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梭磨河奔流 见证七十载沧桑巨变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8-20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尔康市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城乡建设突飞猛进,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谱写了民族和睦、经济发展、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崭新篇章。

马尔康

这里是红军长征的“北上驿站” 这里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 阿来笔下的尘埃落定之地 这里是嘉绒文化的核心区域

建置沿革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是以原嘉绒十八土司中卓克基、松岗、党坝、梭磨四个土司属地为雏形建立起来的,亦称“四土地区”。

1953年4月27日,成立四川省藏族自治区马尔康办事处。

1956年5月16日,成立马尔康县人民委员会,驻地马尔康镇。

1958年12月,阿坝州人民政府从刷经寺迁驻马尔康。

2015年12月,马尔康撤县设市。

辉煌成就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1978年,马尔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985万元,到1988年突破1亿元达到1.22亿元,2009年突破10亿元达到10.16亿元,2014年突破20亿元达到20.03亿元,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896万元,是1978年的96.1倍。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全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1978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137元,到2018年,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2425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0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91元。

农业生产逐步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助农、惠农、惠民政策,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1978年全市农业总产值为800万元,2018年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40764万元,是1978年的51倍。生产条件大大改善,1978年农业机械总动力为0.5万千瓦,2018年达到7.99万千瓦,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全市逐步建立以水电和高载能为主的工业体系,工业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2000年工业总产值2200万元,2018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3041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8887万元,工业总产值是2000年的13.8倍。

马尔康市委宣传部马尔康市摄影协会供图

新闻推荐

?共商发展大计 共襄合作盛举 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四川阿坝召开

甘孜日报讯8月1日至2日,以“融合·创新·发展”为理念的川滇藏青交界地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红原...

马尔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尔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梭磨河奔流 见证七十载沧桑巨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