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情系藏区 力助理县 遂宁市对口援助藏区工作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5-21 10:24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援藏干部为理县薛城镇南沟村村民发放慰问品“遂理一家亲”活动周将于5月21日开幕,届时,来自四川理县的特色优质甜樱桃、青红脆李、牦牛肉等特色农副产品将走进遂宁,供遂宁市民品尝和选购。

在如今的理县,如果你翻越重重山岭,穿行一个又一个隧道,沿着杂谷脑河逆流而上,你会惊讶地发现,在水流湍急的高山峡谷中,曾经记忆里穷困潦倒的理县早已被整齐排落、依山傍水的栋栋民居装饰成了一道风景。现在的理县,是藏羌文化走廊,更是各地游客最爱的旅游目的地……而这一切蜕变,有一股来自“遂宁力量”的援助和支持。

人才支持——为援藏贡献青春才华

自2012年以来,遂宁先后3次选拔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奔赴理县,开展援助工作。他们带着市委“当好使者、搭好桥梁”的嘱托,坚守“带着真情援藏、带着责任援藏、带着清醒援藏”的承诺,植根理县,不畏山高寨远,深入对口帮扶工作第一线,创造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邓勇,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领队、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2016年9月,他带领第四批援藏工作组进入藏区。

“补短板促交流,人才智力帮扶是根本。”在邓勇看来,一切援助工作和援助活动的开展,最根本的推动力在于人。“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刚到理县之初,邓勇就提出,要大力实施智力援藏,要求援藏干部和技术人才把自身的专业特长、能力优势,转化为当地人才的学习资源,真正打造一支“永不走的人才队伍”。

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更加注重“造血”型援藏。在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的推动下,遂宁与理县达成深化拓展医务人才战略支持关系,建立挂职培训和互派机制、“院院帮扶”合作机制、临床诊疗帮扶机制。目前,遂理两地共30所学校纳入“校校对口”帮扶,8所医院建立了“院院帮扶”战略关系,首次实现教育、医疗、管理等高层次人才“组团式”援藏,将“单兵作战”升级为“集团作战”。

“我们凭借遂宁在干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从理县选派100余名党政干部、国有资产管理干部、规划类干部、招商引资干部、优秀企业家等到遂宁接受专题培训,着力提升理县干部人才的业务水平。”邓勇告诉记者,结合理县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他们还邀请了遂宁城市规划、农业技术、医疗教育、心理咨询、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到理县开展集中授课。

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人才互动交流中,遂宁不仅为理县提供了直接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还为理县打造了一支留得住的本土精英化人才。

产业助力——促进理县人民增收致富

在理县红叶大道一家专门经营理县土特产的商店,店铺里虫草、牦牛肉、野山菌等各种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之前我的产品主要是靠游客购买,去年在遂宁援藏干部的帮助下,这些产品在遂宁打开了销路,销售效果很好,一年纯收入就增加了10多万元。”该店老板说起收益,笑得合不拢嘴。

理县当地土特产老板增收的背后,是理县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的直接反映。其实,在刚到理县之初,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副组长、挂职理县副县长廖锦标在走访中就深刻意识到:理县特色果蔬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处于高半山区的贫困村果蔬种植基地还存在基础设施滞后、专业技术缺乏、品种单一、产量低等问题,制约了村民增收。

结合省、州相关要求,工作组编制了《深化对口支援理县交流合作建议方案》《遂宁市船山区对口帮扶理县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和各年度对口援助项目资金实施方案,精准细化项目内容和推进措施。2016年投入资金389万元,实施项目5个,目前已全部完成;2017年实施项目20个,投入资金1223万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毕,个别项目还在实施中。

“真金白银”投入,项目扎实推进,不仅推动理县农旅产业迅速发展,还找到了广阔的销路。“结合本地区果蔬产业发展需求和生产实际需要,不断加强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试验示范,优化提升果蔬产业种植结构。”廖锦标表示,引进大白菜、辣椒、番茄、苹果、葡萄等果蔬品种20余个,建立精品设施农业示范园;同时引进台湾优新品种,与当地休闲观光旅游业相结合,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理县13个乡镇共建立种植管理示范园18个、新技术试验示范园3个、蔬菜新品种示范园7个、大田作物新品种试验园5个,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3万余亩、甜樱桃基地0.8万亩、青红脆李基地1.5万亩、苹果基地0.2万亩。

民生扶持——为理县人民带去幸福和温暖

“走在理县大街小巷,很多地方都有援藏的痕迹,遂宁历年援藏的积淀都看得见、摸得着。”援藏干部邓明卫说,“大家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就是我援藏最大的成就!”

让邓明卫记忆犹新的是,他和同事在理县着力推动的“全民免费体检”工作,历时55天,行程6000余公里,遍及全县13个乡镇及15个中小学共21个体检点,免费为全县12000余名群众提供了11大项38个小项的健康体检项目,为理县人民带去了健康和快乐。

在理县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援藏干部人才的努力推动下,一系列惠民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理县人民医院创“二甲”“爱婴医院”“数字化医院”成功通过省级评审;全省唯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消除风疹宣传沟通项目落地理县;成功创建全州首个省级急性传染病综合示范县;县疾控中心建成全州首个数字化接种门诊;获评全国第十次孕前优生项目临床检验室间质评选活动成绩优秀县;连续14年获得州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县;薛城AAA接种门诊成为全州仅有的2个乡镇AAA接种门诊之一;12个乡镇中医馆、50个村中医角建成投运;2017年本地患者县内就诊率达80%以上,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仅为5.2%;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4.96%,全民健康管理水平有效提升;2018年被列为全州唯一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

与此同时,围绕理县群众“住上好房子”的目标,援藏干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配合完成2016年100户、2017年406户藏区新居建设的全部任务;帮助制定了《理县2017-2020年藏区新居建设实施细则》,对藏区新居及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技术指导,助力建设藏区新居。

因为多年的对口援助,遂宁人的汗水洒满了理县这片土地,遂宁人的智慧融入了理县的建设,遂宁人的付出永远留在理县人民的心里。正如理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所说,遂宁援藏工作组对理县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更重要的是,他们把精神和理念留在了理县。(全媒体记者王维)

新闻推荐

英雄无悔 永翔蓝天的734机组 十年后,有战友替他们继续翱翔天空,有战友替他们当儿子孝敬父母,也有战友跟他们一样成了师父,带徒弟时一样先教做人再传技能……

十年后,有战友替他们继续翱翔天空,有战友替他们当儿子孝敬父母,也有战友跟他们一样成了师父,带徒弟时一样先教做人再传技...

理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情系藏区 力助理县 遂宁市对口援助藏区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