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铸造“海鲜菇”的高质量生产路径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12-0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公司地处遂宁市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主要以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海鲜菇生产基地之一。

质量先行,入脑入心。近年来,公司“提品质,创品牌”,以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并获得了“第四届船山区政府质量奖”。近日,笔者实地探访了该公司,尝试解读该公司如何铸造主营产品“海鲜菇”的高质量生产路径。

五道“关卡”守好质量底线

从遂宁市河东新区出发,蜿蜒向上,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到达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食用菌——海鲜菇生产工厂,在这近50亩的生产基地内,可日产海鲜菇达12吨之多。

“唯有守好质量底线,公司才能健康平稳发展。”在生产工厂内,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袋完整的海鲜菇,需要通过五道“关卡”的考验。

第一道“关卡”便是培养基,在一片大约一千五百平米的空地上,堆积成山的原料堆满在地,这些便是海鲜菇的原料,有甘蔗渣、秸秆、锯木面、玉米芯等有机的农业副产品,在经过60天的发酵后,然后再由车间工人将原料配上玉米面、大豆粕等有机营养物质进行配比拌料,随后进行机械化装袋,保证真空状态,此外,在这过程中不会添加任何农药等促生素。

“当拌料配比以及袋装完成后,下一步便是高温消毒灭菌。”据介绍,在车间工人将海鲜菇培养基进行机械化装袋后,8000个海鲜菇培养基菌袋便会被投入旁边的大锅中,它们要在126度以上的环境内待上3个小时,保证菌袋内的所有微生物被全部杀灭,进行彻底消毒。

待到消毒完成后,所有菌袋便被放入无菌的冷却室,进行降温处理,待所有菌袋被冷却20度以下后,便可进行接种菌种。

在10度左右的接种室内,所有海鲜菇培养基将被车间工人接上海鲜菇的种子,为保证海鲜菇的品质,所有工人必须穿上防护服,此外,由于海鲜菇的菌种是液体呈现,因此对于菌丝的发育是很有帮助的。

接上种子后,海鲜菇便会被放入培育室,它们将在培育室历经五个阶段的“成长”,期间,培育室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都将是智能化控制,以此保证海鲜菇的最佳质量。

“待到培育完成后,车间工人将会打开菌袋口,保证菌菇自由生长,随后放入出菇车间。”在出菇车间的房间内,13—15度的空气中弥漫着缭绕、纯净的水雾,只见菌架上一袋袋白色海鲜菇“沐浴”着水雾,排列整齐,长长的菌杆上撑起一朵朵嫩嫩的菌伞,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海鲜菇从菌袋上采摘下来,随后放入保鲜室内,经过打理后装袋、抽真空,随后进入到各家各户当中。

科技创新打造“川菌”品牌

好品质带来好市场,目前,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日产优质海鲜菇12吨,年产4000余吨,已获专利9项,目前是西南地区较大的海鲜菇生产基地。同时,作为川渝地区大型海鲜菇生产基地,该公司始终保持了技术先进、质量优良、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川菌绿”品牌在西南地区深受消费者喜爱。

此外,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续动力。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相继获得9项专利授权。特别是在液体菌种技术研究方面不断创新,将其再次提档升级为固体液化菌种技术,有效延长菌种保存时间,缩短使用前发酵时长,接菌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公司还加强了借力引智工作,强力助推技术创新。

同时,该公司还热心于公益事业。自开业以来,该公司积极吸纳就业,先后在永兴、河沙等乡镇吸纳村民102名到公司就业发展,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积极参与扶贫解困工作,先后解决16名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实现脱贫;通过公开开展公益活动,共慰问困难员工15户、困难村民33户、扶贫捐款3次,每年支出均在5万元以上;公司还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工作,结对帮扶理县薛城镇马山村,形成了技术培训、产业指导、助学帮困、就业脱贫、以购代扶等5条措施,捐资助学4名贫困大学生,慰问46名贫困户;在公司厂房建设期间内,帮助本地建筑民工实现劳务收入400万元;通过租地、原材料采购、货物运输等途径,每年促进农民和相关企业增收均在1000万元以上。

质量是命脉,分秒不忘高品质初衷,时刻牢记百姓的健康使命,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在西南地区赢得了市场,也在业内获得了广泛认可,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于2017年成功荣获船山区科技创新二等奖,2018年荣获船山区优秀民营企业,2019年获得船山区政府质量奖。

“公司虽然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绩,但质量提升没有终点,公司将继续进行科技创新,让海鲜菇生产变得更加高效,促进产业发展。”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启动第二期建设工程,建设厂房面积12800平方米,研发中心1000平方米,将争取达到日产20吨海鲜菇。周代明

新闻推荐

理县城关派出所 推动教育整顿落地见效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先行先试,主动谋划,从小处着眼改进...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铸造“海鲜菇”的高质量生产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