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理县新闻 > 正文

用爱为理县人民健康护航 遂宁援藏工作组帮助理县开展健康扶贫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5-24 08:1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理县本地患者县内就诊率达80%以上,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仅为5.2%;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94.96%,全民健康管理水平有效提升;2018年,理县被列为全州唯一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而这一切的成果,都与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的努力不可分割。

完善理县健康服务硬软件

一提到去年末投入使用的健康小屋,理县杂谷脑镇城关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崇发连说了三个好:“好!好!好!这对我们社区居民肯定是一件好事。”据他介绍,自从健康小屋投入使用以来,每天都会有社区居民去做健康体检,其中,中老年人居多。他们也经常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去健康小屋:“经常监测,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这是好事。”

健康小屋免费向居民开放,可以进行基础体检,包括血糖血压、骨密度等检测。为了让健康小屋能够更好地投入运行,杂谷脑镇中心卫生院每天都会派医生在这里义诊。

据了解,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从帮扶资金中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除了杂谷脑镇,近期还有米亚罗镇、桃坪镇、朴头乡等地的健康小屋将投入运行。不仅如此,还有80万元帮扶资金为理县人民医院、米亚罗中心卫生院购置救护车;安排180万元增加体检车辆,用以配合理县“全民免费体检”工程……2016年至2020年间,共有83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用以完善理县医疗基础设施及县乡村医疗专业人员培训等项目,确保全县13个乡(镇)卫生院、81个村卫生室达标升级。

解决医疗卫生人才匮乏问题

为了解决当地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的问题,在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的一手促成下,遂宁与理县已经达成深化拓展医务人才战略支持关系,创新建立了挂职培训和互派机制、“院院帮扶”合作机制、临床诊疗帮扶机制,力求从多层面解决理县卫生人才问题,将“单兵作战”升级为“集团作战”,从单一“输血”向“输血和造血”并举转变。

杂谷脑镇卫生院院长范秀英曾到遂宁安居区横山镇卫生院交流学习。她谈到,“我当时主要学习管理方面的经验,收获很大。目前我们正在筹建中医科,希望能够派人到遂宁学习取经。”

截至目前,理县从县级医院到乡镇医院都陆续与遂宁医院结成了“院院帮扶”合作关系。自2016年9月以来,遂宁已先后派出70名卫生专业人才前往理县的医院、疾控、卫生监督等医疗卫生机构。据统计,遂宁支医工作者已为藏羌群众治疗2000余人次、手术40余台次、会诊18次、学术讲座30次、业务培训40次。

统筹力量打好健康扶贫战

进入理县以来,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不仅创新建立了“院院帮扶”战略机制,解决了理县医疗卫生发展最为紧缺的人才培养问题,还通过统筹支医力量,让健康扶贫工作惠及理县医疗卫生的方方面面。

近两年来,理县人民医院创“二甲”“爱婴医院”“数字化医院”成功通过省级评审;全省唯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消除风疹宣传沟通项目落地理县;12个乡镇中医馆、50个村中医角建成投运;2017年本地患者县内就诊率达80%以上,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仅为5.2%;2018年被列为全州唯一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在理县健康扶贫工作每一份成绩的背后,几乎都可以看到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的努力,而过程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体会最深。

2017年3月,四川省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将县域内必须有一家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作为脱贫的硬性标准。而此时,留给理县人民医院的创建时间只有半年。受邀对医院进行初评时,一位省上的专家这样评价:“医院现在创‘二甲\’,相当于小学生考大学。”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领队,理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邓勇感慨到:“当时我们动用了所有的力量,利用遂宁等地的优质资源帮助县医院。通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理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成功了,但遂宁市第四批援藏工作组并没有止步,他们自加压力,要在理县人民医院打造三个重点科室。为了协调各方资源,作为组长的邓勇甚至通过人脉资源,四处争取支持,他表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这是必须做出的努力。”

(全媒体记者陈曦)

新闻推荐

励 精 图 治 崛 起 奋 进 ——震后10年理县公安发展侧记

■陈雪汶川“5·12”大地震后的10年,是理县公安从灾难中汲取力量,奋起直追的10年,是理县公安锐意进取,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用爱为理县人民健康护航 遂宁援藏工作组帮助理县开展健康扶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