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我们一起过羌年 唱羌歌跳萨朗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2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唱羌歌、跳萨朗、喝咂酒、祭祀祈福……农历十月初一,羌族同胞们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羌年。这是羌人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的日子,羌乡大地各个村寨的羌族同胞都会身着节日盛装,欢庆羌年。

11月18日,在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茂县,羌族同胞们齐聚于此,举行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庆祝活动,向全世界展现着羌族儿女的热情和羌乡大地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三十年再相聚

四县同欢庆

今年的羌年盛会恰逢2017年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果展演暨“羌年”庆典仪式活动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举行,四川省3个市州7个县区受邀参加了庆典活动,这也是汶川、理县、茂县、北川四县继1988年之后时隔近30年再次齐聚一堂开展的羌年庆祝大联欢。

此次活动规模宏大、项目齐全、特色鲜明,参展参演的羌族非遗代表达400人,演职人员1000余人,活态和实物展示展演了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近30个,在中国古羌城给前来同庆佳节的羌族同胞们和前来感受羌年文化的游客们带来了一场羌族原生态文化的饕餮盛宴。

《祈福》《还愿》《感恩》整场庆祝活动以羌族民俗节庆礼仪与歌舞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羌年盛况。在表现形式上采用了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形式,利用时间、空间、视觉、听觉等融合了多种羌族文化元素,使多种艺术形式之间相互激发、呼应与转译,形成探索文化内涵的独特方式与途径,创造了崭新的参观体验,让观众感受到时空的穿梭和文化的交融。

“这次来到茂县就是来感受羌族同胞过年的别样氛围的,我男朋友就是茂县本地人,能够感受到他们这里的本土文化,我非常高兴,今天的庆祝活动也让我感到非常震撼。”来自达州的游客王淼专程从达州赶来茂县感受此次羌年庆祝活动。

此次的庆祝活动不光只在中国古羌城开展,16支来自阿坝州绵阳市成都市的羌族非遗表演队伍和茂县本地的非遗演出队伍在茂县中国古羌城羌文化广场、茂县非遗传习中心、茂县凤仪镇学校三个展演区域滚动展演。

非遗演出队以引歌、领歌、接歌、传歌为主线,以“赛歌、赛舞、赛服饰”的方式,实景展示了羌族歌舞、民俗、服饰等特色鲜明的羌族文化,全方位地向各地游客传达着羌族在历史长河中的独特魅力。

享歌舞之乐

展文化魅力

“羌年”羌语称“日麦节”、“日美吉”,意为“羌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三至五天,按照民间习俗,过羌年时要还愿敬神,要敬祭天神、山神和地盘业主(寨神),全寨人要吃团圆饭、喝咂洒、跳萨朗,直到尽欢而散。

释比开坛祭天地,羊皮鼓声祈福来。在释比的指引下,庄严的祭祀仪式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德高望重的老释比为咂酒开坛。羌歌、羌笛、口弦、羌族多声部以及羌族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羌族原生态文化展示让人目不暇接。

活动中巨幅的羌绣锦缎将茂县中国古羌城的大型实景与绚丽的舞台相连接,让整个中国古羌城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在节日氛围的烘托下,能歌善舞的羌家小伙和姑娘们尽情舞动,向四方宾客展示着羌民族的风彩,最好的羌歌、最美的萨朗、最悦耳的羌笛……人们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载歌载舞、尽情享受当下最美好的时刻。

在尽情愉悦的同时,游客们还争相与身着盛装的羌族姑娘合影留念。来自茂县南新镇牟托村的羌族姑娘朱泽艳说:“我今天是来观看这场活动的,但和好多游客合了影。我能感受到外地游客对于我们羌文化的喜爱,我也希望更多的人熟知我们的文化,让羌文化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欢乐的节日自然离不开美食的相伴,11月18日当天,中国古羌城文化广场一场最具羌族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的羌年坝坝宴席开百桌,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在夜晚的篝火晚会上,人们架起烤羊、跳起锅庄,台上台下共同舞动,羊肝美酒尽情品尝,让游客零距离体验了羌族同胞过年的别样风情,真正实现了羌文化传播与传承的演出宗旨。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展将建立长效机制,由核心区的茂县、北川、汶川、理县等4个县轮流在羌年期间举办,每年一届,从而进一步加强联合国非遗项目《羌年》的保护传承,积极探索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新模式,让羌文化能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周旺波 邹阳何清海·

新闻推荐

施工人员在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毁道路上紧张作业

10月7日,施工人员在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毁道路上紧张作业。据悉,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毁道路应急抢险工程项目于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道路挖方与路基整形、2公里铅丝笼、1.1公里路缘带、1.2公里沥...

茂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一起过羌年 唱羌歌跳萨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