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大洞河峡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01 04:13   https://www.yybnet.net/

□ 强雯

水泥公路消失了。汽车突然颠簸起来,尽管我坐在后座中间,两边都是肉身“护驾”,我仍旧强烈地感觉到颠荡的晃动。在前方玻璃狭小的视野中,看见如兔子般大小的鹅卵石,长长地伸向眼前的裂谷。

大洞河峡谷其实是白马山的西麓延续处,在大洞河乡,过去叫铁矿乡,在重庆市武隆喀斯特地貌的西南边境。

武隆的喀斯特地貌在全国是排上号的,因为张艺谋电影带货的5A级景区“天坑地缝”,让武隆名声大震。

近在眼前的山门迟迟未到。前面的车不知何故停了下来,我们也被迫停下。像所有用皴笔法画下的大山大壑一样,前方的威严、苍翠、沧桑直耸入天,让人不自觉要停下来,赏山数石,又或是让自己思量思量,我们究竟有多渺小,有些破事甚至可以忘掉。

全车人都下来了,除了司机。前面的车陷在坑里了,怎么都出不来,几个壮汉试着去推车,女人们帮不上忙,叽叽喳喳问寒问暖。

“再进去就更出不来了,回去了。”落坑司机没了耐心,气急败坏要退出峡谷。

前方看上去不远,山门喜迎客。刚刚下车的几个人安慰他说,“要不我们走过去。减轻点重量,你也好开得顺。”

鹅卵石圆润搁脚,一脚一个踩,得看路,没几步路,脚底板就生痛。这跟走平地完全不是一回事。山门看着近,怎么都走不到。十余分钟后,好不容易拐过了山门,前面的路让人傻眼了,全是被浅水淹没的鹅卵石路,而且望不到尽头,正在犯愁时,有车迎面而来,说要接我们。

只能坐车。湿脚还是小事,搞不清脚下深浅,容易摔倒骨折被水蛇咬。这是11月,重庆的正秋时分,硕大的鹅卵石显出山水之地枯水期的特征来。

在网上,我见过大洞河峡谷的照片,说那里有峡谷小梯田。照片看上去和四川的黄龙有得一比。

“怎么不修路呢?”我问。“是打算修路的,但是这里河沙淤积太多,修了也被冲垮,所以要修防护栏,防护栏的资金更多,所以就搁下来了。”大洞河乡党组书记马书记说。马书记看上去40岁的样子,他说自己在大洞河乡已经待了10年,他驾驶技术很好,大鹅卵石在他开来,如履平地。“这里原来产铁矿,后来挖得差不多了,也种过药物,就在大梁子山上。”他脖子一扬,示意在山顶,眼睛却目视前方,双手不离方向盘。我不知大梁子在哪里,只看见山门来了一个,又来一个。众岭一字排开,野松长在腰际。我们沉默地看着风景,十年时间,鹅卵石大概也是数得清楚的。

我们平安到达了目的地。马书记跳下了车,手一指,前方是一个硕大的开阔的洞口,几乎是命令,却和颜悦色,“去看看。”

那是溶洞。通往溶洞还有一条河,河上搭建着简易木栈道,大约20米长。

不知道我们耽误了多少时间,竟然有人已经拄着竹棍出来了。这么快,我想。洞口有明亮的水,两条河水在这里交汇。

这是一个漏斗形大溶洞,是大洞河的上游,河流经过溶洞暗处,再流入下游河谷,大洞河一名也由此而来。虽然有暗河显示生命存在可能,但人无法进入洞里。但可见一不足10平方米的水塘,也就是溶洞小梯田,迷你、迷离。跟九寨沟黄龙一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正在观察是否还有溶洞昆虫在此打秋千,忽然有人唤我,一转身,看见峡谷外的白云团团,映成了浓郁的西洋油画。

热情的生命力,旺盛、恣意。

中午时分,正秋的阳光洒落下来,河水灵动,反射出更热情的光芒。

千山万壑在这里安于宁静。蹲下来,闭上眼睛,峡谷发出轻微的呼呼声。正午还很长,可以听一车大自然情话。

脚痛消失了,鹅卵石还很多。数着进来,数着出去。从这里出发,走出峡谷的路还有十几公里。蟋蟀不怕人,继续吟吟欢唱。

新闻推荐

九寨沟灾后重建基本完工

新华社成都电(记者张超群高健钧)11月8日,游人穿梭在宛如“童话世界”的九寨沟,景区外的漳扎镇上一派热闹景象。记者从九寨沟...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世无好手将奈何2020-11-18 09:36
评论:(大洞河峡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