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阿坝州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杜绝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今年以来,阿坝州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为核心,以贯彻《森林防火条例》为指引,以夯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为主线,突出抓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管理工作,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抓好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关键词:防火预防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预防体系建设。夯实防火责任。切实落实森林草原防火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研究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确保经费到位。县(市)、乡镇、村组要逐级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区域,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全面落实部门分工责任制。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施分类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制定森林草原防火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将森林草原防火目标管理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监督考核,责任追究力度。全面推进经营主体防火责任落实。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革命纪念地和各类林场等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要严格履行经营主体的森林防火责任。突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宣传制度,把每年3月规定为“森林防火宣传月”。在冬至、清明节、春节等森林防火关键节点和“森林防火宣传月”期间,除在重要地段设置户外宣传广告、张贴宣传标语外,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推广运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微博、门户网站等形式,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大型LED屏幕,手机短信推送等发布森林防火预警信息,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各部门、各县(市)、各乡镇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山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防火宣传,做到宣传“有声”“有色”。要及时推介、上报在全州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强化火源管控。要强化野外火源巡查。在高火险期,各乡镇要针对重点地域、重点人群实施高强度的重点管控,采取超常规手段,做到田间有人巡、林区有人护、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管、地头有人查、路口有人守,严管严控火源进山;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活动,强化火源管理措施的落实。协调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基层和重点部位严格督导和检查,找问题、查隐患、督落实、促整改,确保火险隐患发现一处消灭一处;严格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有效管理生产性用火。

关键词:防火扑救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扑救体系建设。制定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各级各部门尚未完成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的,要加快推进。要制定出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逐步完善全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理清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流程,理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人、财、物关系,并通过组织扑火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森林草原火情检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对在建的项目加强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如期完成。各县(市)要继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为应急扑火提供可靠安全的保障。推进防火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森林草原消防专业化队伍建设,充实基础防火力量,提高扑救能力。加大防火培训力度。按照“分级培训、队员必训”的原则,组织全州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授课讲解、观看视频等形式,切实增强各类森林消防队伍的扑火安全意识和扑火技能,提高火灾扑救水平。

关键词:火灾保障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物资储备。健全和完善物资储备库管理制度,不断加大高科技技术装备购置数量,健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物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有足够数量的防火机具,扑火机具要专库存放、专人保管、登记造册,确保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拿得出、用得上。做好火情检测和值班备勤。综合运用瞭望哨和流动巡逻等手段,开展全天候、立体式检测,确保火情早发现。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规定,坚持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实行森林火灾“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信息归口分级报告”等制度,提高报送时效。完善协调机制。及时调整明确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深化部门之间合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按照“自防为主、积极联防、团结互助、保护森林”的原则,深化联防组织工作机制,不断丰富重点林区、重点部位、毗邻村镇、林场的护林联防工作新内涵。

新闻推荐

阿坝州青少年在第34届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8项一等奖

本报讯(敬红张旭林)日前,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遂宁市圆满落幕,阿坝州共获得8项一等奖,1项主席奖。本届大赛历时4...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