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基础设施大提升百姓生活大改变 九寨沟县开展“百日攻坚战”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8-1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莫锴

第二个“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九寨沟县各族儿女大力弘扬吃苦耐劳、感恩奋进、求真务实的九寨精神,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双胜利。如今,在九寨沟县,穿梭在云端的漳大路已经基本完工并实现通车;芳草萋萋的甘海子生态文化旅游区游人如织;隐藏在密林之间的勿角民族生态旅游示范区,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悠闲的玩耍,引来无数游人纷至沓来……

走进九寨沟县漳扎镇中查村,群山巍峨,森林茂密,牛羊漫步在山间,鳞次栉比的传统藏式民居上方袅袅炊烟升起。新建的宽敞马路,蜿蜒的栈道,明亮的路灯等现代化设施,正让这个古老的藏寨焕发出新的生机。

“现在条件好了,游客玩起来高兴,环境美了我们也高兴,感谢党和政府。”泽仁介是中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告诉笔者,自从传统村落打造以后,中查村修建了大型的停车广场和观光栈道,对道路进行了修缮,供电、通讯、电视等线路和污水也入了地,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游客也比以前多了好多倍。

“九寨沟县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8500万元,涉及全县17个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通过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17个村寨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村落的传统建筑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九寨沟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何江平说道。

而在漳扎镇漳扎村,宽阔的停车场上出租车井然停放,等待着一批批游客有序出沟。五彩斑斓的步行道两边花团锦簇,路边极具九寨特色的休闲凉亭和公共卫生间让人眼前一亮,统一的商家标牌让漳扎镇市井商贸显得更加规范。全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建成不但方便了游客,也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自从配套设施建设好以后,停车方便了,厕所干净卫生还漂亮,路标标识更加醒目,生活环境好了,让我们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住得更加安逸舒心。”漳扎村村民席菊霞开心地说道。

作为第二个“百日攻坚战”新完工的项目,全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涉及到九环沿线的停车场、公共厕所、以及标识标牌、店招店牌的布置安放等,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提升整个九环沿线旅游基础设施。

据悉,灾后恢复重建中期调整后,九寨沟县实施主体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共计111个,规划总投资30.75亿元。第二个“百日攻坚战”累计完工项目108个,较第一个“百日攻坚战”新增完成项目6个,完工率97.3%。累计完成投资29.7亿元,较第一个“百日攻坚战”新增完成投资1.59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6.59%。

“第二个‘百日攻坚战’以来,九寨沟县重建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每周进行周调度,对项目资金、项目进度以及项目审计决算、财务决算等工作进行定期调度跟踪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州重建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全年完成灾后重建的工作要求,加大督促落实,确保所有项目在今年11月8日前全部完工;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整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坚持点位导向,加大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的总结力度,展示好灾后重建成果,讲好九寨故事。” 九寨沟县重建办主任吴剑道。

今年以来,九寨沟县紧紧围绕 “百日攻坚战”安排,全县上下精心组织、奋力攻坚、狠抓落实,重建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个阶段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于5月1日结束,第二阶段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于8月8日结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九寨沟正以涅槃之姿冲上云霄,以更加傲人的身姿,畅开怀抱喜迎八方游客的到来。

新闻推荐

四川省地震局:年底将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全覆盖

日前,省地震局发布九寨沟地震后防震减灾工作3年情况报告。报告从地震预警、断层普查、抗震设防、隐患整治等多个方面,梳理...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北帝山十赞2020-07-22 23:49
猜你喜欢:
文史流芳蜀韵千年2020-08-10 10:56
评论:(基础设施大提升百姓生活大改变 九寨沟县开展“百日攻坚战”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