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逐步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需求 明年加强深度贫困县寄宿制学校建设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02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治穷先扶智偏远村寨将有两个幼儿园

“1、2、3……”2017年12月15日,马尔康市日部乡色江村村委会活动室,11名幼儿园小朋友正跟着50来岁的兰木尔甲学数数。

兰木尔甲是色江村的会计。今年9月,他和村里来的大学生村官杨倩临时当起村幼儿园老师,教孩子们学拼音、数数和做游戏等。

“有了这个幼儿园,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来读书。”兰木尔甲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本事,今后村里的发展才会更有盼头和希望。

■四川日报记者徐中成

四川日报讯(记者 江芸涵)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从2018年起,四川省将用3年左右时间,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逐步解决45个深度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本的寄宿条件。

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摘帽县、深度贫困县,进一步缩差距、补短板,让学生享有更加公正、优质教育,是当前教育扶贫的重点。明年,四川省将加强深度贫困县乡村寄宿学校建设,逐步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需求。到2020年,45个深度贫困县学生寄宿率总体水平要达到中心校60%、单设初中80%以上。同时,制定“三全七免一补”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兜底”保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剩余县按计划通过国家验收。

四川省将实施贫困地区高等职业教育专项计划,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孩子圆大学梦。2018年起,组织省属高职院校单独划线、单独录取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9+5”免费教育试点,即“9+3”学校读完以后,后两年在对应的高职院校就读。三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学生可申请就读高职教育,享受“9+3”相同政策。

为加大内地学校对口帮扶,四川省将实施“双千工程”,即以“校对校”结对帮扶为重点,组织帮扶彝区、藏区的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遂宁、乐山、南充、宜宾、眉山10市的1214所学校,对口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所有乡(镇)中心小学、单设初中、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求内地学校组织千名教师到对口帮扶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帮助贫困学校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关注深度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刻不容缓。据介绍,四川省将大力实施农村教师待遇保障计划。从2018年开始将新增师资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深入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通过省、市、县财政投入在45个深度贫困县实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确保月人均补助标准不低于400元;实施好“三区支教”计划,支教经历视同城镇教师到农村教育工作经历,对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支教教师在评优表彰方面予以倾斜,在职务(职称)评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阻断代际贫困 学前教育送到家门口

投资40万元的色江村幼儿园位于该村村委会活动室一楼,除了一间教室,还有一个小厨房,总面积有50多平方米。这也是色江村历史上第一所藏汉双语幼儿园。

之前,离色江村最近的幼儿园在日部乡巴郎村,相隔17公里。路途遥远,致使色江村很多学龄儿童没有上过幼儿园。

今年9月,色江村幼儿园开学,贫困户泽郎洛尔依一家人把女儿若尔姆初送了进来。“慢慢学知识,以后干啥都会有出息。”泽郎洛尔依说。

“除了学习,孩子们中午在这里还能吃到可口的午餐。”兰木尔甲说,为方便学习,马尔康市教育局正在采购午休床,加强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以后孩子们还能在这里午休。

与色江村村委会活动室隔河相望的是色江村一组,仍有20多户人家住在海拔3400多米的高半山上。看起来虽近,但两地相距8公里,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路险、易发生塌方,色江村最终决定把在一组再建一所幼儿园列为明年村里的头等大事。

“这样就能确保全村学龄前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日部乡副乡长、色江村第一书记李强说,目前,该计划已通过马尔康市教育局批准,年后就将开建。

一个村建两所幼儿园,色江村为何如此重视学前教育?李强说,以前,由于没有上过幼儿园,导致村里很多孩子进入小学后学习及生活习惯跟不上。“再穷也不能耽误孩子。”李强说,希望通过建幼儿园,把学前教育送到群众家门口,一步步斩断代际贫困之根。“下一步,市里还要为幼儿园配老师。”

拓展增收路子 开办农民技能培训班

色江村是马尔康最偏远的村寨,距马尔康市140多公里。全村有两个村民小组,共42户272人,其中贫困户21户,贫困发生率高达50%。

文化水平低,是色江村脱贫增收的最大“拦路虎”。村民因为不太懂汉语,163个劳动力中没有一个外出打工。村里目前仅有的两名初中生,是兰木尔甲和村支部书记叶西木滚。

如何实现脱贫摘帽?李强介绍,政策性补助收入占了目前村民整体收入的50%左右,要实现持续增收致富,就得加大技能培训,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学知识、学技能成了色江村人的最大愿望。村民泽郎扎西就特别想学大货车驾驶。他告诉记者,日部乡水资源丰富,脚木足河上正在建设一个装机容量73万千瓦的电站,肯定会需要运输人员,学到了驾驶技能,就能在家门口当司机搞建设。

从今年3月起,利用农民夜校,色江村陆续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摩托车维修培训、创业培训等,帮助村民学到技能知识,拓宽增收渠道。45岁的若泽就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参加创业培训,他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部,如今一年有六七万元收入。

通过技能培训,目前色江村已有5名劳动力到阿坝县务工了。“明年还要搞蔬菜种植、汽车驾驶、电商知识等培训。”李强说,村里已成立了马尔康色江村种养殖合作社,准备逐步发展42个蔬菜大棚、建野菌加工店和搞中药材种植,这些都需要加大知识和技能培训。

新闻推荐

1至11月 阿坝州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王和斌)12月18日,记者从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四川省今年1月至11月环境空气质量报告出炉,阿坝州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一,获得1258.17万元同比改善激励资金...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逐步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需求 明年加强深度贫困县寄宿制学校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