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阿坝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报告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3-24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州卫生健康委、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阿坝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州卫健委、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按照《监测工作方案》要求,13县(市)均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采集地,按照时间进度和采样品种,优先采集本地产样品,科学设计采样方案,避免集中采样。监测环节包括超市、商店、零售店、农贸市场、网点、餐饮等。

按照省级下达的监测任务,2021年,全州采集食品样本362份,样品采集任务完成率100%,并及时将检测结果录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业务应用平台。

2021年,完成20份食品放射污染物样品的采集及预处理并送省疾控中心职辐所检测,监测样品包括茶叶、蔬菜、粮食、奶粉、家禽肉类,采样任务完成率100%,并按时限录入全国放射卫生信息平台。

食源性疾病监测方面:截至2021年12月10日,报告医院通过“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累计报告病例2901例,其中以九寨沟县报告病例最多,占 9.6%,女性为主,占59.5%;职业以农民为主占39.5%;发病时间分布以8月、9月病例较多,占24.3%;进餐场所主要为家庭,占80.2%;加工方式以家庭自制最多,占58.0%;可疑暴露食品种类主要以肉与肉制品居多,占16.3%;2021年上报1起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病人数8人,无死亡病例报告,为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

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截至2021年12月10日,主动监测哨点医院(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监测病例278例,检测病原学标本244份,检出阳性标本5份,其中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阳性标本各2份,致泻大肠埃希氏菌阳性标本1份。

监测发现的主要风险因素,农药残留存在个别指标超标。提示食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兽药及禁用药物残留、部分食品卫生状况等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应引起重视,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的监测管理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切实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等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强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宣传,提升公众健康意识。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开展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尤其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多部门联动,开展现场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做好对集体食堂、饮食服务单位以及农村“坝坝宴”等聚餐活动的食品安全健康指导工作。二是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提升哨点医院病例上报水平。加强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的考核、督导和培训;监测医院与疾控机构应加强对疑似食源性聚集性病例的监测与核实,有效发挥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的监测、预警作用。三是加强食源性疾病病例上报,增强调查处置能力。加强医院工作人员对食源性疾病事件流行病学调查与常见食源性疾病诊治能力的培训。四是加强食品污染源头管控,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与多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控制食品源头污染,多措并举切断重金属流向土壤和农产品中,防止重金属超标农产品流向百姓餐桌。五是继续推动会商机制,构筑食品安全防线。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及时分析和分享监测结果和监测数据,强化信息互通、工作互助、成效共享,共同构筑食品安全防线。

·州卫健委宣传科·

新闻推荐

成都自然博物馆基本建成 大运会前具备开馆条件

图据网友@交大桥梁博物馆内景成都自然博物馆自2018年开工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这个外形独特,功能集标本典藏、科学研...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阿坝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报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