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唱羌歌 跳莎朗理县群众欢欢喜喜过羌年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21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讯(陈科 唐爽 记者 庄媛 文/图)美妙的音乐是来自灵魂深处的悸动,民族的艺术是承载古老与现代的回响……近日,在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羌历新年来临之际,2017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暨理县米亚罗红叶温泉节系列活动之“花儿纳吉赛歌节”活动在桃坪羌寨举行。

上午10点,迎着初冬的暖阳,理县的羌族百姓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在桃坪羌寨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迎宾仪式上,伴随着唢呐声和羊皮鼓舞,100名羌族群众手捧羌红,用羌族礼仪喜迎四面八方的宾客。理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致辞,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宣布2017羌历新年暨花儿纳吉赛歌节活动开始。

羌族最具代表性的羊皮鼓舞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身着古羌传统服饰的羌民在释比的带领下,敲起锣鼓,跳起羊皮鼓舞,抬上贡品祭拜天神、祈祷繁荣,以此展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对自然的尊重,庆贺本年度的丰收,祈求来年平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庆节日的到来,充分展示了羌民族古老神圣的文化魅力。

花儿纳吉赛歌节上,来自理县蒲溪、通化、桃坪、木卡、薛城五个乡镇的羌族同胞,用清亮的一嗓子吼声开始了原生态的山歌对唱。羌族山歌、情歌、酒歌、劳作歌等,将羌家人田间地头的劳动情趣、生产生活场景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彰显出羌民族丰富的文化特质,营造出了祥和、欢快的互动氛围。一波又一波来自不同村寨的村民尽情歌唱,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潮。

羌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羌族歌舞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由国家艺术基金空谷合唱团演出的《羌山妙音》,歌曲取材于川西羌族民间音乐元素,展现了羌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凸显了生活在崇山峻岭的羌民族特有的音乐文化;歌曲《羌音羌情》,作品取材于羌族民间歌曲小调,作品将用羌鼓与原始古朴的音乐旋律充分融合,讲述了羌族人民对于家乡的热爱和赞美,以及青年男女之间纯善的情感;理县本土羌族歌手天仙妹妹女声独唱《羌音》,讲述了羌族人民对于家乡的热爱和赞美;羌族女子群舞《云端上的幸福》运用羌族莎朗的歌舞形式加上人物小品表演、服装秀等表现形式,将羌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展现给观众;全体大合唱《欢迎你到桃坪来》更是把活动推向最高潮。

当天,理县藏羌非遗文化活态展示在桃坪羌寨新区、老寨精彩呈现。无论是桃坪羌寨新区大门口身着羊皮褂三吹三打的让沐得表演,还是羌绣馆旁的水上木亭的原生态羌族山歌演唱,抑或是老寨小琼羌家内舔铧头、释比唱经等释比文化展示……这些原生性、区域性的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让人眼前一亮。桃坪羌绣馆也于17日正式开业,琳琅满目的羌绣产品让游客爱不释手,折服于羌族传统手工艺的精湛技巧。

庆祝活动现场,主题摄影展、吉祥理县生态农夫市集、旅游企业和旅游示范大户推介也引得广大游客、群众驻足观看。

此次活动以“羌红谣中国梦”为主题,是2017年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理县米亚罗红叶温泉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中共理县县委、理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以热烈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节庆活动为平台,充分展示羌民族原生态的歌舞魅力,传承羌民族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助推理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理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推动理县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新闻推荐

理县民政局关于米亚罗烈士陵园搬迁的公告

理县米亚罗烈士陵园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米亚罗镇胆杆村,陵园内安葬10名在成阿公路修筑中牺牲的烈士,现因理黑路(理县至黑水县公路)修建,拟将“理县米亚罗烈士陵园”迁入“理县杂谷脑...

理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唱羌歌 跳莎朗理县群众欢欢喜喜过羌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