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山美水美人更美 ——外国留学生眼中的马尔康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7-25 08: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巴丹

7月21日至2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教育部、云南省和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协办的“炫中国·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活动走进阿坝州,来自韩国、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日本等15个国家的留学生来到马尔康,亲身感受藏族人民似火的热情以及多彩的民族文化。

热情似火的藏族人民

7月21日上午,马尔康市松岗镇直波村的村民们穿着盛装,手捧洁白的哈达,在直波碉群度假湾欢迎外国留学生。

“知道外国朋友要来直波村,我们很开心,还准备了很多节目。今天我特意穿上逢年过节才穿的衣服,欢迎他们的到来。”64岁的直波村二组的泽多老人高兴地说道。

在直波村,留学生们观看了村民们精心准备的歌舞表演,与正在过“看花节”的村民们在帐篷里一起吃藏餐,还参观了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碉群。

“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时候接触过很多关于藏族的书、画、音乐,也去过很多少数民族地区,但这么深入地了解藏区,还是第一次,这里的藏族朋友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好吃的食物,还让我住在他们家里,非常热情好客,让我感觉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很感动。”拥有巴基斯坦和加拿大双重国籍的曌明空如是说。

19岁的尼日利亚小伙儿沙洛姆在当地村民的盛情邀请下,现场表演了一段独具异域风情的舞蹈,赢得现场村民拍手称好。他告诉记者:“这里的人们太热情了,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和他们在一起,虽然是第一次来藏区,但我着实被藏族人民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

多姿多彩的藏族文化

22日上午,留学生一行来到昌列寺时,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晒佛日,他们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起见证了晒佛盛况,并在昌列寺民管会副主任财旺塔的介绍下,领略了藏传佛教的文化魅力。

来自泰国的苏明对藏传佛教文化很感兴趣,她说:“这里的一切让我感到惊讶,同时又感到很平静。惊讶是因为我不知道藏传佛教文化在这里传承得这么好,平静是因为这里的很多事物都让我感到很亲切,就像在自己的国家一样,希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平平安安。”

当日下午,外国留学生一行来到卓克基镇西索村。对嘉绒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石墙如刀切豆腐般整齐,形似日月的木制横梁,集雕刻、绘画、上彩于一体的窗框等赞美不已。

来自韩国的申景媛表示,“这里的建筑风格很有特色,看到这些漂亮的房子、精巧的装修,我很是惊叹。”

同样来自韩国的金志贤告诉记者:“我也是第一次来四川藏区,这里的服饰、饮食文化很有特色,我非常喜欢。我知道阿坝州曾经发生过一次特大地震,但这里的人们很坚强,把家园重新建设得更美好。”

此次来州的15国留学生,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他们之前还参观了汶川地震遗址、纪念馆和理县的桃坪羌寨。所有留学生都是首次踏入阿坝州,他们对阿坝州的山川、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赞不绝口。

接下来,留学生们还将陆续走进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大草原和花湖等多个阿坝州境内知名景点,了解“不一样”的阿坝风情。

新闻推荐

马尔康市“3+3”模式为 生态示范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本报讯(余娇记者王和斌)今年以来,马尔康市积极对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美水美人更美 ——外国留学生眼中的马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