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九寨沟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9-17 10:08   https://www.yybnet.net/

■莫锴 刘洪

6月29日,九寨沟县入选四川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7月27日,九寨沟县等五地被推荐为四川省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申请单位。捷报频传,标志着“九寨归来不看水,一年四季美到尾”之称的九寨沟,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九寨沟县紧紧围绕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着力构建“一主两核三带”绿色发展新格局,旅游业呈现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的全域发展新态势。

高点规划

以“一盘棋”思想统筹全域旅游创建

青山绿水、古碉藏寨、田野村落……走进九寨沟县,人们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立足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近年来,九寨沟县牢固树立创建工作全县“一盘棋”思想,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全域九寨”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总体规划及五年行动计划》,将旅游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统筹全县社会经济各领域、各项事业发展;出台《关于支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统筹各类资金75亿元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将生态指标纳入年度经济考核,生态旅游全域格局基本形成。

——建立党政统筹机制。成立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形成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齐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机制;

——创新综合管理机制。建立分别由四大班子牵头负责的生态文化旅游培育带、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带、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带、乡村旅游带负责制;

——健全旅游人才交流保障长效机制。创新旅游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九寨沟县“百名旅游英才计划”,设立旅游专家智库,成立全域发展咨询委员会,现有专家成员96名;

——创新设立综合协调、产业推进、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和招商引资、监督检查5个专项工作组,实行领导小组月调度机制。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将推动全域旅游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

随着全域旅游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撑体系的全面构建,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实现路径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夯基固本

以“大服务”思维完善旅游功能配套

“扫一扫就能让虚拟人物给我们讲解,真是太方便了。”九寨沟景区试开园后,每天5G智慧景区项目区域都围满了前来体验参观的游客。7月20日,在九寨沟景区大门口,游客张女士通过“5G游九寨”微信小程序,不但通过VR提前欣赏到了九寨美景,还通过小程序实现了票务购买、智慧停车、景区导览、卫生间寻找等功能。目前,全县已建成了25座5G基站。

“要致富,先修路。”旅游产业作为九寨沟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九寨沟县抢抓灾后恢复重建机遇,积极强化交通服务保障。目前,九绵高速、双河至县城改建工程正加快建设,川九路、九若路、漳大路基本建成,一个综合性旅游立体交通体系已初步形成。

此外,该县在漳扎镇等重要旅游集散地设立游客咨询服务中心3个;在全县范围内设置旅游景区导识牌、全域旅游全景导览图等165个;建成旅游厕所21处,其中A级旅游厕所6个;全县有各类酒店107家、藏(农)家乐46家,旅行社25家,大型停车场12个、自驾营地2个……

一核多极

以“主产业”理念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九寨沟县大力实施“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将全域旅游作为脱贫奔康的头号产业来抓。

2019年1月,旧貌换新颜的郭元乡青龙村“柴门关乡村旅游农家驿站”开门营业。柴门关因三国时期邓艾在此驻兵而留名。通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柴门关乡村旅游农家驿站”当年累计收入就达40万元;

4月,九寨沟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9月,九寨沟景区试开园,当年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6亿元;

今年6月12日,九寨千古情再次开业,标志着九寨沟演艺产业集群再次复苏;

6月16日,位于勿角自然保护区的九寨沟熊猫园正式开园,4只可爱的大熊猫与公众见面;

而同一天,与熊猫园相隔3公里的勿角镇甲勿村也迎来了乡村旅游的小高峰,数百名游客的到来,令村庄瞬间热闹起来……

近年来,九寨沟县先后投入75亿元打造出13个景区景点,嫩恩桑措、甲勿海、甘海子已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白河太平沟金丝猴自然保护区、中查沟等生态观光旅游,以及南坪镇菜园村“小九寨”、南坪镇双龙村“龙石滩”等乡村旅游景点异军突起。

为推动手工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九寨沟县还积极引导九寨祥巴、阿布氇孜、奉巫餐饮等公司共同打造生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其中祥巴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180多种系列旅游产品远销国内外。

一个以九寨沟景区为核心的“一核多极”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然形成。如今,从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产业,从“木头经济”走向“全域旅游”,在绿水青山间,九寨正朝着加快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全域旅游、脱贫奔康的典范目标阔步向前。

新闻推荐

漫游柳版九寨沟

□张幼异天高气爽脚不停,友好相邀土博行;曾是芳华耕耘地,故地重游感深情。源头碧水润花红,洞穴暗河似龙宫;七孔滩流观瀑布,飞泻...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九寨沟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