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战“疫”在护泸最前线的“超强战队”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泸州市传染病医院的联合医疗队

截至4月15日,泸州连续5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天前,泸州市传染病医院最后一批27名医务人员(含舱内后勤服务人员)结束隔离休整。

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两个多月来,泸州市内的四家三甲医院精锐尽出,百余名白衣天使组成的“泸州天团”,在泸州战“疫”的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不辱使命,以生命护佑生命,以奋战展现担当。◎ 记者 周丽

超强战队的集结

有一种胸怀叫责任,有一种荣耀叫逆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平时冷冷清清的泸州市传染病医院突然“热闹”起来。1月23日,泸州市人民医院的4名医生、7名护士进驻泸州市传染医院。几个小时后的24日凌晨4点过,一场硬仗打响:确诊患者郭女士入院。

这11名医护人员,严格来说是泸州最早“逆行”的白衣战士。他们比援助湖北的第一批医疗队,提前进入隔离病房救治确诊患者。

随后几天,泸州不断有确诊病例报告,患者陆续送到隔离病房。1月29日,泸州市传染病医院增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泸州市传染病医院牌子,决定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泸州市中医医院共同派医护人员,组成联合医疗队进入隔离病房,开启了强强联合的“泸州救治模式”。

2月1日上午,来自四家医院的13名医护人员、3名医技人员组成的组建“超强战队”,正式进入市传染病医院。此后,四家医院毫不吝啬地拿出最坚硬的鳞,奉上最软的心,先后派出四批117名医护人员。他们中有高年资的专家,有博士学历的年轻医生,有年富力强的男护士,也有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专科护理人员,他们夜以继日地开展救治。

从第一例患者入院,到最后一例患者出院,医护团队对确诊的24名患者采取分级分类,精准施治。医疗组每日会诊、研判病情,为每一例患者制定科学、有效的救治方案,真正落实了“一人一案、一人一策”,确保救治效果。救治过程中西并举,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中西医结合治疗率达100%。

仁心大爱的护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进入泸州市传染病医院舱内的117名医护人员,80后、90后并不在少数。里三层外三层,“粽子式”的全身防护服,一轮班下来,他们常常汗流浃背,满头大汗,仁心写大爱,竭尽所能用专业护佑生命。

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奔赴武汉的白衣战士,是盖世英雄,逆行况场的“泸州天团”,同样是“抗疫英雄”。

泸州市人民医院的钟方敏是首批进入隔离病房的男护士之一。刚开始,他并不习惯戴上护目镜雾里看花的工作状态。每隔一个小时,为高热患者测体温,进进出出病房,满头大汗也只有忍着。钟方敏平时习惯戴手表,防护服、手套这些物资很紧缺很珍贵,操作时,手表容易划破衣服和手套,进入隔离病房后,他干脆不戴。

泸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蓝杨是一名党员,为了节约防护服和口罩,她把病房的工作全部完成了,才换下防护服出来吃饭。她的三餐总是晚点,一顿午饭往往要到三四点才能吃上。她说,医院配了微波炉,就算过了饭点还是能吃上热饭,感觉还挺好。

26岁的余连是泸州市中医医院的护士,也是家里的独生女。“我单身,家里负担轻,让我去吧。”频繁地换岗,封闭的环境,病房到寝室两点一线的生活时常让人感到焦躁不已,余连就看看自己喜欢偶像的节目调节情绪。打针、输液、为患者拍背排痰……每天近距离的接触,并没有让余连感到害怕,她和患者一起练习八段锦。

张翔是泸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张翔的家乡茂县受灾严重,得到社会的帮助。如今,疫情面前,他说是该出力的时候。在传染病医院,张翔除了看病、查房,他还坐上负压救护车共出诊过3次,接回确诊患者5人。刚进舱时,他曾连续值班。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次,他滴水不喝。

24岁的周志强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护士。在驰援武汉时,周志强第一时间请缨。“没到武汉,但在泸州防控疫情一线同样觉得很自豪。”虽然是一名男护士,但他却有着女性的仔细和耐心。有一位老太太,基础疾病多,戴着呼吸机行动不方便,吃饭时,周志强为她暂时取下呼吸机面罩,再喂饭、喂药,饭后为她拍背,帮助她排痰、擦身、接大小便等。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女博士董丽算得上隔离病房高学历的医生。出发时,她爱人“调侃”说要承包两年家务。在隔离病房,她最忙的时候一个晚上连续收治了4名患者。安排入住、监测生命体征,询问病史、完善病例资料等。第二天为他们进行抽血,完善相应检查,收集舌苔等资料向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中医治疗专家组汇报。有一天晚上,董丽到泸县接确诊患者,在转运救护车内部的负压舱里,“全副武装”的她晕车,全身冒冷汗,心慌呕吐。患者看出了她的难受,她反而安慰患者:“你没事就好,我们一会儿就到医院了。”

他们的名字

一样值得铭记

●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邢璐

游俊杰

陈小红

李芹

程丹

胡丽蓉

王传辉

李倩

漆万银

杨莹

李烨

邹朝娟

熊华容

郎华优

余丽

李渊

颜加秀

杨小琼

姜云凤

刘兴琴

王天露

倪艳

罗瑜

陈建英

吴小琴

杨海艳

●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肖宁宁

胡华

张林松

吴翠玲

曹黔

周志强

董丽

杨雪

薛力珠

胡静

罗福琼

曾当坪

朱自修

李霞

王佳

阮洪伟

张前林

陈方姗

曾沁

魏晓旭

张林

● 泸州市人民医院

卫茂华

何钰楠

冯均建

邹荣

钟发

黄垒

蒋登帅

彭乾桂

钟方敏

余宁

向钟琼

周凡

万正宇

梁见庭

万玉

王孝梅

蓝杨

熊伟

袁灵

魏星

罗鑫

胡景

邓巍

王芳

阮荣林

李华芳

余威

周静

姚淮育

殷有林

邹雪琴

罗曦

杨盛泉

包露

先长丽

龚大彬

刘艳梅

邱凌霄

唐洪霞

雷蕾

李海燕

江国慧

张雪梅

牟春红

陈喻

罗友花

● 泸州市中医医院

余连

何崇菊

张翔

龙菲菲

邱梦

游春梅

王雪梅

杨洋

张静

张文强

刘明洋

姚婷

牟春雨

缪萍萍

贾火生

邹宇薇

薛梅

何成林

杨清明

何茂

喻平

何虹才

喻骄

涂琳琳

(排名不分先后)

新闻推荐

阿坝州积极安排部署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本报讯(记者姜国春)当前气温回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筑牢维护...

茂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茂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在护泸最前线的“超强战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