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如何唱好“双城记”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30 04:1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2月24日成渝间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1小时直达本报资料图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这一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会场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如何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在唱好文旅“双城记”上该如何着力?……经过调研、思考、提炼,代表委员带来了各自的“作业”,也谈及了自身思考。

省人大代表佘金波:

大力培育现代建筑业总部经济

在省人大代表佘金波看来,在建筑业面临转型升级的今天,建筑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凸显,大力发展建筑总部经济,不仅能够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增加东部新区的地方财政收入,还能吸引大批高质量人才落户。同时,东部新区高标准的建设必然会出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大。对此,佘金波认为,绿色节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或将成为新区的主要建筑形态,智能建筑、智能城市样板或集中涌现。

佘金波认为,东部新区作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高能级载体,更应该借助于新区的区位优势,辐射力广、发展空间大和规划建设,对国内外建筑业龙头企业落户的吸引力必定更加突出。“具备了发展现代建筑业总部经济的基础条件。”佘金波说。

佘金波建议,东部新区大力发展现代建筑业总部经济,系统性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功能区建设,构建现代建筑产业生态圈。打造现代建筑业“总部+基地”“研发+转化”“龙头+配套”的产业模式,形成现代建筑业产业集聚区及建筑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成渝地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成渝经济圈建设做好战略支撑。同时充分聚集各种相关资源要素、创新机制,形成“支点效应”;以项目和政策为依托,形成现代建筑业总部经济区,更好地保障和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报记者 李霞 赵子君

省人大代表业丹:

唱好“双城记” 要共同创新共同进步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背景下,成渝之间的文化如何进行互动交流呢?省人大代表业丹表示,要在协同发展中,互相加油、互相鼓劲。

业丹告诉记者,他与重庆同行也一致认为,未来一定要共同创新、共同进步,“在未来成渝‘双城记’的文化圈层搭建上,成渝两地将进一步探索,努力找到一种最优的互动模式。”业丹认为,两个城市在一起,除了文化互动交流,同时也要有一种表达方式。我们要从两地人民共同喜爱的文化中,找寻到一种“语言”,把“双城记”讲给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本报记者 李霞 赵子君

民革四川省委:

建议提前规划与京沪相通的第二高铁快速通道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在交通、关键在交通、支撑在交通。”民革四川省委带来一份联名提案,提出要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加快构建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共建共享、管理高效协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在川渝两地落地见效。

“尽管目前成渝两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但与长三角等地区相比,差距仍然十分明显。”该提案中指出了目前成渝两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进出大通道不畅、交通枢纽国际影响力偏低;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不足,改革创新力度不够等。

为此,该提案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对照国家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尽快推动成立国家层面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完善多层次、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研究重大合作事项,协商解决重大问题。同时,要推进重点项目,引领提档扩能,建议提前规划与京、沪两地相通的第二高铁快速通道,未来五年实现与京沪的5—6小时商务圈。突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战略地位,加强两地14个机场分工协作,全面建成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构建大临空经济发展格局,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支持将天府机场临空经济区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

此外,该提案还建议,建立成渝地区交通项目财政协同投入机制;鼓励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中长期专项债券,引导保险、基金等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

本报记者 王琳黎

省政协委员温雪倩:

统一全球推广 川渝旅游应加强融合发展

“文旅‘双城记’,不仅是巴山与蜀水的融合,更是巴风与蜀韵的融合、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在省政协委员温雪倩看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以来,两地文旅部门(企业)签订了部分合作协议,融合协同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果。如何在“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和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发挥好文旅的影响力?为此,她从做靓新名片、引领新消费、服务一体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和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两个文旅口号已深入人心。温雪倩认为,唱好文旅“双城记”,可以有一个新的文旅口号,统揽两省(市)文旅全局,统一全球推广,让全球游客能将川渝两地作为同一个旅游目的地,情归巴山蜀水,梦系巴风蜀韵。

温雪倩建议,以成渝地区双城协同发展为出发点,创造双城融合新营销品牌,并做强一批区域文旅品牌,引进一批国际品牌。比如,创新打造一批成渝地区双城融合的活动品牌、赛事品牌、营销品牌和旅游品牌,推动落地一批国际性、全国性的时尚消费业、文化创意业、现代服务业、旅游服务业的高水平论坛、活动及赛事。

温雪倩同时认为,还应推出川渝文旅新产品,创造消费新场景。注重两地文旅资源融合,打造一批巴山蜀水融合旅游精品,设置新的旅游线路及产品。推出如“川菜+火锅”“春熙路+解放碑”“九寨沟+武隆”“长江溯源之旅”“大足石刻+安岳石刻”“川渝红色旅游线”等一批创新旅游线路,延长外地游客旅游时长。

此外,温雪倩还希望能由两地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推动实施类似于“一机在手、遨游川渝”的川渝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此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新经济和沉浸式体验业态,借助区块链、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积极发展在线导览、虚拟旅游、线上展览等数字文旅经济。支持彰显成渝地区生活美学的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夜游”体验、“夜娱”文创、“夜秀”演艺等消费新场景建设,塑造川渝文旅新名片。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新闻推荐

搭建供需平台 促进转移就业 涪城区举办2021年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本报讯(记者曹雨婷)岁末年初,大量农民工陆续返乡。为贯彻落实好省市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系列措施,1月13日,涪...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唱好“双城记”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