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爱心护青山真情融绿林 记州川西国有林保护局护林员刘荣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21 11:01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王永杰 记者 田敏 颜天杰孟波

一个水壶、一架望远镜、一袋干粮、一把雨伞,这是刘荣每次巡山的必备物品,8年来,刘荣一心一意守护着他身后这片青山。

刘荣是州川西国有森林保护局护林员,他所在的防护站位于理县米亚罗镇,他负责的区域为283管护站至尽头寨村委会,约17000多亩。林区山路崎岖,日常巡逻少则几公里,多则十几公里,每次巡逻大概需要3天才能走完他负责的巡护区域。

2012年,在毕棚沟开展森林抚育工作时,刘荣被箭竹叶打伤眼睛,右眼几乎失明,达4级伤残。“虽然眼睛受伤了,但我依然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尽一份力。”刘荣告诉记者。

8年来,刘荣记不清穿坏了多少双鞋、扭过多少次脚、摔过多少次跤。在他的左腿上,至今还留着一道伤痕。“这是巡逻时不小心踩到青苔,滑进石缝里划伤的,这样的小伤在护林员身上很常见。”

进入防火季,护林员吃住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去年12月至今,刘荣没回过一次家。“按规定,我们每个月必须巡逻25天以上,现在防火任务重,半年没回家的同行大有人在,守好这片山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荣坚定地说。

每天巡逻出门前,刘荣都会通过手机登录专门的系统。“手机上操作比以前方便多了,系统会自动记录我的巡逻轨迹、滞留地点及时间等工作状态,我们还可以通过系统报告巡逻结果。”刘荣告诉记者。

“护林员这个职业虽然乏味,但是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乐趣。”对于刘荣来说,最大的乐趣就是观察记录野生动物,野猪、马鸡、林麝、牛羚……日复一日,刘荣对山上的野生动物如数家珍。

“巡逻工作虽然漫长,但一路上查看树木有没有病虫害,观察沿途动植物等,时间就过得很快。”来到开阔地,刘荣就会拿出望远镜,观察远处输电线路有没有安全隐患、有没有着火点、有没有盗伐树木等,枯燥的巡逻工作就这样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遇到下雨天不上山巡逻时,刘荣就会到周边的村庄进行走访宣传,向村民讲解防灭火知识。“和村民相处,就要像朋友和亲人一样,大家才能建立感情。”刘荣告诉记者,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开展防灭火知识宣传。

随着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的深入开展,大部分村民的防火意识得到不断提高,村民们在日常活动中也十分注意野外用火,互相监督,特别是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村民们更加注重防火,并为林区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和情报员,他们和护林员并肩作战,共同守护这片森林。

新闻推荐

理县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安装和验收工作

本报讯(陈科)日前,理县融媒体中心会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成验收组,对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组听取了中标单...

理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份责任一份坚守2020-04-08 12:05
评论:(爱心护青山真情融绿林 记州川西国有林保护局护林员刘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