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果洛文化孕育勃勃生机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2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8月初,记者一行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采访调研。

四天时间,千余公里,一路奔波,满载收获。每到一处,采访组认真听、仔细看、深入问,全面开启学习模式,思考如何结合果洛实际转化学习成果。

果洛境内群山起伏,雪峰耸立。山势雄伟、气势磅礴是阿尼玛卿峰;峰峦叠嶂、雪岭泛银是年宝玉则峰;静谧悠远、宽阔无际是扎陵湖和鄂陵湖……千百年来,果洛人世世代代生存于高山大河之间,每一座雄伟的高山都被他们赋予了动人的传说,每一个蔚蓝的湖泊,都被他们献上了深情的赞歌。果洛,这片并不富足的大地却蕴藏着无数文化的奇珍异宝。

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聚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民族文化产业集聚区。”阿坝州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按照全会要求,通过实施“文化+”战略促进阿坝州各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建设特色优、集聚高的民族文化产业园?我们对照兄弟市州文化发展经验,跳出阿坝看阿坝,进一步拓宽视野,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力争为阿坝州走出一条独具阿坝特色的民族文化发展之路添砖加瓦。

流淌着格萨尔史诗的文化长廊

在果洛草原,从圣洁的雪山到明澈的湖泊,从突兀的奇石到华丽的宫殿……山山水水都承载着格萨尔的遗迹和传说,祭祀、转山、赛马等民俗活动也都蕴藉着浓郁的格萨尔文化,整个果洛州就是一道流淌着格萨尔英雄史诗的文化长廊。

8月7日,记者一行来到果洛州达日县岭国赛马滩,青海省首届“民族团结进步杯”少数民族传统赛马邀请赛暨第三届格萨尔狮龙宫殿文化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来自果洛州各地的干部群众、参赛选手、歌舞表演队等上万人在赛马场兴高采烈地迎接盛会。他们举家赶到达日县岭国赛马滩,数千顶临时搭起的帐篷汇成一座壮观的“帐篷城”。

骏马奔驰,歌舞飞扬,人们不断晃动手中吉祥的哈达,欢乐的声音仿佛传遍了千里草原。

同行的果洛报社社长达叶介绍说,格萨尔狮龙宫殿文化艺术节只是果洛州依托当地独特的风俗人情、人文景观不断挖掘格萨尔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果洛州立足格萨尔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出了“政府为主导、学界为智库、民间为基础”的格萨尔文化保护局面,格萨尔文化早已深深根植于这方高天厚土之上。

启示一

巧借“外脑”保护艺人、发掘文化

走进果洛州图书馆,一幅幅生态各异的格萨尔人物唐卡;一部部整理出版的格萨尔史诗;一个个格萨尔文化传人、研究者的介绍文字和图片,让浓郁的格萨尔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据了解,该馆与西北民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格萨尔艺人数据库。不仅如此,该馆建立起了全国首家格萨尔“艺人之家”,给艺人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成为《格萨尔》保护、交流和展示的中心。

果洛是全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利用这个优势,当地政府与全国知名的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格萨尔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在充分发挥本地专家学者作用的同时巧借“外脑”,把果洛的格萨尔文化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外脑”是果洛发展的智囊团,例如,果洛与省内外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对州内格萨尔文化保护项目建设提供咨询和论证研究;与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合作,启动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格萨尔》抢救、保护与研究课题……

谋定而后动,2012年,果洛州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委员会,规范命名了阿尼玛卿藏族文化中心、玛域《格萨尔》慈善宫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使其成为全面展示、宣传、收藏、传承研究格萨尔文化的重要基地,为传承人的活态展示和传习活动提供了场所。

启示二

设立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果洛又被称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中提到的风物遗迹在这里富集。但是,现代文明进程的加速却让格萨尔传承、传播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也对格萨尔文化的存续、传承环境造成了巨大冲击,例如说唱艺人数量不断减少,传承空间日渐萎缩等。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青海省文化部门对果洛境内的格萨尔文化资源进行普查,对遭受破坏的自然、人文遗迹展开抢救性保护,并通过藏戏、说唱、演绎史诗经典故事等形式不断地传承,使果洛州具备了良好的格萨尔文化生态基础。

2014年,经文化部批准,“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果洛州,至此,格萨尔文化的保护传承正式进入整体性保护的新阶段。

据了解,保护区涉及甘德、达日等6个县44个乡镇、182个牧委会,总面积约7.6万平方公里。保护区的设立对果洛格萨尔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民族地区社会稳定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承载着过去与未来的非遗文化

