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新闻 > 正文

一朵溜溜的云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1-14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张 樯(作家)

来到康定的当天,我们就直扑跑马山。已是下午五时了,微雨,漫不经心地下着,裹挟阵阵凉意,让我们直觉从盛夏过渡到了深秋。买了门票,准备乘缆车上山,工作人员却一再提醒,我们只有一小时的游览时间,六时缆车就停运了。

涂着橙色的缆车像一只巨大的甲虫驮着我们向跑马山攀爬,透过朦朦胧胧的玻璃,康定城尽收眼底,重重叠叠的楼房散落在狭长的峡谷。

上了跑马山,转白塔,瞻仰九龙浴寺,而后来到高山上的草甸。这里是《康定情歌》的发源地,当年情侣立下盟约的舞台。然而,眼前没有跑马溜溜,也没有相互依偎情话绵绵的恋人,只有不知何人拴着的一匹白马在安详地吃草。对应《康定情歌》的恐怕只有溜溜的云在身前身后氤氲,实际上一大朵云一直跟着我们在跑马山上盘桓。也许置身云雾中,我们暂时无法分辨云的形状,可是只要抬头放眼望去,就会发现四周连绵无尽的群山山腰间都有流云缠绕,飘来飘去。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那么萦绕着跑马山的,正如歌中所唱,也必定是这样的一朵溜溜的云。它们就像是为跑马山而恒久地存在着,缠绵悱恻,一旦远离了跑马山,必定是倏忽不见,

就是这样的一朵溜溜的云,让我相信这座传说中的情山是名符其实的。也让我忽发奇想,也许一朵溜溜的云早已化作了情歌中的那对情侣来到了跑马山,而后又化作一朵溜溜的云日日夜夜缭绕在跑马溜溜的山上。

隔日一早,从入住的宾馆里出来,竟然发现面前的每座青山的山腰几乎都被一抹雾状的流云缠绕着。同行的朋友说,这是腰带云。仔细端详,这的确是颇为形象的命名。

曾读过一本赏云的书《云彩收集者手册》。该书作者认为,云是天空的表情,并非可有可无的摆设,因此不妨去“收集”云彩。所谓收集,也并非要抓住它,拥有它。而是做一个有心人,去看,去记录。我们一行还要驾车西去,前往阿坝,这一路的崎岖,穿越崇山峻岭,当也是收集瑰丽云彩的过程。

在我看来,川藏线上,云不但是天空的表情,也构成了大山的表情。沿途无论我们是在行进当中,还是临时停车在观景台,抑或最终到了某个风景区,都无法对这些飘来飘去的云朵视而不见,一如在康定所见,它们往往挂在触目所及的每一座山峦前,氤氤氲氲,蹁跹起舞,缭绕不散。川西高原阴晴不定,骤雨说来就来,雄奇巍峨的折多山山腰笼罩着的云朵是厚重的,而一旦放晴,萦绕于四姑娘山双沟桥景区青山的云彩又变得轻盈和欢畅。是的,这些云朵之于山峦,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和装饰,而是山峦的一部分,刻画着山的表情和变化,使板着面孔的崇山峻岭变得多情和缠绵。有气象学家戏谑:当你抱怨云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它们竖着耳朵听得懂你在说什么。在我看来,它们同样也会说话,它们絮絮叨叨,诉说的是对山峦的缠绵和缱绻。

以我对云彩分类知识的有限了解,这些弥漫于山中的流云大抵可归为层云。层云也称雾云,是所有云彩种类中高度最低的一种,厚度非常薄,在近距离观看下很像雾。

层云是最“纡尊降贵”的云,也常常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出没。当我们回到各自居住的城市,我相信这些在川西高原曾经收集的云也会一路尾随我们,它们就是溜溜的云,也许来自跑马山,也许来自折多山,也许来自巴郎山,它们将给我们捎来属于川北高原的缠绵和多情。

新闻推荐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会议

本报讯(记者姜国春)1月5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会议。会议继续审查了《政府工作...

阿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朵溜溜的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