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绿涛浩荡如画屏——阿坝州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综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1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王永杰记者 田敏 颜天杰 孟波

初夏时节的米亚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满目青山、林海翠绿,充分展示了“绿”的魅力。

近年来,阿坝州川西国有林保护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以及省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相关要求,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连续5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的可喜成绩。

压实责任筑牢安全网

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森林火灾防范重点在基层、预防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责任必须压到基层,任务也必须落实到基层才能起到防范效果。

每天完成巡逻后,301林场283管护站护林员刘荣回寝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填写巡山记录,“我的责任区域是283管护站至尽头寨村委会,面积约17000多亩,管护面积越大防火责任越重,守好这片林子比什么都重要。”

目前,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共有88名管护员和生态护林员在一线开展日常巡逻,他们每天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展巡查巡护,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为消除防火死角和盲区,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对森林防火责任区实施划区分片,每个片区都落实了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在重点地段加强对基层森林防火工作的督促和指导。进入防火警戒期后,该局与局属各林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与职工个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以及家长包全家森林防火责任书,与林区内施工单位、风景区经营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做到防火责任不留死角。同时,该局各林场每年与所在乡镇召开森林防火联防会,对加强野外施工人员管理、杜绝火灾隐患、科学扑救森林火灾等进行深入探讨,就协同配合等达成共识,并签订联防责任书,从而有效落实防火责任、壮大联防力量。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共召开联防会议6次,签订护林防火联防公约 3 份。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防火责任,把护林防火责任细化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看、隐患有人查、工作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严阵以待绷紧防火弦

“总指挥同志,理县米亚罗片区森林扑火演练人员集结完毕,实到34人,请指示!”近日,川西国有林保护局与理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在米亚罗开展了片区森林防火联合演练。

演练模拟发生森林火灾,通过发现火情、出动无人机进行火场侦察、人员物资集结拉动、火场情形预判、下达作战指令、扑火力量快速出击等多个环节,全面检验了林业企业与地方政府联合指挥、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科学快速反应,通信保障能力、扑火队伍快速集结拉动、扑火机具装备使用情况及安全扑火能力。

“通过演练,两支队伍间再次进行了磨合,为打好护林防火‘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线指挥长告诉记者,我们会以演练为契机,配齐人员及防火物资,增强专业技能,打造一支挥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灭火队伍,确保发现火情,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使森林火灾处置更加规范高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练好火灾扑救技能的同时,该局定期对通信设备、扑火机具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为确保信息通畅,在森林防火警戒期,该局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电台定时开机及电话日报制度。

“在森林防火警戒期,我们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随时投入扑火作战,随时处置突发火情。”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局长张刚告诉记者,大家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要求,坚持不懈,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大造声势营造防火氛围

“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火灾毁林,人人受穷,家园破坏,子孙受害”……沿着国道317线一路前行,一条条内容生动、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十分醒目。不仅在道路两旁,该局还在主要路口、森林旅游景区入口以及重点防火区域设立了森林防火警示牌(碑)。在林区的街道、单位、学校、厂房、社区、农村等地都悬挂或张贴了森林防火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防火氛围。

“你好,我们是川西国有林保护局的工作人员,为了保护好森林,确保不发生火灾,请你们千万不要野外用火。”日前,该局工作人员开着巡逻车沿着公路巡逻并进行森林防灭火宣传。

为了将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做到位,该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倡议书、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宣讲森林防灭火知识,倡导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

“各位乡亲,现在正处在森林防火戒严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请不要野外吸烟……”近日,在上孟乡木尼村一个特殊摊位前聚集了不少村民,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工作人员正在宣传森林防火常识,通过向过往村民讲解防火知识,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

针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该局采取线上+线下、电话+微信、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方式,以生动的内容、群众易接受的形式,将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等知识传递到林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外来旅游人员手中,真正做到有文字、有声音、有声势、有影响。

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底,该局共出动宣传车223台次,在各林区路口、人群活动频繁的地方新设立固定宣传牌67个,刷新固定宣传碑35座,书写宣传标语352条,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等,对游客和外来入山人员宣传9621人次,编写简报60期,板报墙报36期。

在逐绿前行的道路上,阿坝州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为全州继续增添绿色发展动力。

新闻推荐

理县毕棚沟景区 开展安全防疫演练

本报讯(陈科)近日,理县毕棚沟景区开展了安全防疫演练,演练内容为景区开园后,景区体温检测点发现游客体温异常,联合多部门采取应...

理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涛浩荡如画屏——阿坝州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