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强智力、产业扶贫力度茂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尾战役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08 05:4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茂县围绕“县摘帽、30个村退出、1541名贫困人口退出”的年度精准脱贫目标,强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强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力度,即将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智力扶贫 增强脱贫后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智力扶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

茂县针对贫困户文化水平较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创新涉农专业技术人才培育,整合资金500万元,选择一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回乡待业青年,安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讲座46个。

该县还派新型农技员、农经员和畜牧兽医员,进驻64个贫困村围绕产业发展开展农技服务。同时,利用“农民夜校”等平台,为广大农户传授扶贫政策、农技知识、交流农技经验,帮助群众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夯实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基础。

近年来,茂县开展了多类***就业专场招聘活动,采取农技专家服务小组“田间培训”,农民夜校“点单式培训”和校地合作“订单式培训”等措施以及“贫困户+旅游”“贫困户+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提升生产技能,实现就近就业。

产业扶贫 增强发展动力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茂县通过“政府支持、公司牵头、农民参股、保本分红”的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与贫困户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茂县东兴镇现有未脱贫户49户。为解决该地区贫困群众的致富难问题,今年以来,该镇将正大生猪养殖企业生猪代养项目引入竹包村,并探索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生猪代养的产业扶贫模,为农户规避了市场风险,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难题。这种代养模式最终将辐射县内所有剩余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建立起脱贫致富的长期收益产业。

目前,茂县正计划统筹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立足贫困村实际,通过特色产业发展、资源入股和资产经营三种发展方式,分类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探索富穷相帮、产业互补、联动发展的新途径。

聚焦短板 打赢攻坚胜仗

今年,围绕***、精准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该县制定了《茂县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统筹安排资金2.5亿元,为64个贫困村和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安排道路、水利、电力、信息网络、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71个。

在未来的两月时间里,该县将在项目推进、规范档案、培育新风上不断努力。重点围绕道路安保、产业发展、卫生室文化室活动室维修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农户水电提升等方面,认真梳理项目推进上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充分发挥对口帮扶和业务部门指导作用,以乡镇村为主体,全力推进脱贫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县脱贫攻坚档案业务指导和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对脱贫攻坚资料进行再归纳整理。继续完善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维护并使用好国家业务子系统、“六有”信息平台,加大22个专项档案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茂宣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新闻推荐

常开常盛,民族团结之花更娇艳 十九大特稿(四)

■秦远俊“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党的十九大盛会召开之际,一曲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马尔康镇牧业村响彻天际,是那样的振聋发聩。“尤其是过去五年,变化更是一天一个样。”追昔抚今,70...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强智力、产业扶贫力度茂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尾战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