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遇见?荔波

来源:定西日报 2022-01-17 23:51   https://www.yybnet.net/

□吴琼

山因水而秀美,水因山而灵动。荔波的山层峦叠嶂,危崖峭壁,奇峰险谷,钟乳溶洞,千姿百态。荔波的水时而溪流淙淙,时而飞瀑轰鸣,时而恬静沉寂,时而奔流湍急。山环绕着水,水滋养着山,山水相依,山灵水秀,令人沉迷而留恋。

山因木而俊美,木因山而丰茂。在荔波,苍山巍峨,群峰耸立,连绵不绝,层林叠翠,满目葱茏,悠远静谧。上帝打翻颜料罐,在神秘的黔南腹地泼洒出一片色彩斑斓,令人惊叹而神往。

沿着大七孔景区峡谷一路穿行,道路紧贴山崖,路旁古木参天,野花点缀其间,野果缀满枝头。两岸险峰对峙,浓荫蔽日,悬崖绝壁上钟乳朵朵,飞瀑流珠和奇峰险洞相互依衬。峡谷间河流漫阔,时宽时窄,时静时动,倒映着蓝天碧树、奇崖怪石,变幻多端,瑰丽多姿。溯流而上,历经一番长途跋涉的辛劳,只见一道雄壮高大的天生桥矗立于林木之中,奔腾的瀑布映衬“桥”身,桥这边峡谷悠长,桥的另一边湖泊恬静,湖光山色,风景各异,惊喜连连。

清晨顺着溪流漫步于小七孔景区,雾霭袅袅,满山遍野林木繁盛,盘根错节,碧草丛生。不知名的藤萝攀附着树木,开满野花的枝蔓缠绕着山崖。虽已深秋,却并无萧瑟之气,依然是郁郁葱葱的繁盛景象。一路踩砾石、折野花、穿树洞,说说笑笑,追逐嬉闹,让人乐而忘忧,仿佛这一年经历过的生死离别、病痛伤痕、煎熬折磨,都被远远地抛在了故土,隔着千山万水,在这里,只有天高地阔,只有山高水长。

于幽静处找一巨石躺着,闭目聆听秋日的私语,山在低吟,水在浅唱,山水相和,无忧无虑,无畏亦无惧。古朴的小七孔桥静静矗立在响水河面,流水缓缓,偶有行人从桥上穿过,黛青色的石桥历经岁月磨砺和风雨冲刷,古老而宁静,纵然胸中千壑,却是面容安然,低首无语,往事无痕。

漓江的水清澈透亮,宽阔平静,倒影重重。九寨沟的水黛蓝翠绿,清如明镜,碧如翡翠。而荔波的水静如处子动若脱兔,柔若水袖暴如惊雷,滑如绸缎烈似野马,宛若黔南的女子,银饰丽服美艳动人,妩媚中透着刚毅,质朴中藏着狂野。鸳鸯湖中情侣们碧波荡舟,水春河下游人冲浪漂流。水上森林溪流潺潺,可近听鞠戏,赤脚蹚水捉鱼。拉雅瀑布飞流直下,如条条白练从天而降,腾空喷泻,怒吼如雷,路在瀑下,瀑在路侧,从瀑布之下穿过,水雾四散,伸手触摸,流珠飞溅,弄湿额发,冰凉而多趣。

最不能让人忘却的是卧龙潭。隐身于山水之间的卧龙潭宛若一泓深邃的眼眸,青苔密布的石阶是她的眼睑,摇曳多姿的芦苇似弯弯睫毛,清澈的流水冲出眼睑倾泻而下,仿佛多情女子的泪水奔涌而出,令人怜惜不已。

潭水静谧处,水绿如蓝,倒影婆娑。那湖水,把黔西南的七彩斑斓揉碎了装进深潭,是碧空无云的蓝天铺在水下,是祖母绿的翡翠沉在潭中,是矢车菊的宝石深藏其中,是紫水晶的光芒晶莹闪烁。每一种色彩就是一个婉约的故事,一支独吟的乐曲,一段深藏的情愫。这一泓潭水,是令人回想不尽的记忆深藏。

遇见荔波,遇见一段山水旖旎的美好。

新闻推荐

九绵高速平武涪江特大桥主桥左幅合龙

平武涪江特大桥主桥左幅顺利合龙本报讯(谭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任露潇文/图)11月30日,经过连续4个小时的中跨合龙段砼浇筑...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荔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