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援藏干部不幸离世 年仅33岁 承诺给4岁儿子买酸奶 他再也无法兑现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17 01:45   https://www.yybnet.net/

14日,在四川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沙尔宗村驻村工作队的援藏干部李军不幸离世,年仅33岁。

“一路走好!“得知噩耗,他的亲友、同事、以及一起挂职的干部倍感伤痛,纷纷为他点亮蜡烛祈福,一名扶贫干部在朋友圈写下:“叫不醒你,那就好好休息吧!”

十多天前,李军回学校作报告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援藏的两年里,亏欠孩子太多,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12月3日,李军送儿子上学路上,拍下了儿子背影,发布朋友圈“今天送了你,明天你又得要独立了!你要的牦牛酸奶下次回家就给你买!”这次,他对儿子的承诺无法兑现了。

2019年5月

李军把自己的梦想和努力写成了一首诗

“假如我不是驻村扶贫干部,我也会有夜生活,啤酒、烧烤、串串;

假如我不是驻村扶贫干部,下班了可以回家吃饭,不必四菜一汤,有洋芋片片就够了;

假如我不是驻村扶贫干部,我可以每天陪着我的孩子,一天天看着他长大,听他喊爸爸。

俯下身子,沉着的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抬起头来,仰望的是一片浩瀚无际的星空。

一边是努力,一边是梦想……”

一名扶贫干部在朋友圈送他的诗

虽然我们并不熟识

但我们年纪相仿

因为同一个使命

奔赴不同的地方

成为祖国消除绝对贫困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你一定是太累了吧

否则怎么能一睡不起呢

否则怎么舍得在家等你归来的父母妻儿呢

哎······

叫不醒你

那就好好休息吧

成为照亮我们脱贫攻坚前行道路上的那一束光

一路走好,战友!

突然离世

沙尔宗的干部群众难过、不舍……

“扶贫任务还没结束,他把自己留在了这里!”

“你定格的身影是忙碌和奔波,你一手打造的扶贫产品,我一定帮你把它们推向市场,让它们继续造福沙尔宗人民!”

12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马尔康市委宣传部获悉,在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沙尔宗村驻村工作队的援藏干部李军,于14日在沙尔宗镇不幸离世,年仅33岁。

1986年出生的李军是四川泸县人,挂职前,李军是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在李军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发现其个性签名写的是“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发布的很多内容也是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信息。

微信中,李军也透露最近经常加班。“突然感觉比学校多了几倍工作量。”“忙碌的12月:白天迎检,晚上加班,白加黑,5加2,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

12月7日,惊闻一名扶贫干部去世的消息,李军在朋友圈写下“袁书记一路走好!缺氧但是不缺精神,扶贫路上你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

沙尔宗镇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去世前一晚,李军和镇上同事一起加班至深夜,才回寝室休息。第二天,同事到房间叫他却无应答,经医务人员检查证实,已离世。

得知李军离世的消息,沙尔宗镇的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前来悼念。

“太突然了,那么年轻,娃娃才4岁!”说起李军突然离世,沙尔宗村村支书桂斌非常伤心,两年时间相处,他和李军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平日里两人经常一起走访群众,“他曾经告诉我,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地方,对这里的群众也有感情,让我给他买一块地,等以后老了在这里修个房子,在这里养老。”

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谶,“扶贫任务还没结束,他把自己留在了这里!”说到这里,桂斌声音哽咽了。

“李书记给我们村争取了养鸡扶贫项目,带动村民挣了钱。还帮村里五保户挑水,帮贫困大学生凑学费。”在沙尔宗村委会主任祝昌海的眼中,李军很低调,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来自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消息,在李军和同事们7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下,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7月沙尔宗村顺利通过了国家检查验收,如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发生率由以前的17.82%,下降为0%,沙尔宗村也从原来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18年李军获得了马尔康市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称号,由此,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定点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援藏工作

他坚持吃住在村、坚持每天走村入户

为农牧民办夜校、组织土鸡养殖、建野生菌加工厂、打造“茶堡臻品”

为大学生争取贫困家庭教育救助资金、积极申请危房改造资金

为困难学生申请爱心助学基金、为受伤孩子爱心捐款……

带领致富 办夜校创“茶堡臻品”品牌

2018年1月16日,是李军一生中比较难忘的日子,他踏着高原藏区厚厚的冰雪,第一次来到了平均海拔2760米的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任镇党委副书记,全脱产驻村帮扶贫困村沙尔宗村。

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就是熟悉情况,不到一周的时间,李军深入村寨、农户家调查摸底,掌握了沙尔宗村基本情况:全村94户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五保户5户、低保户3户、残疾户11户、易地搬迁户4户、危房户3户。

通过走访和亲身感受,李军发现要带领大家脱贫,促进村民观念转变刻不容缓,李军想到了举办农民夜校。然而,第一期夜校,沙尔宗村就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总共到了3个人,首期农牧民夜校就在这种尴尬的氛围中结束。最终,在村组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下,沙尔宗村农牧民夜校顺利办起来了。

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李军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奔走,最后在当地民宗局申请到了14.8万元的土鸡养殖项目,为每户修建了统一的鸡舍,每户发放40只鸡苗,目前经营养殖较好的农户,母鸡已经下蛋,公鸡已可销售。除了土鸡养殖以外,今年村上还建了小规模的野生菌加工厂。

