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汶马高速预计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 克服诸多重大建设难题 年内将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1-15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 魏冰倩 文/图)1月11日-12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前往汶马高速,探访一线建设情况。通过现场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汶马高速雏形已基本显现,土建工程总体完成超过60%。到2018年底,除狮子坪特长隧道等个别地灾严重影响路段外,确保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全线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按照计划,雅康高速公路泸定至康定段也将在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

截至目前,四川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32个,总里程3140公里,建成在建总里程达到9785公里(不包括原路扩容改造175公里),总体推进正常。2017年,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64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550亿元,建成通车301公里,全省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820公里,居西部第一。

总投资287亿元

全线共设置11处互通式立交

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上海~成都”高速公路成都—昌都联络线(G4217)中的重要路段,是交通运输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八纵八横”西部开发骨架公路网纵八线(阿勒泰-广州)和横五线(上海-喀什)的共用路段,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成都-德格-西藏”线和“成都-阿坝-青海”线的共用路段,也是《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一条通往重灾区的生命线。

据了解,汶马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72km,起于阿坝州汶川县以南凤坪坝,接映汶高速公路止点,沿杂谷脑河上行,与G317平行布线,经克枯、龙溪、桃坪、通化、木卡、薛城、蒲溪、甘堡至理县,再经朴头、古尔沟、沙坝、夹壁、米亚罗过尽头寨,穿越鹧鸪山,沿梭磨河下行,经梭磨止于马尔康市卓克基。全线共设置11处互通式立交,其中包括汶川枢纽互通、汶川克枯互通、理县桃坪互通、理县薛城互通、理县互通,朴头互通,理县古尔沟东(西)互通、理县米亚罗互通、尽头寨互通、马尔康梭磨互通、马尔康东互通,4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287亿元。

作为四川省在建的又一条藏区高速,汶马高速公路建设具有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候、建设环境和脆弱的生态条件等“五个极其”的特点。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汶马高速公路建设所具有的特点也正是项目建设中所需要克服的难点,这是一项世界级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好长大纵坡、冰冻积雪、生态保护、地质灾害等诸多重大建设难题,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全面加快建设

鹧鸪山隧道本月底将实现双向贯通

记者了解到,狮子坪特长隧道正在加快施工中,目前已完成掘进32%左右。据悉,狮子坪特长隧道紧邻狮子坪电站库区,沿线地形陡峻,道路不通,岸坡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影响严重,多次与国道317交叉,施工场地受限,便道陡长,洞渣和施工建材运输困难,2016年3月20日建成了353米国内最长的民用索道桥跨越库区作为施工便桥。

四川交投汶马公司总经理羊勇告诉记者,由于地质原因,狮子坪隧道调整变更为一个13.1km的特长隧道,为加快施工进度,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制定了先打通1.5km长的2号横洞,使作业面增加为8个,并要求采取全机械化施工、引进先进设备等技术手段,全面加快狮子坪隧道建设。

此外,羊勇透露,鹧鸪山隧道本月底将实现双向贯通。鹧鸪山隧道位于理县境内,海拔3230米,是汶马高速海拔最高的隧道,隧道全长8.8公里。这里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下水丰富,存在高地应力下的瓦斯、冻害等不良地质。气温过低和冰雪天气,也极大影响了隧道的外部施工,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因为气温太低,无法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隧道外部施工不得不暂停。羊勇表示,目前鹧鸪山隧道每天掘进进程在2米左右,预计本月底实现双向贯通。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汶马高速公路是向西连接西藏,西北向连接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是内地深入阿坝藏区羌区的经济走廊和战略走廊,对四川省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支撑阿坝州藏区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将极大提升阿坝州藏区羌区交通出行条件,对于阿坝州藏区羌区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促进其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7年12月28日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州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加快建设美丽新九...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四川律师这四年2018-01-09 03:20
评论:(汶马高速预计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 克服诸多重大建设难题 年内将建成通车100公里以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