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2017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 文化旅游节·圈舞文化研讨会召开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9-30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哈斯满)9月27日,2017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圈舞文化研讨会在马尔康召开。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出席会议并致辞。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葛宁主持会议。

杨星指出,马尔康素有“嘉绒圣地、锅庄故乡”之美誉,是四川省首批民间艺术之乡,其原生态嘉绒锅庄,被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已融入到了人们的血液和生活之中。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锅庄节,首届锅庄节以“千人同唱、万人同舞”的壮举,创下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规模最大的嘉绒锅庄展演活动”的记录,第二届锅庄节再次荣获吉尼斯大世界“最佳项目”。

杨星指出,此次“圈舞文化”研讨会旨在更好的保护、传承、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更好的促进“圈舞文化”地区间的交流合作与文创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从事圈舞文化研究的专家和同仁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关注阿坝嘉绒锅庄文化。她表示,今后阿坝州将兼顾抢救与整理、研究与利用相结合,牢牢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形成系统完整的研究成果,力争圈舞文化研究工作走在前列。同时,做好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热爱、共享圈舞文化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研讨会围绕“圈舞文化”起源与现状研究、仪式分析、舞蹈教学、舞台创作、传承与保护、产业运作与文创发展、世界性“圈舞文化”比较7个方面的议题,深入细致的开展了学术交流与研讨。收集并发表了《圈舞与圆舞的同与异》《中外圈舞的视频比较》《中外圈舞的学理分析》《圈舞,一个世界性的基础舞动现象》《圈舞与文化实践》《藏族舞蹈的分层研究与呈现》《羌族传统文化与当代舞蹈创作》《“圈舞文化”传承与保护》《互联网+语境下“圈舞”的文创发展》等9篇论文,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圈舞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来自英国密德萨斯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博物馆等院校和单位的23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

新闻推荐

9月18日,工作人员在马尔康街头发放资料,向市民讲解网络安全防范知识

9月18日,工作人员在马尔康街头发放资料,向市民讲解网络安全防范知识。为提升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阿坝州于9月18日至24日在各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增强各族群众网络安全意识,保障群...

马尔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尔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马尔康第六届嘉绒锅庄 文化旅游节·圈舞文化研讨会召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