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汶马高速今日零时开放分段试通行 试通行路段分三段 全线明年开通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5-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5月17日零点,汶马高速公路汶川至理县桃坪17公里、理县薛城至古尔沟段40公里、理县尽头寨至马尔康段48公里,共计105公里将开始分段试通行。

记者走访四川交投汶马高速建设现场得知,剩余路段建设顺利,朝着2020年全线通车目标推进。待汶马高速全线建成试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全长8.8公里的鹧鸪山隧道,通过时间将比国道317线缩短近30分钟。

全线172公里

3.5个小时成都直达马尔康

汶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21座(特大桥11座)、隧道96公里/32座(特长隧道12座),桥隧比86.5%,批复总工期6年。项目于2015年实质性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线路沿国道317展布于阿坝州高山峡谷中,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参建人员上万人。

本次分段通行105公里包含隧道19座,桥梁65座,其中特大桥梁9座,特长隧道7座。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马尔康市,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全长8.8公里的鹧鸪山隧道,通过时间将比国道317线缩短近30分钟。

汶马高速怎么跑?

各收费站通行方案了解一下

1.汶马高速试通行期间仅允许8座(含)以下载客汽车通行,禁止所有载货车辆、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以及车身高于2.2米的车辆通行;

2.本次面向社会开通收费站7个,包括汶川收费站、桃坪收费站、薛城收费站、理县收费站、古尔沟收费站、尽头寨收费站、马尔康东收费站,其他收费站、服务区将陆续开通;

3.成都至汶川、茂县、黑水、松潘、九寨方向车辆及限行车辆由汶川站出站,汶川至成都方向由都汶高速汶川南进站;

4.成都至马尔康方向车辆从桃坪收费站出站—绕行317国道—薛城收费站进站—古尔沟东收费站出站—绕行317国道—尽头寨左收费站进站—马尔康东出站;从马尔康方向前往茂县、九寨沟、黑水、松潘、汶川的车辆请绕行国道317—古尔沟收费站进站—薛城收费站出站—绕行国道317,在桃坪收费站不进站,仍沿国道至汶川;

5.理县收费站为单向互通,仅成都方向进出站;

6.薛城站至古尔沟东站双向通行;古尔沟东站仅成都方向进出站;

7.尽头寨至马尔康方向的车辆正常通行,马尔康至尽头寨方向的车辆禁止从马尔康东站进站,需绕行国道317。

重|要|提|醒

项目沿线地质、地形情况复杂,山体陡峻,地震烈度高,滑坡、泥石流、崩塌等不良地质发育,运营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地灾安全隐患监测。为确保通行安全,试通车运行期间部分路段将实行管制通行。具体情况以汶马高速分段建成通行管制公告为准。

链|接

茂县国道213线绕行

道路基悬空已交通管制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5月16日,记者获悉,阿坝州茂县国道213线绕行道(小地名:老龙湾)路基悬空,由于现在还在不间断垮塌,导致交通中断。目前,当地已进行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均不能通行。

(四川日报记者 徐中成)

体验

试跑汶马高速今日通车段

难、安、游三个关键字成最深体验

汶川到马尔康高速公路已建成的105公里将于5月17日零时试通行。5月16日,应四川交投藏高公司邀请,记者提前试跑这条新“天路”、四川的第二条进藏高速。

这是一段在炎热夏季朝着雪山前行的奇幻旅程:头顶烈日,远眺雪山,而脚下的高速公路宽阔平坦。穿越三大地震断裂带、穿过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汶马高速将理县、马尔康带入了“高速时代”,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三个关键字:难、安、游。

关键字:难

汶马高速与都汶高速无缝对接。从成都出发,可一路通达至汶马高速桃坪收费站。由于汶马高速此次建成的105公里分为了三段,到马尔康的路程,需 2次下高速再2次上高速。其中,第二段、第三段之间,也就是从古尔沟东收费站出经317国道到尽头寨左收费站之间的路程,车辆比较拥堵。

为何短短100公里却分成了3段建成?

四川交投汶马高速公司副总经理何成介绍,汶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了龙门山断裂带、米亚罗断裂带、松岗断裂带三大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且线路沿国道317展布于阿坝州高山峡谷中,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十分难建。

目前尚未通车的两段中,桃坪到薛城段的西山村,于2017年出现高位滑坡,原设计线路不得不改线,并更改设计,将原部分桥梁改为隧道,由“明”转“暗”,以确保安全;古尔沟到尽头寨段的狮子坪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原设计是两个6公里短隧,因地质条件特别复杂,后变更为一个13公里的长隧。

建设难,还体现在地形的逼仄上。由于地形所限,汶马高速沿线好几处收费站都是单向互通。比如,理县收费站就就只供成都方向车辆上下。从理县到马尔康方向,近期要从薛城收费站上高速;待全线通车后,可到就近的朴学收费站上高速。

四川交投汶马高速公司理县代表处业主代表孟楠说,理县收费站左侧是一条河流,需留足够的防洪通道便于泄洪;右侧则是国道317线公路和山体,无法拓宽。

关键字:安

从汶川向马尔康方向行进,穿过汶马高速的第一个隧道,即来到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汶川克枯大桥。大桥左侧,高高的山体尖耸,不见树木、只有岩石的山壁,近90度直角,被一张巨大的钢丝网覆盖。

“这个边坡高近180米,刚建大桥的时候,不断有飞石滚落,我们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处置。”汶马高速JL2监理部总监杨平说。山壁陡峭,没有公路,施工人员爬到山顶,放缆绳吊在半空,将飞石逐一清理;再在山壁上钉入数十根铆钉,深入岩石内十余米,然后注浆加固;最后再挂网,覆盖了5万平方米左右的山壁。这张钢丝网紧紧贴合在山壁上,孔与孔之间的钢绳足有拇指粗。

杨平说,经过处置后,即使有飞石滚落,也只会被“困”在网内,滚到底部的落石沟,由专人定时清理,不会危及高速公路的运营安全。

关键字:游

浮云牧场、米亚罗、毕棚沟、古尔沟……从汶川到马尔康,不时可看到这些旅游景点的指示牌,汶马高速可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之路。

汶川隧道、汶马高速全线第一个隧道,其隧道口形似羌寨碉楼,墙壁上绘有祥云图腾,黄底红边的色彩极其抢眼,民族特色浓厚。

理县收费站的造型独特,好像一顶别致的帽子。孟楠介绍,该收费站造型根据甘堡藏寨遗留下的建筑风格打造,颜色与当地民族特色吻合,整体设计方案经过5次更改方最后确定。

理县隧道、鹧鸪山隧道洞内则别有乾坤。驶进隧道内几分钟,数百米彩绘即映入眼帘,藏羌特色的舞蹈、建筑、平原,让人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

何成介绍,汶马高速地处阿坝州藏羌民族融合地区,在建设时汶马高速公司就提出,要把汶马高速打造成为“茶马藏羌风情大道”,全线选取服务区、管养建筑、洞门、桥梁护栏、隧道等装饰施工上,有效融入藏羌民族特色,让高速公路成为阿坝州“全域旅游”的一个景点。

(川报观察记者王眉灵)

新闻推荐

马尔康市开展节前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规范节日期间市场公平交易秩序、计量器具法制管理和强制检定工作,加大对民生计量领域的监督检查,严厉打...

马尔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马尔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汶马高速今日零时开放分段试通行 试通行路段分三段 全线明年开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