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马尔康新闻 > 正文

欲望是一处无底的深渊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28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观看了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出的话剧《麦克白》,《麦克白》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于1606年创作的戏剧,自19世纪起,同《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被公认为是莎翁的“四大悲剧”。

故事发生在处于战乱连年的遥远苏格兰。一开场,老国王邓肯就收到了不幸的消息,考顿爵士叛变了,正当老国王忧心忡忡的时候,又传来了英勇无畏的大将军麦克白在战斗中力挽狂澜的捷报。于是,国王邓肯决定将考顿爵士的封号和领地转封给麦克白,并派出两名手下去迎接凯旋的麦克白。

麦克白和班柯将军在回国途中,碰到三个命运女巫,女巫对他俩道出了3个命运预言。分别是:麦克白将成为考顿爵士、麦克白将成为国王、班柯将军的子孙将世代为王。开始他们并没有在意,还互相打趣,直到两位前来迎接的官员传达了国王的谕令,证实了第一个预言的真实性,麦克白那蒙昧的野心一下子被唤醒了,开始膨胀。

麦克白拜见国王,国王因他挽救了危难之中的苏格兰而视他为正义勇猛的英雄,册封他为考顿爵士,同时,立长子马尔康为王储,欲将王位传给他。麦克白是国王的表弟,又立了大功,为了表达对他的信任和恩宠,国王决定再次到他的城堡做客。

这是一部出色的心理剧,写出了人性的丑恶及其在心魔诱惑下的挣扎。当一个潜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被突然挑明,麦克白的心理便失去了平衡。其实,他也知道“魔鬼为了陷害我们,往往故意向我们说真话,在小事情上取得我们的信任,然后在重要关头我们便会堕入他的圈套。 ”但老国王将传位于马尔康又使他受到刺激,仿佛人家动了他的奶酪,于是,他动了杀机。但他又想“要是命运将使我成为君王,那么也许命运会替我加上王冠,用不着我自己费力。”他心里矛盾重重,既希望保住荣誉,又非常渴望得到最高权力。

知夫莫如妻,正在他瞻前顾后的时候,他的夫人,一个为了享有更高权势而失去善良本性的女人,是这样想的:“我为你的天性担忧,它充满了太多的人情乳臭。让我把我的精神力量倾注在你的耳中;命运和玄奇的力量分明已经准备把黄金的宝冠罩在你的头上,让我用舌尖的勇气,把那阻止你得到那顶王冠的一切障碍驱扫一空吧。 ”于是,她对他说:“你不敢让你在行为和勇气上跟你的欲望一致吗?你宁愿是一头畏首畏尾的猫儿,顾全你所认为的生命装饰品的名誉,不惜让你在自己眼中成为一个懦夫,让‘我不敢’永远跟在‘我想要’的后面吗?”她用火辣辣的舌尖煽旺了麦克白的野心,他终于抛弃一切跳进了罪恶的深渊。

抓住老国王到他们家做客的大好时机,麦克白夫人用美酒灌醉了国王的两名贴身侍卫,麦克白亲手杀害了邓肯国王。可怜一代仁德的明君就这样死于非命。教唆、帮助自己的丈夫弑君并嫁祸于人后,麦克白夫人伸出一双血手,开导同样一双血手的丈夫 “只消一点水就可以把我们洗刷得干干净净,一点儿也不费事! ”麦克白喃喃自语:“大洋里所有的水,能够洗净我手上的血迹吗?不,恐怕我这一手的血,倒要把一碧无垠的海水染成一片殷红呢。”他转向夫人,“亲爱的麦克白夫人,您的双手也并不干净啊。 ”麦克白夫人白了他一眼,说:“我的双手跟你同样颜色了,可是我的心却羞于像你这样惨白。 ”

两位王子匆匆逃亡海外,麦克白如愿窃得王权。以不义开始的事情,必须用罪恶来使它巩固。因为惧怕班柯泄露命运女巫的预言,麦克白找来刺客杀死了大将班柯,但班柯的儿子麦克德夫也逃到了国外。当人的欲望被激发,伴随而来的是连自己都措手不及的罪恶和肮脏。麦克白为了阻止女巫的第三个预言实现,不惜杀害了麦克德夫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我已经两足深陷于血泊之中,要是不再涉血前进,那么回头的路也是同样让人厌倦的”,这便是他真实的心理写照。

欲望对良知的侵蚀伴随着自我的沉沦、反思、矛盾、愧疚,这种深刻的痛苦盘根错节地纠缠着人的内心,它像一只无形的手,始终擒住灵魂的脖颈,终于使麦克白夫人垮了下来,她的精神负担已超过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她成为一个梦游者,在睡梦中还不断洗手,可她那双小手就算用上所有的香料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香起来了,她最终死于精神分裂症。

麦克白自登上王位后,为了巩固地位,暴虐无道,滥杀无辜,最终成了人人唾弃的暴君。

逃亡到英格兰的麦克德夫,找到了马尔康,马尔康佯装轻浮,把自己伪装成一个无所事事的娘娘腔,“我虽然年轻识浅,可是你也许可以利用我向他邀功求赏,把一头柔弱无罪的羔羊向一个愤怒的天神献祭,不失为一件聪明的事。 ”经过反复试探、确认,最终他们双手紧紧握在一起。马尔康打起讨逆的大旗,麦克德夫作为御前大将,他们共同率领义军,杀回苏格兰,直逼王宫。血债累累的麦克白终于轰然倒在麦克德夫正义的剑下。全剧终。

《麦克白》的舞美很精简,就是两面石头状背景墙和一副可以360度旋转的钢结构架子,一边是楼梯,一边是可直可斜的木板。每一幕根据不同的需要,组合成不同的场景。既可以是山野,也可以是城堡 ,还可以是王宫,配上很冷但又带着点迷幻感的色调,一下子那种阴郁恐怖的感觉就出来了。舞台冷色系灯光偏多,三个女巫和各种鬼魂的服装道具也比较夸张,女巫尖锐怪异的声音配上惊悚的音效营造出阴森怪诞的氛围。整部剧的展现形式也很独特,悄无声息地开始,一步一步地推进,到最后戛然而止。

梁实秋在 《麦克白》一书的序里写道“《麦克白》的意义在于罪犯心理的描写,由野心,而犹豫,而坚决,而恐怖,而猜疑,而疯狂。”这部话剧将这一切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从大幕开启的那一刻起,大量的形体动作、一气呵成的配乐、经典的对白、灵动的演绎,一系列强烈的感官刺激,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深陷其中。全剧跌宕起伏,激情奔涌,直至毁灭的轰响振聋发聩,人们才恍然大悟——这声响是从欲望的无底深渊传来的……

新闻推荐

马尔康“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创建断想

□中共马尔康市委副书记、市长窦孝解马尔康市绿水青山美如画——俯瞰松岗镇(王毅摄)把马尔康创建成为“生态旅游...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欲望是一处无底的深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