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消费季”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0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毕业季

你家孩子有没有“宰你一刀”?

“旅行”、“聚餐唱K”、“拍毕业写真照”“毕业旅行”等,不知何时,曾经质朴而轻松的大学毕业活动,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毕业活动越来越丰富,毕业消费也越来越大。而这些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中学、大学毕业生而言,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那么毕业这件事同学们究竟会花销多少,都用在了哪些地方呢?

【毕业照】

请专业摄影师、租服装

姐妹们一起拍毕业照

账单:2000元左右

民国风、中国风……每年毕业季,各种风格造型的个性毕业照都是学生们的最爱。租道具、买衣服,也成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学校给我们发了毕业服,但是颜色、款式都一样,怎么拍都很单调,只有靠不停的换pose,所以,除了班上的集体毕业照以外,我就和同寝室另外3名好友去找摄像师照了艺术照。”西昌学院毕业生杨柳是一名来自重庆的外地学生,面临毕业,想要拍下学校所有角落及湿地公园的美景,给以后的自己留下美好回忆,为此,同一寝室的8个人,从名店街某摄影公司请了一名专业摄影师,并租用了几套漂亮服装,加上电子相册、加洗照片等共花费了2000元左右。

杨柳的同学谢媛的开支主要集中在购买不同的衣服上面。“一套旗袍、一套汉服装、还有一套情侣装。”谢媛说,这些衣服都是为了拍毕业照新买的,总共花了1000多元。我不算最多的,有几个其他系的朋友拍了四五套。男生们毕业纪念友情的方式是一起喝醉,女生们的方式则是一起合影。

毕业照是每个毕业生最想定格的瞬间,为此,西昌某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也在网上集体团购了漂亮、时尚的衣服以供拍照。

“我们在淘宝网上订购了40多元/件的白色T恤,作为我们班的班服,每件衣服上还特别印制了老师的卡通大头像,非常有创意。”高三毕业生马小体笑着对记者说。

【散伙饭】

社交达人毕业前

连吃半个月散伙饭

西昌学院毕业生李恒是学校里的社交达人,既是学生会干部,还参加了各种社团,除了同班同学外,学校里其他系的朋友也很多。“在毕业前一个月,花掉了3000多元,每天聚会不断,根本闲不下来。”李恒说,这些基本都是用在毕业聚餐上的费用。

李恒介绍,这些聚会,既有室友、班里同学的散伙饭,还有老乡、社团以及各种好友的聚会,每次都是AA制,除了喝酒吃饭外,有时还会去KTV唱歌、慢摇吧喝酒。“大大小小的聚餐连吃了半个多月,少的两三百,多的四五百,不知不觉就用了这么多钱。”

“这个月除了正常的生活开支外,我额外花了3000多元。大部分用于请好友吃饭、唱歌。”同样是毕业生的张贵舟说,从5月底开始,朋友们相互间轮流请客,再加上班级、学生会等大大小小的聚会,前半个月短短15天时间里,自己就参加了近20场聚会。而他为了表示表示,也花费了近3000元请同学、好友,还好这些钱是平时自己做家教挣来的,花得还算理直气壮。

“这个假期,除了到处吃散伙饭,我还报考了驾校,争取大学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交友。”高三毕业生马小体说,晚上的时候他找了一份烧烤店的兼职,一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中、大学两个阶段的毕业生在聚会方面的开支占了大头,而部分初中毕业生表示,假期购买电子产品、参加补习班等花销较多。

【毕业旅行】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高三毕业生张宏林在今年的高考中,成绩优异,分数远超理想学校录取线。为此,父母为了犒劳他,为其精心准备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是他最向往的西安古城。

“走之前,我向以前去过那里的亲戚朋友们打听了几处好吃、好玩、好看的景点,并在网上查好了各种攻略,所有线路经过精打细算,好节省出更多的钱。”张宏林告诉记者,这次西安古城之行非常划算,由于是和同学一起的自助游,住客栈、吃美食、买土特产等等,就只花了3000元左右。

对此,张宏林的父亲张先生表示,一直以来孩子乖巧懂事,学习、生活从不让家里人操心,为此他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孩子准备了这样一个惊喜,了她3年来的心愿。

相比张宏林与同学一起的自助游,毕业生蔡茂则选择了最便宜的自行车穷游,他从金川出发,途经马尔康、刷马路等地,最后到达阿坝县,一路吃沿途的农家饭等等,总共只花费了500多元。“我的毕业旅行不只是简单的玩,而是感受沿途的乡土人情、社会发展状况,并磨炼自己的心智与性情。”

【声音】

毕业消费需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

对于毕业季的消费,许多家长都是笑着称,是孩子在辛苦读书这么多年“宰自己的一大刀”,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孩子支持,毕竟以后,许多事情就只能靠他们自己了。

西昌学院外国语专业的老师沈才顺表示,毕业生们来自不同的家庭,经济状况存在着不同差异,对于家境优越的毕业生来说犹如九牛一毛,而对于家境贫寒的毕业生来说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只不过,在“面子”的驱使下,有些家境贫寒的毕业生也身不由己地被裹挟在“毕业消费”之中。毕业纪念活动虽然是对一段校园生活的总结和回顾,但不能只有压力释放、节日狂欢的消费,要根据自身情况把握好度,切勿盲目攀比,要量力而行。

对此,凉山州心理咨询研究所心理咨询师朱琳认为,毕业生要保持自信心和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面对毕业季消费,她建议,毕业前选择聚餐、旅行等等来给青春留下记忆,无可厚非,要把握好“度”,合理消费,拒绝盲目跟风。

本报记者李善鸿

选购儿童图书

要看细节

图书对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增长见识有很大作用。千风书城总经理王跃明说,图书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不亚于玩具,正因为如此,它的安全性更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

纸张不能太白

据王跃明介绍,白色纸张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印刷图文的全部色彩,提高文字的反差和清晰度,图书看起来色彩鲜艳,但读起来眼睛很容易疲劳。

他表示,图书纸张过白,一会增加颜色的对比度,二反射光线过强,会过度刺激视觉神经,容易引起视觉疲劳。

纸面反光不能太强

有些图书为了吸引孩子的眼球,追求高档精致的效果,会用光泽度很高的铜版纸来做。这些书看起来确实很漂亮,但会刺激孩子的眼睛,孩子越小,眼睛所受的伤害就越大。

“好的图书,色彩要柔和,接近自然色,反光不能太厉害。”王跃明说,从印刷角度来看,铜版纸色彩还原更真实,但是会有反光。胶版纸反光小,但会有偏色。所以建议家长给孩子选书,如果选铜版纸的最好选亚光铜版纸,尽量减小反光。

他强调,孩子经常拿着书吃、咬,如果质量上不过关,很多有毒物质就会吃到孩子肚子里。而且,大部分小孩都有撕书的习惯,所以要给小孩买那些撕不坏的书籍,这样可以延长书本的寿命。还应选择圆角的书籍,以防小孩把手划破。

本报记者李善鸿

新闻推荐

只要少年时代那些身体性的记忆存在,那些对世界原初的感触存在,我就拥有一个完整的故乡。 用文学照亮那片土地

◎阿来我的母语被认定为一种藏语方言,除了宗教语境之外,在这个只有口语而没有文字的语言中,一切文字表达都叫做“达斯觉”,就...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