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青山埋忠骨 热血洒高原 33岁援藏干部在工作岗位不幸离世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2-17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李军(左二)走访当地群众。

当地群众含泪送别李军。

2019年12月14日,这一天对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师生来说是个沉重而悲痛的日子。该院选派到深度贫困地区马尔康市沙尔宗镇的扶贫干部李军,因连日加班,身体太过劳累不幸离世,走完了他人生短暂的33年。

离世前一晚

他还和同事加班到深夜

“我们一起奋战到深夜,不离不弃!”“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翻开李军的朋友圈,发布的很多内容都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他的个性签名写着这样一句话,“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今年33岁的李军是四川泸县人,2009年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毕业后,因表现优异留校工作至今。在校工作期间被评为“四川新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去年1月16日,李军带着学校的嘱托和全校师生的深情厚谊离开了学校和家人,踏着高原藏区的皑皑白雪,来到了海拔3000多米的深度贫困地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任镇党委副书记,全脱产驻村帮扶贫困村沙尔宗村。

而在去世前一晚,他还和镇上同事一起加班至深夜。第二天,同事到房间叫他无应答,经医务人员检查证实,李军已遗憾离世。

一年帮扶期满

他选择继续留下来

12月14日下午,沙尔宗镇党委书记南卡尔甲打来电话,告知学校李军已不幸离世。得知消息后,学校方面立即成立了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并下发《关于开展向我校优秀驻村扶贫干部李军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向李军同志学习。

据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的魏欢介绍,2018年1月,李军主动请缨前往深度贫困地区马尔康市沙尔宗镇开展扶贫工作,“他说自己想踏踏实实做点事情。”

一年的帮扶期满后,李军主动要求留下继续帮扶。坚守岗位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在走访调研、处理纠纷、跑要项目的风雨历程中,扶贫工作硕果累累,沙尔宗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的检查验收,如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发生率从以前的17.82%下降为0%。2018年,李军获得了马尔康市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称号,在马尔康市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他的考核级别也是以优秀通过。

“当地领导来我们学校的时候,都对他赞不绝口。说他会说当地话,会干当地事。”魏欢说。

当地群众含泪送别

网友致敬英雄表达哀思

12月初,李军回到学校,为全校青年教师做了一场工作汇报,让大家深受感动。尽管已经是事实,但当听到李军离开的消息,魏欢却怎么也不敢相信。“当时听李军老师介绍了他在当地的扶贫工作,感觉他真的很辛苦。大家心想着都已经脱贫了,他很快就能回学校了。”

得知李军离世的消息,沙尔宗镇的干部群众也纷纷自发前来悼念。“痛失人民好公仆,李军同志,一路走好!”“青山埋忠骨,热血洒高原!”15日晚,沙尔宗镇的干部群众拉着横幅为李军送别,现场不少人悲伤抹泪。

“李书记给我们村争取了养鸡扶贫项目,带动村民挣了钱。还帮村里五保户挑水,帮贫困大学生凑学费。”在沙尔宗村委会主任祝昌海的眼中,李军很低调,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你定格的身影是忙碌和奔波,你一手打造的扶贫产品,我一定帮你把它们推向市场,让它们继续造福沙尔宗人民,兄弟安息!”马尔康市的一名崇州援藏干部在朋友圈发文说。

李军生前的朋友、学生也通过网络寄托哀思。“我们法文3班的好老师,人民的好公仆李老师,一路走好!”“你是成千上万援藏干部的好榜样!”

更多详情请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推送内容。

本报记者周玉琴图据部门

新闻推荐

阿坝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文艺展演活动在马尔康举行

本报讯(记者巴丹)为全面展现阿坝州各族师生热爱祖国、团结一致、休戚与共的精神风貌,12月8日,以“我和祖国共同成长”为主题...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天边的嘉绒奇索2019-12-06 15:41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埋忠骨 热血洒高原 33岁援藏干部在工作岗位不幸离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