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茂县 > 正文

传道授业无遗力 春风化雨润桃李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1-07 06:50   https://www.yybnet.net/

胡燕梅认真教学。刘国华茂县执教。徐小岚认真辅导学生。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在眉山日报教育周刊创刊2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东坡区齐通中学,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聆听他们的育人理念,记录他们的教育故事,展现他们的讲台风采。胡燕梅、刘国华、徐小岚3位教师,生动地诠释了当代教育的深刻内涵——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不仅注重成绩,更注重的是成绩之外的综合素养。

□本报记者 赵会

创新教学 让学生充满兴趣学

宁静的冬夜里,行人来去匆匆,雨滴“嗒嗒”地打在雨棚上。台灯下,东坡区齐通中学教师胡燕梅正在认真备课。

“嘟-嘟-嘟”,手机震动了,是一名家长发来的消息:“谢谢胡老师,没想到,你对孩子从不放弃,让她在你的课堂上重拾学习的信心,真的太感谢了。”“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她很快回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教21年来,胡燕梅始终如初,用爱心和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为莘莘学子撑起了一片天。

“我必须勤奋上进、不断学习。”胡燕梅对自己要求严格,“现在的学生接触面广,新鲜事物也多,我不能落伍。要给学生一壶水,自己必须有一缸水。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知识底蕴,才能引导、教育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胡燕梅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案,尽可能地融入身边人、身边事。“多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提高他们上课的积极性。”

胡燕梅喜欢探索创新。她认为,提高学习兴趣是学生学好一门课的基础。为此,她常常找案例,认真分析、专心研究,吸取他家之长,用于课堂教学。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胡燕梅多次外出参加培训,和名校教师在网上对接,进行视频学习,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让课堂更生动易懂,让学生更有兴趣、学得更好。

“社会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找到切入口,让孩子们喜欢学习。”对数学课,胡燕梅有独特的看法,“首先要求学生打好基础,牢牢掌握知识点与知识结构;再拓展学生思维,让学生觉得课程有趣。就像小组合作学习,每次的题型都有基础题和拓展题。我们要求学生先解决基础的知识问题,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再进行延伸思考。”

“胡妈妈,下一节课是数学课,我来帮着拿上课的材料哈。”1月5日上午,下课铃声响起,一名学生来到胡燕梅的办公室,主动帮忙拿东西。

“以前,这名学生上课不积极,课后作业也不按时完成,让家长很头痛。我了解情况以后,就找到她谈心。”胡燕梅循循善诱,和学生不断沟通,让其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在她的教育引导下,这名学生转变了思想,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不仅如此,胡燕梅还在课堂上重点关注她,经常给予鼓励。“渐渐地,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和同学的相处也非常和睦。”说起学生的转变,胡燕梅一脸笑容。

在21年辛勤教学中,胡燕梅先后获得东坡区首批骨干教师、东坡区“十佳中学数学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并在东坡区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三尺讲台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心怀大爱 在传帮带中促教学

2020年11月3日—6日,东坡区教体局带领东坡“名教师”奔赴茂县开展送培送教活动。齐通中学教科室主任、优秀物理教师刘国华也在其中。

在茂县八一中学,会场座无虚席,该县乡镇及城区的支教老师准时到达。刘国华上课时,环环相扣,组织有序,特别注意引导学生的思维活动,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的教学理念。他扎实的专业素养、执着的教育情怀,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上课前,我认真备了课。在出发前的几天里,我不断地研究思考、精心设计、反复打磨,争取让课堂达到最佳效果。”刘国华说。

刘国华从1998年开始执教,22年如一日,将教书育人当作事业去奋斗。“要始终热爱,才能在这个岗位上有所作为。”在课堂教学方面,分组学习是目前齐通中学通用的教学管理模式,这在刘国华的教学中得到充分体现,“首先是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老师只是引导者、合作者。要让学生自己思考、提出问题、分组讨论,能解决的,先在小组讨论中解决;不能解决的,以小组为单位向老师提出。这样的结果就是,学生们都在开动脑筋,真正实现全员思考、共同解决、集体提高。”

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刘国华坚持言传身教,要求青年教师每周必须听课三次,认真做好记录。听课结束,刘国华会“回访”,了解他们是否掌握相关教学方法。“我一个人努力,只能帮助我教的班级学生进步;只有其他老师一起提高教学方法,才能帮助更多学生实现梦想。”正是因为心怀大爱,刘国华才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毫无保留地把教育教学方法、责任感与进取心等传承给青年教师,很好地完成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

在刘国华的办公桌上,除物理教学资料外,还整齐地堆放着各类教育教学文件。“除完成3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外,教科室的事情比较多,每一件事情我都要统筹协调好,不辜负学校的信任。”刘国华说。

刘国华用精湛的业务水平和高尚的师德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他不但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还将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得妥妥当当,赢得了学校师生的广泛赞誉。

深沉关爱 架起师生情感桥梁

“今天的课全部上完了,嗓子快要冒烟了。”昨(6)日下午,在齐通中学语文组办公室里,徐小岚一边大口喝着水一边说。

长期以来,徐小岚一直担任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注重实效,强化班风,不断培养学生的自控和自学能力,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或班级活动,增强他们参与班级管理与建设的能力。 班干部小曾在参与班级事务管理时,被个别同学议论。小曾十分委屈,找到了徐小岚。徐小岚首先表扬她积极处理班里的事情,没有影响学习,事情也办得妥当。然后引导她做班干部,要学会包容,对不理解的同学要耐心解释。后来,小曾在班级管理方面做得更加出色,上了高中后,还继续当班干部。

徐小岚教过一名学生小林,其常常上课讲话,喜欢搞小动作影响他人,同学们意见大,而他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为帮助小林进步,徐小岚给予了特别的关爱。她几次放学后单独找小林谈心,并给他制定了特殊的学习计划:每天写一篇随笔,记录当天在学习、生活上完成的事情,并制定第二天的计划。在徐小岚的开导下,小林的行为发生了变化:上课开始认真听讲,下课主动追着老师问问题。本来成绩靠后的他通过努力,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老师要对学生充满关爱,学生才会对老师敞开心扉。老师需要坚持正面教育,用循循善诱的方法,耐心细致地给学生做思想转化工作。只有学生认同你了,他的学习兴趣才会提高。”徐小岚说。

从教21年来,徐小岚始终陪伴学生前行。当班主任很辛苦,但徐小岚不仅将班主任的工作做得出色,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文教学风格。

“语文学习的难点是阅读和作文,所以在这两个方面,我对学生的培养要多一些。”徐小岚说。

在课堂上,徐小岚着重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每天,在分组学习中开展轮流播报:由学习小组里的一名学生写一则随笔,在小组中脱稿播报,以增强胆量、提高表达能力。此外,徐小岚还充分准备阅读训练材料,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她还十分重视学生们阅读名著的质量。“要多读书、读好书,先认真做批注,勾画重要的段落词句。再通过不断积累,把这些段落词句变成自己的知识,不要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徐小岚常常对学生这样说。

“关爱”是徐小岚一直提到的关键词。多年来,她关注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用深沉而细腻的师爱架起了师生间情感的桥梁,班级管理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也先后获得了眉山市骨干教师、东坡区优秀教师等称号。

新闻推荐

茂县全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阻隔带项目建设

12月2日,施工人员在茂县土地岭重点人工林区设置阻隔带。茂县森林草原防火阻隔带项目总投资324万元,建设规模1800亩,将建总长...

茂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白 石 信 仰2020-11-27 16:43
猜你喜欢:
评论:(传道授业无遗力 春风化雨润桃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