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文创赋能 乡村手工作品变档升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08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罗敏)12月7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幕。展会上,集创意与科技于一体的特色文创产品,借裸眼3D、VR、AR等技术,妙趣横生带观众体验虚拟现实。而与走“技术流”相应的,四川21个市(州)则主打“内容派”,带来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

天然扎染的灯饰、古朴典雅的茶具、博物院联名的地方特色伴手礼……在四川文创精品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非遗展品占据了展馆的各个位置,让游客得以一览全省21个市州的文化积淀。

“啧啧,这个扎染灯漂亮!”几名市民围着来自自贡的扎染灯饰,频繁按下手机快门。其中,三星堆造型扎染灯饰,运用三星堆文化形象,融合自贡传统灯会及扎染工艺于一体,别具创意。“自贡彩灯和扎染都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对外名片,我们将二者融合,赋予传统的民间文物更多的功能性和独特魅力。”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文创中心经理黄金全告诉记者,“彩灯制作存在很强的季节性,岁末年初往往是两三千人同时作业,我们希望通过新产品的开发,打破用工淡季形势,带动当地百姓就业。”

而在“九寨有礼”展位,流沙动物杯垫、非遗书签、方便食品“自嗨锅”同样引来观众驻足。“九寨有礼”运营方钦九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九寨有礼”是九寨沟县打造的区域公共文创品牌,整合九寨沟山水、人文、珍稀物种及藏羌回汉民族文化,以文创为入口,将九寨沟IP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

此外,从首届“天府文创”大赛获奖作品中精选出的25件文创产品也在会上进行展陈。获得铜奖作品之一的“羊头与云”包括随手包、书本、抱枕、挂饰、杯垫等一系列产品,而这些产品皆出自于北川县羌族妇女之手。

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杨红莉介绍,这些手工艺品,全部采用通过植物发酵后染成的天空蓝布料制作而成,“羊是羌族人的守护神,祥云则代表着祥瑞,两者相融是对生活的一种祝福,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吉祥如意。”公司自2016年成立后,吸纳当地女性300余人居家灵活就业。”以往羌绣以服饰为主,市场局限性大,2017年后我们推出羌绣家居、文具等品类,让羌绣不再传统单一,而是与时俱进,和现代生活结合,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杨红莉说。

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至12月9日对公众免费开放。现场所展示的产品均为全国各省(区、市)和四川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遴选推荐,且有一定市场销售基础的优质产品。

相关新闻>>>

首批22家文创集市新鲜出炉

本报讯(记者 罗敏)12月7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在成都开幕,活动现场对遴选的22家全省特色优秀文创街区,举行“四川文创集市”授牌仪式。

“四川文创集市”是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展示创意产品和设计研发成果的综合载体,是衡量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杆。截至11月27日,主办方共收到18个市州67家集市的申报书。经过市州初评和主办方复评,共评选出方所成都店、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彭州白瓷文创集市、猛追湾街道望平滨河路、崃劲市集麓山文创集市、北川巴拿恰等22家首批“四川文创集市”。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四川文创集市”推荐遴选工作,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本着成熟一批授牌一批的原则,自2020年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分批次授牌若干“四川文创集市”。

新闻推荐

“成都造”助力绿色发展九寨沟首个垃圾集中处理中心投运

“成都造”助力绿色发展九寨沟五彩池。(据九寨沟景区官网)九寨沟县垃圾三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柴枫桔色彩斑...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创赋能 乡村手工作品变档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