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坚持普查四条主线 真实反映经济实情 摸清家底促进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0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4月3日,阿坝州召开阿坝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在会上强调,把准普查工作主线,严格普查质量红线,形成整体联动环线,守住普查纪律底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深入细致抓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既客观真实反映阿坝州经济实际情况和党委、政府的工作成果,又经得起专家的评估、社会的监督和历史的检验,真正做到摸清经济家底、促进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会议。

杨克宁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我们摸清经济家底、深化国情认识、促进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正值推进“四经普”工作的“关键期”“攻坚期”“黄金期”。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四经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普查工作。

杨克宁强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将作为评价经济发展成果、开展国民经济核算、修正历史统计数据、编制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不仅将作为修正各地GDP总量的依据,还将作为2019年全国GDP统一核算、编制全国和地区资产负债表的基础数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此次普查的重要目的和总体要求,本着“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细致开展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既能客观真实反映党委、政府的工作成果,又能经得起专家、学者的分析评估,更能接受社会的监督和历史的检验。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把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把好现场登记关,确保应统尽统,抓实、抓细普查单位查遗补漏工作,做到客观真实、鉴定准确、不重不漏;严格执行普查单位划分规定,凡符合普查方案规定该统起来的务必一个不少、一分不漏,做到颗粒归仓。把好数据审查关,做到真实准确,立足自身职责,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业务指导,严格审核把关,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对象、重点指标和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可信可靠。他特别强调,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四经普”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载体,按步骤、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重点宣传报道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宣传报道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教育、勉励普查人员依法普查,引导、鼓励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杨克宁要求,要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尽快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内外统筹、高效运转”的良好格局。州统计局(经普办)要牵头抓总,协调联动,加强普查登记监管,确保进度适当靠前。州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业务骨干全程参与,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县(市)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经济普查工作责任,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按照全州的统一工作部署、统一时间安排、统一操作规范,把基础资料整理、普查入户登记等工作抓好、抓牢、抓实,认真做好普查工作,从源头上提高普查质量。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守普查工作纪律。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全面实施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推动统计、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对企业信用状况实行“互认”;二是强化统计执法,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防干扰普查、弄虚作假、虚报瞒报、迟报漏报等问题;严肃查处普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和可靠;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州委、州政府已将“四经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州统计局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对不能按时间进度、按质量要求完成普查任务的,及时通报、分级约谈;对造成严重后果、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通报了阿坝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参会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自身职责,就聚力攻坚克难,务实推动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新闻推荐

阿坝州推进新版营业执照启用换发工作

本报讯(记者袁娜)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履行统一登记市场主体职责,从2019年3月1日起,阿坝州启动...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普查四条主线 真实反映经济实情 摸清家底促进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