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理县 > 正文

乡间地头授课“田秀才”收获满满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2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3月27日,专家为理县的基层农技员、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

专家在理县朴头镇梭罗沟村进行田间指导。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文/图

已是春暖花开时节,理县连绵的群山山巅依然白雪皑皑。3月27日,科技万里行35团的蔬菜专家们在理县为基层农技员和蔬菜种植大户开展了一场“手把手”的培训。这场别开生面的农业课堂,既教授理论知识,又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让一个个“田秀才”收获满满。

课堂培训划重点种植户们收获多

3月27日上午10时许,在理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会议室,来自理县各乡镇的近50名基层农技员、种植大户济济一堂,聆听了专家们的生动授课。

“理县主产大白菜、莴笋、棒菜。今天,我就是针对你们的主产业作技术培训。你们种的大白菜属十字花科植物,但却容易得根肿病。大白菜得了根肿病就要换种,但必须换不同科的,可以换种莴笋,但不要换种莲花白、芥菜等。”服务团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李焕秀正在讲授大白菜优质高产生产技术。

“有一次,几个科技人员带了五六十个辣椒品种,到海南岛去南繁,结果全都不发芽。原来,海南岛是砂质土,而他们仍采取常规方式育苗,水全部从苗床漏走了,当然不发芽!”服务团成员专家、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唐有万以这个生动的案例开始了辣椒育苗技术的讲座,他告诫学员:“阿坝州十里不同天,土壤、气候、光照等条件都不一样,辣椒育苗一定要慎重。”

短短两个小时的理论培训令学员们收获颇多。

理县上孟乡农技员许茂春表示:“这次培训更强调了生态环保。专家建议我们要多施有机肥,多用腐熟的农家肥,加强对土壤的保护。我将为乡上种植户宣传这次培训的内容,促进蔬菜产业更好发展。”

田间地头问产业节本增效富村民

3月27日下午,在理县朴头镇梭罗沟村的田间地头,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团旗迎风招展。整整一上午的培训后,专家们匆匆吃过午饭,顾不上午休,马不停蹄地赶到这里实地指导。

此时的梭罗沟村,刚播种不久的莴笋已探出了嫩绿的小头;一些地里还提前铺好了银灰色的薄膜,万事俱备,再过不久就将播下大白菜种子。梭罗沟村是一个蔬菜村,家家户户种菜。仅拿莴笋来说,亩产就达8000至1万多斤。去年一亩产值都达一两万元,种植户们一个个赚得喜笑颜开。

专家们此前就来村里指导过多次,与村民们早就成了老朋友。这次,他们与梭罗沟村二组王进霞、许光文等种植大户进行了热切地交流,详细询问了栽培方式、种植品种、用肥量多少、市场行情、生产效益等,并针对种植户遇到的种种问题给予解答。

“我们种大白菜有20多年了,但也产生了连作障碍,出现了根肿病。”村民许光文说,“幸好这几年有专家服务团的专家来指导我们,叫我们把大白菜与莴笋相互轮作,并且换种了‘德高’‘彩云’等既抗根肿病、产量又好的品种,现在我们的效益就比原来好多了。”

专家们现场看到,经过多年的指导,梭罗沟村用上了喷灌、滴灌等现代农业设施,感到分外地高兴。理县经作站站长党亚表示:“搞农业就要多听多学多会,不能闭门造车。通过专家服务团的培训,我们学到很多新东西。在专家指导下,蔬菜基地采用喷灌、滴灌,更节省了很多劳力。”

新闻推荐

韦皋:与诸葛亮齐名的蜀中名臣(上)

韦皋雕像。唐德宗李适。□林赶秋韦皋(745年-805年),字城武,一说字武臣。京兆府万年县(今属陕西省西安市)人。唐朝名臣...

理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间地头授课“田秀才”收获满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