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万众一心塑新风景合力攻坚谱新篇章 九寨沟县软实力提升纪实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08 08:54   https://www.yybnet.net/

■刘洪 记者 夏姆

“九寨归来不看水”的人间天堂、童话世界九寨沟县是省定贫困县,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7年以来,受“8·8”九寨沟地震灾害和次生灾害影响,九寨沟县面临旅游停摆、经济下滑的巨大压力,该县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9年4月,九寨沟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同年底,九寨沟县三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在“闯关夺隘”的背后,离不开九寨各族儿女团结一心的凝聚力,离不开九寨软实力的强大支撑。

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共建美丽新九寨

九寨沟县属藏羌回汉等多民族聚居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绘就了民族团结欣欣向荣的新画卷。

2017年,“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紧急组织2500余名干部群众抢通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安全有序转移61500名游客,创造了我国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

地震发生后,面对大灾重创、脱贫攻坚等“多线作战”的重大考验,九寨沟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这一目标为抓手,积极创新“1345”工作法,切实把“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三家园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与灾后重建、对口帮扶等工作相结合,完善激励表彰、人才培养等机制,大力弘扬“感恩奋进、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九寨精神,团结带领九寨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奏响了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的时代强音。

“我不会离开九寨沟,这是我的家,只要人没事,其他都可以重来。”藏族摄影师桑吉是九寨沟景区的原住居民,他曾深入景区的每一个角落,拍摄了上万幅作品;震后九寨沟景区闭园期间,他抓拍了很多美丽的画面,用自己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九寨的美。

2018年6月25日和7月10日,九寨沟县又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两次特大洪涝灾害,让原本“受伤”的九寨更是雪上加霜。洪水肆虐,安乐乡甲勿村一村民的家眼看就要被洪水吞噬,“快把河道向我家方向改道,不要把对面的房子冲毁了。”关键时刻,该村党支书杨建军奋力一喊,保住了村民的房屋,他也因此成了“网红”。

正是有许许多多像杨建军一样的九寨人,在面临洪涝灾害的时候,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实现了重大自然灾害“零伤亡”,再次创造了抢险救灾的“九寨奇迹”。

同桑吉和杨建军一样,被人们记住和传颂的,还有美丽乐观的瑜伽女孩娜美、九寨沟美好自然的捍卫者——白河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唐玉林、“撑起生命之舟的划桨人”任贵元……一个个闪光名字的背后,彰显了新时代“九寨精神”的魅力,诠释了真善美的九寨故事。在他们的影响下,九寨各族儿女感恩奋进、求真务实、吃苦耐劳,汇聚起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的强大合力。

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2019年4月,九寨沟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是阿坝州第二批脱贫摘帽的县之一;2019年8月,成功举办阿坝州第15届运动会和第三届残运会;2019年9月,童话世界补妆归来,九寨沟景区实现试开园;同年底,九寨沟县三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九寨各族儿女攻坚克难、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开启了“九寨模式”,提振了“九寨速度”,创造了“九寨奇迹”。

守护文化根脉擦亮九寨文明底色

灾后重建是一次区域的“系统重启”,不仅需要建筑的重生,更需要文化的重振。

九寨沟县是多民族聚居区,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民歌之乡、琵琶之乡、情歌之乡”的美誉,公式舞、南坪曲子、登嘎甘公式和川西藏族山歌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九寨沟演艺产业群”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8年元旦节,“8·8”九寨沟震后第一个新年。随着一声号令,“同心同向·感恩奋进·共建美丽新九寨”全民健身跑活动在该县新城区开跑,展现了九寨儿女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各族群众奋力前行的决心,吹响了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号角。

2018年1月13日,九寨沟县非遗展示中心开放仪式在新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设置4个专区,全面展示九寨公式舞、南坪曲子、登嘎甘公式和川西藏族山歌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2月10日,九寨沟县在成都市环球中心举行主题为“感恩有您,九寨依然美丽”的九寨非遗展示活动;2018年3月2日,震后第一场元宵晚会在该县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如期上演,延续举办了19年的元宵晚会已然成为九寨人自己的“春晚”;同年5月,九寨沟县两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结束了九寨沟县没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历史……如今,文化已然成为九寨沟县的新名片。

文艺,是大众的精神食粮。近年来,九寨沟县坚持开展文艺“五个一”活动,先后创作了《乡里乡亲》《情满九寨》《九寨花开》等歌曲;出版了《九寨祥云》《血脉》《心安》等书刊;创刊了本土杂志《新九寨》……一个个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文艺精品力作,构建起九寨各族儿女“拼搏、创业、奉献”的精神家园。

同时,九寨沟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五下乡”、广场文化活动等为抓手,探索开展九寨本土文化“一月一主题”系列展示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一项项文化活动惠及民生,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九寨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与传承,群众性文化活动日趋丰富和繁荣,让千百年积淀下来的九寨文脉得以延续、发扬,不断满足了九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统文化的熏陶孕育了九寨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2019年,九寨沟县以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为抓手,聚焦立德树人、深耕“文明沃土”,为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立德树人,引导未成年人“感恩奋进、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每月第一周周一作为升国旗日;常态化开展“九寨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引领九寨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开展“我爱九寨、九寨爱我”主题教育活动,编印发放《九寨沟市民文明手册》;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县干部群众齐上阵,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交通有序了、街道整洁了、行人礼让了、环境更美了,洋溢在九寨百姓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甜了。文明,已成为擦亮九寨品牌的又一道亮丽底色。

坚持党建引领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

“党建+重建”“党建+脱贫”“党建+治理”……近年来,九寨沟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系列特色党建标准体系,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党建标准化示范县。

以“党建+重建“为例,九寨沟县通过在重建一线实施组织覆盖、党员亮身、典型引领等“五大行动”,深入开展“重建一线党旗红”主题活动,全面规范重建一线涉及22家企业11个党支部的设置和运行,探索建立了重建一线村企联席会议制度、地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新机制,协调解决重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相关难题,大力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为高质量推进九寨沟震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深入开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及“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5100余名党员干部与19000余户农户结对认亲,架起了干群常来常往、常联常亲的“连心桥”。

大力实施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常态化整治后进党组织,在全州率先启动小区党建、农民工党建、完成20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引进各类干部人才744名,成为全省选调生基层挂职锻炼实践基地。

“坚决向傲气、小气、怨气、阔气‘四股习气’开刀!”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处做。近年来,九寨沟县先后开展了5轮县委巡察,查处纪律作风问题2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组织处理14人。

在防微杜渐、严管厚爱干部人才的同时,九寨沟县还积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坚持在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先后选派74名干部人才外出挂职锻炼,抽调62名优秀干部到重建、脱贫等部门跟岗锻炼。

“软实力”的提升,为九寨发展带来了“硬成果”。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4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余元,比上年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4万余元,比上年增长10.8%……

软实力,硬担当。如今,九寨沟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弦歌不辍,为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而不懈奋斗,朝着“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坚定前行。

新闻推荐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2020年4月14日阿坝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免去:于泳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职务。免去:史立新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职务...

阿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万众一心塑新风景合力攻坚谱新篇章 九寨沟县软实力提升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