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农家四月人倍忙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15 00:58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 记者 夏姆

时间: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晴

地点:九寨沟县白河乡、保华乡

农家少闲月,四月人倍忙。为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今年以来,九寨沟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储备,坚定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双战役”的信心。

4月以来,气温渐渐回升,九寨沟县群众又开始为新一轮春耕忙碌了。4月7日,记者来到九寨沟县,走访了白河乡和保华乡,一派春耕繁忙景象映入眼帘。

白河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在九寨沟县白河乡太平村二组的农田里,村民刘刚和王国静正在操作农用旋耕机犁地,其他村民分散开来,撒油菜籽、施肥、盖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太平村除了山下分散着小块平地外,其余土地都分布在山上。在种植油菜之前,发展什么产业曾是太平村最头疼的问题。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白河乡决定走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产业振兴,关键要有项目。白河乡决定把太平村205亩土地流转出去,盘活土地资源,招商引资,通过市场带动产业发展,改变过去完全靠政府扶持的方式,白河乡成立了幽谷美地旅游开发公司,通过招商引资与白河生态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太平村农旅产业园区项目,种植油菜就是该项目的一期工程。

“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白河乡立足农业,通过集体经济、产业扶持、群众参与等方式,在太平村建设农旅产业园区,打造观光体验农业带动农业产业不断发展。”白河乡党委书记泽仁机说,今年白河乡正在争创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紧扣产业兴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全乡旅游品质。

为降低疫情影响,白河乡太平村农旅产业园区项目聘请附近几个村庄的群众就近务工,优先选择困难群众和就业困难人员,采取“定薪+定心”的方式,帮助群众增收。

“现在不仅能够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照顾家庭,我们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太平村二组困难群众黄贻贵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成为了“留守农民工”,如今也参与到油菜种植中。

油菜种植让白河乡有了发展产业的新思路,这些项目将为白河乡的产业振兴扎下发达的“根系”。

保华乡:太阳能光伏提灌站让果农告别背水的日子

九寨沟县保华乡地处高半山,守着山脚下的白水江,却因干旱缺水,严重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今年52岁的村民李方贵在10年前就种植了6余亩甜樱桃、脆红李、西梅等水果,是灵华村的种植大户,但果树的灌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过去,山上没有水源,只有选择人工背水灌溉。每年开春和7月份是果树最“渴”的时候,也是村民们背水最忙的时候,左邻右舍经常换工背水,“人工背水费力又费时,要是不下雨就只能眼巴巴地望着,每年都会有四分之一的小树苗干死。” 李方贵说,现在总算盼来了“水到渠成”。

近日,保华乡种植大户李方贵轻轻拧开埋在果树地里的管道阀门,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李方贵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有了太阳能光伏提灌站,我们果农从此告别背水种果树的日子了。”

李方贵提到的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就是保华乡一级太阳能光伏提灌泵站工程项目。该项目点位于九寨沟县保华乡海拔2500米区域内,于2018年启动项目建设,投入灾后重建资金600余万元,采用一级抽水方式,安装抽水管道2700米,通过太阳能把山脚下白水江的水引到了保华山上。

在九寨沟县保华乡半山腰处,1200张蓝色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光伏发电板发出的电能为山脚下的水泵机组提供动力,江水通过太阳能提灌站和管道输送系统输送到山上的蓄水池,然后再通过种植基地配套设施项目铺设的管道送到田间地头,有效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问题。

“在规划建设中,我们使用了高海拔超高扬程太阳能泵站技术,项目扬程实际高达1250米。”参与规划设计的省机械研究设计院研究员廖功磊介绍,这也是国内目前扬程最高的太阳能光伏提灌站。

据保华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华乡已种植了2000亩左右的甜樱桃、脆红李等特色水果,村民们依托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忙着灌溉果树。下一步,保华乡还将引导村民建民宿,结合种植业的发展开设观光采摘体验游,打造体验最佳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2600余人 实现家门口就业

本报讯(梁运意陈静记者夏姆)“在这里上班离家很近,钱也挣了,家也照顾了。”近日,在S445线九若路项目部食堂,九寨沟县玉瓦乡四道...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家四月人倍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