疫情防控有力度 九寨沟县保华乡探索“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新模式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1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刘洪陈静

村、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战“疫”的主战场,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九寨沟县处于川甘交界地,幅员辽阔,人口稀少,各乡(镇)、街道距离较远,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九寨沟县保华乡努力克服基层治理面临的困难,坚持党委统揽指挥,创新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相融互促,在战“疫”中淬炼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乡党委统筹——

战“疫”有主心骨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村支部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请群众一定要支持。”“请各村支部在下午5点前把追踪人员医学观察情况报上来,由防疫办统一汇总。”

“灵华村支部收到!”“半山村支部收到!”……

2月5日一早,九寨沟县政府副县长、保华乡党委书记夏茂辉在该乡疫情防控调度群里发出“指令”,各“作战”阵地纷纷反馈回复。

“全乡近3000名群众,离县城近,区域面积广、交叉多,人员流动较大,防控难度大。我们充分结合基层治理摸索的经验,把各支部统筹起来,划分片区,提高了防控效率。”夏茂辉告诉笔者,该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设立了5个疫情防控劝返点。

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保华乡各村支部主动落实属地责任,土门村等村“两委”班子主动向乡党委请战,签下疫情防控“军令状”,明确了具体防控责任和任务。

“防控就是责任!乡党委统筹安排部署,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土门村党支部书记陶全娃说,一定守好阵地,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化”管理——

服务有温度

“王幺春,帮你买的蔬菜到了,快开门哦。”2月4日下午,土门村网格员王永祥将一袋新鲜蔬菜送到村民王幺春家里。

“辛苦你了,感谢感谢!”接过蔬菜的王幺春连声道谢。王永祥详细询问王幺春近期生活及身体情况后,又匆匆将代购物资送到其他群众家中。

“我们将全乡808户划分为5个阵地、40个网格,在各村‘两委’班子中选任40名网格员,实施网格化管理。”夏茂辉说,在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同时,保华乡还对返乡人员进行“红黄绿”三区标注:明确红区标注人员留观期间严禁外出,黄区留观期间尽量不外出,留观人员动向由所在网格员负责追踪,医学观察由乡卫生院负责、村医协助开展。

隔离病毒但不隔断关爱。保华乡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通过抓服务来促进治理水平的提升。网格员每天统计留观群众日常所需水果、蔬菜等物资,按需求采购送至家门口。

“36.5度,体温正常。”2月3日上午9时,保华乡土门村村医方元上门为标注成“黄区”的村民王某某测量体温,并反复叮嘱防疫注意事项。除了为留观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外,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询问留观群众身体状况等,并进行安抚鼓舞。

“言子话”说唱——

宣传接地气

“防控阻击肺炎战、人人参与别怠慢,联防联控做实在、消灭疫情会更快……”每天早上8点,保华乡各村“村村通”广播准时响起,用“三句半”和琵琶弹唱形式宣传防疫知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华乡党委结合“南坪小调”琵琶弹唱非遗文化传承及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曲艺形式,打造“言子话”宣传新模式。土门村“本土艺人”殷金生主动请缨,创作并录制了“三句半”歌曲《打赢新冠肺炎战役》和一首琵琶弹唱歌曲,并通过微信、抖音、喇叭等载体,在村内播放,并在全乡甚至全县宣传推送。

“‘言子话’防疫宣传很实用,广播里天天用南坪曲子、‘三句半’在唱,我们都爱听,也听得懂。”保华乡群众纷纷表示。连日来,通过“本土化”的防疫知识宣传,增强了全乡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众志成城战疫情,万众一心守阵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保华乡群众不怕困难、齐心协力,大家坚信,只要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就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守护好美丽家园。

新闻推荐

写一封信给武汉

整整一个晚上,我笔墨枯涸,言词枯竭,难于表达流淌于内心深处的真诚。一封信,连称谓都不知道该怎么写。那就用汉江码头的炊烟来...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治理显担当疫情防控有力度 九寨沟县保华乡探索“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