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成都自然博物馆基本建成 大运会前具备开馆条件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2-0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图据网友@交大桥梁博物馆内景

成都自然博物馆自2018年开工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这个外形独特,功能集标本典藏、科学研究、展览展示、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建筑,建设进展如何?何时能开馆?

2月7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自然博物馆已基本建成,外部地砖、绿化已经建成,内部装饰装修也进入收尾阶段。据成都自然博物馆施工现场代表伍枭介绍,目前内部布展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已完成85%左右,暖通工程也已安装90%,之后将进行机电、暖通调试工作,预计将于大运会前具备开馆条件。

夜晚好似点点繁星

外幕墙采用天然花岗石组装而成

沿着成华大道十里店路向龙潭立交方向行驶,在道路右方的成都理工大学旁,可以看到一个类似冰晶、雪山的建筑,这里便是正在建设中的成都自然博物馆。

“外观融合蜀山、蜀道、蜀水等四川元素,将挺拔巍峨的雪山融入博物馆的外部造型,让整个博物馆看起来更立体、更漂亮。”据伍枭介绍,整个博物馆外部采用双层幕墙设计,其中外幕墙总面积达4.89万平方米,采用屋面网架将天然花岗石固定,花岗石表面增加透光孔,其内部安装有灯光,在夜晚就好似点点繁星,象征天体和地质的演变。

据了解,成都自然博物馆共占地约91亩,总建筑面积50520平方米。其中,新建地上博物馆面积约4.78万平方米,新建地下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保留老馆面积约0.27万平方米。

整个成都自然博物馆建筑主体由六个单体组成,六个单体之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共设有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部分除包含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恐龙世界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五大常设展厅外,还有教育功能区、学术报告厅、4D影院、环幕影院等公共空间,不仅可以让市民零距离体验地球地质、生态环境的独特魅力,还可通过内置互动设备,体验《博物馆奇妙夜》中的神奇场景。

内外装饰收尾

矿石、矿藏已基本布置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一楼分列了矿产资源厅和地质环境厅两个常设展厅,两个展厅内,各式各样的矿石、矿藏已基本布置完成。在位于博物馆一楼南部的地质环境厅内,展示了宇宙与地球的形成、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等科普知识,还展示了四川盆地微缩地貌沙盘、九寨沟生态恢复沙盘等。矿产资源厅则展示了丰富的矿产、多彩的矿物、璀璨宝玉石等,其内设置的矿物与宝玉石展区,体现了矿晶、宝玉石之美。

在3楼的缤纷生命厅,记者见到了用白色材料包装的大象、长颈鹿标本,以及已经打造完成的多样化植被。“出于保护考虑,目前几个展厅中的矿物、动物标本大多数还未在现场进行展示,待展馆对外开放时才会进行布置。”伍枭告诉记者,除了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恐龙世界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五大常设主题展厅,博物馆内还有4D影院、环幕影院等可以带给市民沉浸式体验的区域。

其中,4D影院屏幕为弧开屏幕,共32套动感座椅,可容纳64名观众。位于二楼北侧的环幕影院,弧长达到40米,高度11米,配合开放式看台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目前整个项目内外装饰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内部仅剩部分机电安装、暖通安装等工作,预计将于大运会前具备开馆条件。”伍枭说。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所有的名字和脸孔 散文集《绿皮火车》创作谈

《绿皮火车》书封羌人六,青年作家,1987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曾获《人民文学》“紫金·人民文学之星...

九寨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九寨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自然博物馆基本建成 大运会前具备开馆条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