果洛州甘德县德尔文村,在那里,从六七岁的孩童到白发老者,几乎人人都会说唱格萨尔。在这个村,著名的说唱艺人层出不穷,其中格萨尔掘藏大师谢热尖措,唱不尽《格萨尔》的说唱家昂仁,写不尽《格萨尔》的格日尖参等艺人享誉果洛乃至整个藏区。

2006年,德尔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德尔文部落《格萨尔》文化史诗村”。目前,果洛还与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完成了甘德县德尔文史诗村申报世界“非遗”优秀实践名册的申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奇葩,它记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近年来,果洛州积极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在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这条道路上铿锵迈步。

启示一

保住非遗文化传承的活水源头

自古以来,果洛的艺人层出不穷,他们的传承、创作和传播,使果洛的非遗文化保持着活态传承的生命力。

保护这些艺人,就是在保护非遗文化的活水源头。为此,果洛州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出台了《“千人培训”2016—2018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培训任务,把“走出去”培训作为主要渠道,以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为重点,加大各类文化人才的针对性培训,全面提高果洛州非遗文化传承人群整体水平,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奠定了人才保障。

据青海日报报道,目前,果洛州已举办11期千人培训班,培训学员近630余人,参与培训的学员返乡后,通过带徒授艺、开办培训班等方式,又进一步扩大了传承人群培训面,为果洛州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知识技能的人才,一批熟悉艺术创作、表演的演艺人才,一批懂文化、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为果洛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深度保护奠定了人才基础,实现了产业发展、资源保护和文化传承的“三赢”。

启示二

以喜闻悦见的方式推广非遗文化

近年来,果洛州非遗文化不仅在省内大放异彩,而且在国内也崭露头角,成为传播雪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自2015年以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果洛培训班)在上海大学举办至今已有三个年头。2016年7月,“上海大学驻青海果洛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启动;2017年果洛研修班通过设计跨界创新孕育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这些艺术品在上海设计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学员作品展、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上吸引了众多媒体及观众的眼球。

去年,借着2017第三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的机会,果洛传统工艺也来到了上海,并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传统技艺与当代审美完美融合,非遗回归了日常。”观众在一件件生活器物中,感受到了匠心之美,技艺之美。

过去,是文化丰盈了一代代果洛人的精神,灿烂了人类的文明星空。而如今,在政府、学界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下,格萨尔等流传千年的世界文化遗产又在当代果洛草原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这也是靓丽的风景

“这个部门在你们那里有15个人啊,我们只有7个人!”

在果洛州采访期间,我们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对比。可能不太全面准确,但是总体上感受,果洛州各地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编制相对紧凑,看不到人浮于事的现象,只觉遇到的每个人整天都有忙不完的活儿要干。

“休假时间充足,也随时都会准假。可就是脱不开身啊,事情堆着不办不行啊!”

采访中,许多干部都这样说。为了推动手头的工作,他们大多将休假时间化整为零,见缝插针的休。

“嘴唇乌,气紧,这不要紧,正常啊,我们一年四季都这样啊。”

生活和工作条件相对较差,气候高寒是果洛的一大特点。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玛多县,当地一位干部这样安慰我们,语气泰然自若。

……

如此点点滴滴,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一再对当地干部的工作作风肃然起敬。几天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时间多晚,我们要找的部门始终耐心地等候着,我们要找的材料数据早已收集齐整,我们的采访对象——无论是负责人还是普通员工,他们不仅态度诚恳,对各项工作精通熟悉,对采访提问始终都做到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回答。

条件艰苦,他们从不逃避;工作繁忙,他们从不抱怨。这样的工作作风成为我们采访中领略到的靓丽风景。同时,这也让我们反躬自省,我们的工作作风与他们相比有没有差距,如果说有,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在我们身边,人人都痛恨干部精神状态麻木、工作责任心不强、纪律松弛等现象,但仍然还是有那样一些干部保持“不在状态”。他们始终能把“宗旨”教育,作风整顿不当回事,再苦口破心地教育、再严厉的作风整顿,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

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谋划了阿坝州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拿出艰苦实干的作风、锐意进取的精神,一步一步把宏伟蓝图化为现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果洛州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值得我们学习。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各级干部都应当始终把自己的职责、义务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精神饱满、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担当起使命、完成好各项工作,也只有这样,才不负人民的重托。

·“他山之石”第四报道组华文军周旺波索南吉唐冲泽英·

新闻推荐

阿坝州与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刘坪 湛东升 杨克宁出席签约仪式

本报讯(记者田敏银琪)11月15日下午,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在成都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致力服务地...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果洛文化孕育勃勃生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