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别让洪峰冲垮了“安全堤坝”□段 军(广汉)

来源:德阳日报 2018-07-26 09:41   https://www.yybnet.net/

因上游连续强降雨,重庆嘉陵江、长江近日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洪峰。7月13日下午,重庆市北碚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发现嘉陵江洪峰中有人影。但当消防官兵赶去救援时,7名“落水者”却称要体验洪峰漂流,拒绝救援。(7月16日新华网)

据实时数据,当时嘉陵江已经出现洪峰水位210.93米,超警戒水位6米,浑黄的江水咆哮着奔腾而去,俨然一头猛兽。为保证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当地已转移安置人员超过10万人。但这7名游泳爱好者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不按要求避让转移,居然还跳进江里与汹涌洪水来个“亲密接触”。

按理说,成年人有对风险的把控和后果的承担能力,且出于自身意愿,无可厚非。但是,洪水汹涌无情,用生命的代价去体验刺激和冒险,似乎有些不值。同时,此时的嘉陵江已是抗洪抢险重地,多部门正密切监测,私自下水就是扰乱工作秩序。况且,消防官兵为确保安全,在拒绝救援的情况下依然全程“护送”,是对消防力量的浪费!

这说明,该7名游泳爱好者安全意识淡薄,对潜在风险表现麻木,侥幸心理让他们“义无反顾”。同时,也缺乏大局意识和自律意识,洪水当前不听从指挥,不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该事件对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因为淡薄的安全意识、强烈的侥幸心理和任性,正是安全工作的大敌。

说到汛期防洪,就不得不提一下地质灾害防治。近期,德阳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广汉的降雨量更是60年一遇。地灾防治进入了关键期和攻坚期,必须要时刻绷紧防治这根弦。然而,个别群众对地质灾害的严重危害性认识并不足,始终心存侥幸,与洪峰体验者如出一辙。比如在转移危险灾害点周边群众过程中,虽然大部分比较配合,但仍有个别“胆大”的面对工作人员的苦口婆心依然“岿然不动”。虽然最终安然无恙,但如果发生灾害,后果是不堪设想。

地质灾害是当前世界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每年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非常严重。曾记得,浙江丽水山体滑坡导致38人死亡,四川茂县叠溪山体滑坡掩埋40余户100余人。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地质灾害真的猛于虎。

近年来,为有效防治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土部门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诸如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监测预警系统这个地下“天网”,四川还制作了地质灾害隐患点掌上查询系统等等,“土办法”和“洋科技”悉数登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的力量依然渺小,无法阻止灾害的发生,最有效的手段还是预防,尽量在灾害发生之前转移避让,将损失降到最低。地质灾害防治是个全民工程,除了政府部门尽职尽责外,还必须要有群众的积极配合。当前,与强化责任和提升能力同等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强化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同筑牢“安全堤坝”。

新闻推荐

G347线茂县富顺镇 甘沟下场口路段抢通

(茂宣记者庄媛)7月12日下午4时,中铁五局对7月10日发生垮塌,造成交通中断的茂县国道347线(原S302)K2626+724处(茂县富顺镇甘沟下...

茂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洪峰冲垮了“安全堤坝”□段 军(广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