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打响“佳山水果”品牌村民实现致富梦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3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龙朝志不敢想象,去年家里种的糖心苹果在地里就卖出了15元的高价!细细思量:果子那么漂亮,味道那么甘甜,投入那么高,能卖出那样的高价还供不应求——“该” !

龙朝志所在的理县桃坪镇佳山村位于桃坪羌寨对岸,全年光照充分、气候宜人,是远近闻名的“水果村”。村民们早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种植特色水果,长期以来,尽管相比其他地区有着不错的产量,但是价格却一直提不上去。近年来,在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引导下,村民们因地制宜种植不同特色水果,科学种植、规范种植,不断提高水果品质。如今一到水果成熟季节,游客、商贩便主动上门购买,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

科学布局

900米落差合理种植3种水果

郁郁葱葱的果林、错落有致的民居、宽敞干净的道路,道路两旁的果园、菜园里绿意盎然,刚成熟的甜樱桃挂满枝头……如果不是亲身走进佳山村,绝不会想到在岷江干旱河谷边还隐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你看我那些李子树,长得多好。”村民杨伟指着远处高山上已成规模的青红脆李树对记者说,过去他所有的土地都栽种了青红脆李,让他不明白的是,房屋周围的青红脆李成熟时间早,却怎么也卖不出好价钱,种在海拔更高的青红脆李成熟晚,出售的价格却很高。

“中间海拔的青红脆李成熟早,刚好赶上各地青红脆李大量上市,价格自然上不去。”桃坪镇农技员黄体育告诉记者,高山青红脆李成熟较晚,错过了青红脆李大量上市的“高峰”,由于市场供应少,价格自然相对较高。

佳山村海拔最低点1400米,最高点2300米,900米的垂直落差让山脚和山顶的气候条件大不相同。过去,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当地群众栽种果树多次出现“一窝蜂”式的发展模式。当甜樱桃价格较高时,大家都种植樱桃树,等青红脆李收益更高时,不少村民又砍掉樱桃树种植青红脆李。“甚至一些村民由于不懂甜樱桃种植技术,在高山种植甜樱桃,樱桃品质不高,卖不出理想的价格。”黄体育说道。

为了避免“一窝蜂”式发展单一水果种植,桃坪镇在佳山村逐步进行水果产业结构调整,将佳山村水果种植划为三个片区:引导当地村民在海拔1400米至1700米的范围内种植甜樱桃200亩;在海拔1700—2000米的范围内种植糖心苹果500亩;在海拔2000米以上种植青红脆李1000亩。

村民王天志的7亩土地都在海拔较低的地方,全部栽种了甜樱桃。“在河坝栽种其他水果,效益都不如甜樱桃,并且管理起来十分方便。”王天志的甜樱桃目前已陆续成熟,这段时间他正忙着采摘销售。去年,王天志靠甜樱桃收入近10万元,因为樱桃品质好,今年已经有不少熟客早早就向他下了订单。

生态种植

无农残、高品质,佳山水果俏销各地

“我每年都会在佳山买水果,自己吃一些给客户送一些,这里的水果不仅口感好,关键是没有农药残留,吃起来放心。”5月13日,在成都从事建材销售的刘树洪和往年一样,来到王天志的果园里采摘甜樱桃。他告诉记者,除了甜樱桃,每年青红脆李和苹果上市的时候,他都会来佳山村采购。

像刘树洪一样,每年到佳山村采购水果的客商不在少数。事实上,佳山村特色水果相比其他地方价格更高一些,可为何还能吸引人们争相购买?

答案在于佳山村特色水果独一无二的品质。为保证特色水果品质,佳山村制定了甜樱桃、苹果和青红脆李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在农药、肥料等使用上明确了具体要求,同时还根据不同种类的水果制定了时间表,将施肥、修枝、除虫的时间表贴在村里的公示栏上,引导村民对果树进行科学管理。

杨伟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青红脆李的时候,许多和他一样的果农都不懂如何科学管理,完全是根据自己的经验为果树施肥、修枝,更不知道青红脆李需要通过疏果控制产量来提高质量,其他水果也是如此。虽然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但水果品质却一年比一年差,更谈不上能卖个好价钱。如今,经过多次种植管理技术培训,村民的果树种植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不断加大了对果树种植管理的投入。

“我用的基肥是专门在新都购买的有机肥料,一吨的价格1800元,一年要使用18吨。”杨伟说,除了使用专门的有机肥作为基肥,村民们还会大量购买羊粪作为肥料,尽可能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

龙朝志对果树的肥料使用更为讲究。为了提高苹果品质,龙朝志使用的有机肥是专门从外地工厂定制的,价格在3200元一顿。“我是在给果树吃细粮。”龙朝志告诉记者,自己在果树管理上舍得投资,得到的回报也丰厚,去年他家的苹果按照不同等级以6元至15元的价格销售,被抢购一空。

“有位德阳的顾客,第一次只买了几十斤苹果,他自己去做了农残检测后,立马又订购了3000斤,但那时我的苹果只剩2000斤了,完全不够卖。”龙朝志告诉记者,现在苹果才刚刚开始挂果,已经有北京、重庆、上海的客户预定了。

“不愁卖”的底气,来自于“佳山水果没有农药残留”的口碑。为了确保佳山水果没有农药残留,理县特别在佳山村设立了农产品安全村级检测点。检测点不仅对佳山村的果园进行实时视频监控,防止果农违规使用农药或过度喷洒农药。同时,上门购买水果的客商还可以在检测点进行农药残留速测,直接在现场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

据了解,随着“佳山水果”的品牌效应不断增强,佳山村正计划将有机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实施,佳山村的田间地头呈现出风生水起的良好发展局面,广大群众“背靠”水果产业发展这棵“大树”,增收路子越走越宽,正奔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遂理一家亲共绘同心圆 遂宁对口帮扶理县影像纪实

党支部结对共建筑牢战斗堡垒健康议诊遂宁援藏干部在理县帮助当地群众销售大樱桃李四海摄遂宁对口援建的旅游接待点、集...

理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佳山水果”品牌村民实现致富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