李军依托当地浓郁的茶堡文化,创立“茶堡臻品”品牌,将哈休面粉、各类野生菌、中蜂蜂蜜、从恩咂酒、土鸡养殖纳入品牌打造,并设计了包装,统一进行包装打造。现在“茶堡臻品”系列产品已成为沙尔宗镇的一张名片。

解群众所难

为受伤孩童解决医疗费用

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李军坚持吃住在村、坚持每天走村入户,有的贫困户住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半山,他经常和其他驻村扶贫干部一道带上方便面、干粮和矿泉水,克服高海拔气候和高原反应,步行几个小时开展入户走访。

李军的付出,桂斌都看在眼里,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桂斌讲述了很多关于李军的事迹。

五保户罗尔依,年老体残,没有人照顾,生活困难,李军动员了驻村工作队其他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轮流去照顾他。

贫困户泽郎斯满身患重病,儿子考上大学,由于个人原因,资料上交不及时,没有申请到市级贫困家庭教育救助资金,李军联系教育局和扶贫移民局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争取到了补发的2000元贫困家庭教育救助资金。

危房户罗尔依准、三郎泽郎家的藏式老房,由于建造时间早,已经无法安全居住,得知情况后,李军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和市住建部门申请了每户1.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为他们改善了居住环境。

在暑期走访中,李军了解到依西初、娜娃斯基、哈姆特、三郎旺姆四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完成学业,即将辍学时,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作了汇报,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引进了四川同心慈善基金会的爱心资助项目,为四个学生共申请了爱心助学基金7万元。

2018年4月16日,沙尔宗村6岁的兰卡初小朋友在放学回家途中,被山上的落石砸中受伤,危及生命安全,医疗费用高达50万元之多,李军在朋友圈看到这些信息后,主动报告了镇党委、政府,发动镇村两级干部职工和群众募捐,同时也向四川工业科技学院领导作了汇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募捐善款5万多元。在医院继续治疗期间,李军又通过多方努力共募集善款25万元,使她得到了及时救治。

愧对家人

援藏后,照顾家庭的重担落在妻子身上

在马尔康开展扶贫工作的李军,除了工作便是想念家人,想儿子的时候,他只能看看儿子的视频。

吃着洋芋片片,陪着孩子成长甚至成为了他的梦想。

遭遇车祸差点丢掉性命

今年6月15日下午,李军和沙尔宗镇卫生院的副院长一行3人上山开展医疗扶贫送健康活动,在返回的途中,经过一处上坡路段的时候,车辆打滑熄火,迅速往后下滑,两边都是悬崖,车子连翻了两个滚儿,翻倒在了路基与悬崖之间的灌木丛中,卫生院的副院长以为车要翻到悬崖去,用低沉的声音说道:李书记,我们可能要一起去了。李军事后回忆称,“那一刻我对死充满了恐惧,全身失去了知觉,眼前感觉一片漆黑。”车子翻倒在灌木丛中后,三人面色惨白,小心翼翼地从车窗爬了出来,看到眼前的场景,大家都惊呆了,车子报废了,幸运的是三人都只是受伤,没有大碍。

李军的右腿被挡风玻璃划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敢告诉家人,那段时间正是村上项目建设最忙的季节,每天完成包扎换药和消毒处理后,就要投入项目建设的攻坚中。由于行走时间过多,消毒处理不及时,李军的右腿伤口发生了化脓性红肿,这一次他下定决心告诉了家人,办理请假手续回绵竹治疗休养。

从高原回家的那天早上,李军原本是计划坐客车去马尔康的,但是村上一位在都江堰务工的青年,早早就把车停在了他的宿舍门口,说是听说李军要回家,顺路把他送到都江堰,另一位藏族老阿伯送来了一个装满了药酒的矿泉水瓶。看着眼前的一幕,那一刻李军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感动得热泪盈眶,那是他在高原藏区第一次当着老百姓流泪。

在家治疗休养的一个星期,村里很多人都通过微信、电话关心李军的恢复情况,那段时间正是沙尔宗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倒逼工期的时候,李军决定马上回到高原。

这一次,妻子没有支持他,“原因就是腿伤还没有完全恢复。”最后,妻子拗不过他,最终同意他回去。

给儿子的承诺他兑现不了了

“你要的牦牛酸奶下次回家就给你买!”这是一个33岁的父亲对自己4岁孩子的承诺,但这个承诺再也兑现不了了。

李军的同事介绍,2018年,李军被派往马尔康时,当时他的孩子只有两岁。后来等孩子稍微大一点去了幼儿园,李军的妻子才有机会出去找了一份工作。

李军去藏区扶贫后,经营家庭和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他的妻子一个人身上。“早上起床要为孩子穿衣、洗漱、服侍瘫痪的岳母起床,为一老一小买菜做饭,忙完后才能去上班。但她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抱怨过。”

在马尔康开展扶贫工作的李军,除了工作便是想念家人,想儿子的时候,他只能看看儿子的视频。吃着洋芋片片,陪着孩子成长甚至成为了他的梦想。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新闻推荐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

2019年12月12日阿坝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阿坝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阿坝藏族羌族自...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援藏干部不幸离世 年仅33岁 承诺给4岁儿子买酸奶 他再也无法兑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