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代表委员热议阿坝州经济发展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1-14 02: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陈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自然灾害频发叠加等因素影响,阿坝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着力挖潜力、优结构、转动能、补短板、建机制,经济在调整中蓄势突破、在灾难中重构振兴、在逆势中强劲崛起,走出了一条具有阿坝特色的发展之路。

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达到410亿元,较2015年增长25.8%;浙阿、成阿、德阿等产业合作不断深化,签订合作协议83项,引进项目172个,开放合作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0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2%,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回眸“十三五”,阿坝州经济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不忘来时路,不罔肩头担。1月的马尔康寒气袭人,但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的热情没有削减丝毫。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阿坝发展即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如何凝聚合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提振经济?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直面问题解良方

近年来,我们顶住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面优化经济增长结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阿坝州还存在经济总量偏小、支柱产业较弱,市场主体不强、要素支撑乏力等问题短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在谋划“十四五”关键节点之际,阿坝州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面临新的机遇,利用好当前大好政策,积极投身稳州兴州各项事业是阿坝各族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建成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就必须走生态不断优化、环境持续改善、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路子。一直以来,阿坝州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开发工作,但目前受竞价上网、输出通道、环境条件、建设进度等因素制约,还存在结构不均衡等问题。”段斌代表建议,要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000千伏特高压送出通道契机,立足在建的双江口、金川等大型水电项目,提前谋划、积极开发光伏和风电资源,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模,打造以水能、风能、光能为基础的多能互补、网源协同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积极构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抢抓机遇下良药

做好2021年经济发展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战略全局。就做好2021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道路建设与经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加快公路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经济发展为道路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撑。来自茂县的人大代表文德智建议,将茂县赤不苏镇至黑水芦花镇、赤不苏镇至理县上孟乡的公路建设纳入州道路规划中。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阿坝州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发挥稳增长作用是摆在眼前的大课题。多年从事民宿经营的政协委员王蓉建议,希望政府积极制定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具体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融资环境、创业环境等。同时,民营企业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邱俊代表建议,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针对旅游业发展,应制定相适应的弹性调整策略;加强物流业发展规划,强化干线物流和镇村支线物流建设;合理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将总部设在阿坝州,发展总部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绘就生态新画卷 谱写环保新篇章——“十三五”期间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记者颜天杰巍巍高山、青青草原、湖光秀色、山水相依……奔流不息的河流,映照出阿坝儿女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

马尔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尔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代表委员热议阿坝州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