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阿坝州政协2017年工作回眸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24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姜国春 记者蔡华

协商民主,让党政领导与委员“零距离”对话;专题协商,让部门有了压力,委员有了动力,调研有了活力;界别协商,让话语铿锵有力,用专业的、深度的建言助推着阿坝的经济社会发展。

循着时间的节点回望,发展的理念、创新的火花、务实的举措……一串串关键词跃然眼前。2017年是阿坝州第十四届州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州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按照“维护核心讲政治、围绕中心讲服务、汇聚人心讲和谐、自身建设讲学习”的基本要求,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各项工作呈现出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生动局面,谱写出阿坝政协的新华章,唱出了阿坝政协好声音,凝聚起促进发展的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协商有力广建良言

“政协不决策,但要献好策;政协不行政,但要议好政。”这一年,州政协立足换届之后的具体情况,积极思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以务实开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接续前行,努力推动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

建议的话语,是思想在交融。一年来,州政协切实履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组织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就“一府两院”报告、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124件,各类意见建议390余条。

掌声响起,是因为智慧在闪动。一年来,州政协积极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围绕全域旅游、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等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精心选择视察课题,组织省、州政协委员开展了四姑娘山打造国家5A级景区情况、阿坝州壤巴拉文化产业园建设情况的专题视察,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完善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协商建言过程中,还努力突出调查研究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牧区职业教育发展、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文明和谐平安寺观教堂创建5项专题调研,切实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支招出力。这一份份调研报告,一条条坦诚的建言,都是沉甸甸的协商结果。

以民为本 为民谋利

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多解民生之忧。这一年,州政协依然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履职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年来,州政协在积极做好定点帮扶联系村——马尔康市松岗镇丹波村的巩固提升帮扶工作同时,继续引领全州政协系统持续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州、县(市)两级政协分别建立起全面覆盖279名州政协委员和1648名县(市)政协委员的帮扶工作台帐,委员参与率达到了100%,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据统计,全州政协组织帮扶贫困村99个,对接贫困户437户,办好事、实事1356件;省、州、县(市)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5800余人次,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00余件(条),办好事、实事2700余件。2017年,州政协办公室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力量先进集体”。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很难为民谋利,立足于此,州政协将“农村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列为今年重大调研课题。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州1361个村级组织的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覆盖调研,摸清了“三资”家底、总结了有效经验、发现了主要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10项建议,并归纳提炼出产业带动、资源开发、资产盘活、参股分红、服务创收、农旅结合、联合发展、国资带动、异地发展等9类可供全州学习借鉴的发展模式,汇编了30个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案例,得到了州委的高度重视,也为全州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今年,“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8·8”九寨沟地震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州政协按照州委和指挥部的部署,认真做好担负的各项工作,先后捐款共计3.73万元,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重建家园,无不体现着政协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自身强抓专项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年,州政协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质量意识,狠抓工作执行落实,确保政协事业发展始终处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状态,以及专项工作有序向前推进。

一年来,为丰富委员们的学识,开拓其视野,州政协分两批次举办2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全覆盖培训新一届州政协委员,选派153名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培训。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政协工作的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完善24项规章制度,新制定工作制度5项,汇编了12万余字的《州政协制度汇编》,确保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

在具体工作中,州政协常委会坚持质量为重,加强提案督办、文史、宣传、理论研究等专项工作,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创新提案办理形式,提案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加强工作调研,形成《关于阿坝州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完成了《阿坝文史》第44辑《明代阿坝州史料汇编》上、下两册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和《尼玛文集》(1-9卷)的终审出版工作。注重体现文史工作的时代性,收集整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政协委员在行动风采故事50余篇。

工作落实有力有序,都建立在“严”的作风之上。州政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相关规定、意见的要求,规范内控制度,落实廉政责任,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切实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活动。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增进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切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学法用法等示范机关创建活动。

回眸过去的一年,春色满园,硕果满枝。展望新的一年,朝霞满天,任重道远。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州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州政协将以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工作业绩,共创阿坝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马尔康太平洋电影城 12月下旬影讯

《妖猫传》上映日期:2017年12月22日导演:陈凯歌主演:黄轩、张雨绮、秦昊类型:史诗、奇幻、爱情剧情:电影《妖猫传》讲述了盛唐时期一段奇幻的凄美史诗。癫狂诗人白乐天与仰慕大唐风采的僧人空海相遇长...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促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阿坝州政协2017年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