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真情帮扶千年荒山结硕果——省对外友协帮扶茂县沙坝镇白布村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11-1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方雪

“2019年,800株苹果挂果,今年预计采果20000余斤,预计明年各类果实将挂果80000斤,产值50万元。”茂县沙坝镇白布村党支部书记杨强向笔者介绍产量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日前,笔者走进茂县沙坝镇白布村岷江干旱河谷生态治理试验示范基地,曾经这里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山上,如今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清香四溢,果农们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茂县位于川西北高原岷江上游干旱河谷地带,长年干旱少雨、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脱贫奔康。

帮,就要帮核心;扶,就要扶关键。自2016年省对外友协对口帮扶茂县白布村以来,省对外友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该村调研了解致贫原因和核心困难。“白布村山高路远,村民分散,可用耕地少,大面积的荒山荒坡,干旱缺水突出,在这样的地方促进生产、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难题。”省对外友协分管对口帮扶的领导如是说。当得知茂县非常适宜种植果树时,“有没有既能解决干旱,又能促进生产的办法?”“以前在外地考察时看见有滴灌技术,能不能引用先进技术将果树种植在荒山荒坡?”……一连串的想法在大家的脑海中油然而生。

有了初步设想,省对外友协4次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白布村,实地考察白布村气候、山地等情况。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白布村光照好、温差大,具有发展果树种植的天然优势。针对干旱缺水可引入滴灌技术,不仅能节约用水,还能防止因过度用水造成山体滑坡。

“没有技术怎么办?省对外友协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茂县水溪村、眉山市彭山县种植基地参观学习栽种和管理技术,有了技术支撑我们就更有信心了。”白布村党支部书记杨强说。

有了技术种什么?村民们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以前种的苹果品质不好,辛苦了一年还卖不出去,我们应该选消费者喜爱的品种来种植。”“应该试试什么果树在我们这里长得最好,产生的效益最高,种出自己的特色品种。”针对村民的建议,省对外友协与茂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专家协商赴山东、陕西、甘肃等地筛选品种,初步确定种植苹果、车厘子、桃子、梨、台湾四季长果桑、大红袍红花椒等经济林木。

“滴灌技术和水肥一体技术在当地的实际可行性有多大?一个新品种的试种周期需要两三年,让老百姓试种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为此,省对外友协引导白布村以集体模式先行试种水肥需求最大的台湾四季长果桑,如果长果桑能成活,其他果树采用这个技术都没问题。随后,组织村干部到成都市的台湾四季长果桑项目基地学习。

“我们回村后动员大家试种,但遭到群众质疑,大家认为草木都不长的地方怎么种得活果树。”沙坝镇镇长郭兴回忆道,不干怎么知道行不行,于是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带头开干。2017年底,经过省对外友协帮助协调资金先期投入12万余元,在白布村高山上进行台湾四季长果桑试种。当看到所有种植苗木成活后,当地群众纷纷自发前往试种地学习。

初步试验成功后,如何帮助立项,争取项目资金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省对外友协依托对外友好资源,邀请高科技农业企业参与指导项目规划。通过召开5次现场工作会议,最终形成了白布村岷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基地项目方案,方案形成后,省对外友协成功争取200万元项目资金。

资金技术到位后,2018年,省对外友协派驻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带领当地群众修路、蓄水、植苗……按照项目既定方案有序推进,通过为贫困群众发放务工补贴的方式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既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又让他们学到了种植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2年多的努力,岷江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基地种植的6大类24个品种经济林木全部成活。“我们基地引进的福布拉斯、巴艾克、瑞雪等苹果品种由于白布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成熟后又大又红,还有‘冰糖心’苹果口感特别好。”杨强高兴地说。

在省对外友协的对口帮扶和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茂县白布村在岷江干旱河谷谱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年荒山结硕果”的动人故事。自此,白布村苹果产业迈上了优质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新闻推荐

茂县落实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今年,茂县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落实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稳步助农增收。兑现政策性补偿资金。投入资金...

茂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情帮扶千年荒山结硕果——省对外友协帮扶茂县沙坝镇白布村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